在大山里坚持12年只做一件事情,原来青春还能这么过

晚上好,我是二更君,教师节又要来了。

前些日子我收到粉丝@Kristall的私信,大学毕业后她曾跟随志愿者队伍在山区支教半年,认识了一个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渴望的小女孩。前些日子,她接到一个电话,得知当年山区的那个女孩早已走出大山,成为了一名和她一样的人民教师。

有些信念和希望,就在无声中被传递了下来,我想或许这就是教书育人的力量。

今天我想跟你分享一些特殊又温情的故事,也提前祝那些种下桃李的人,节日快乐。

2019年,周锦杭来到保山市施甸县太平镇莽林小学,那时的他还是个青涩的大学毕业生,面对着要什么没什么的小学,他的教书之路无异于开荒。

但仅仅过了一个学期,他就为孩子们组建了学校的第一支女足队,贴心地为孩子们准备好训练服,准备好足球,为孩子们把平地变成足球场,带她们在阳光下奔跑。

他还接过了几个班级的英语课,为了引起孩子们对于英语的兴趣,他让孩子们接触外教课,带他们了解这种特别又神秘的语言。

让孩子们第一次拥有了球场、书法教室、摄影工作室,周杭锦像是无所不能的机器猫,给这座学校带来生机与活力。

学校第一次装上了太阳能灯,当太阳能灯第一次亮起,孩子们的前路也仿佛被照亮了。他好像一直在挑战时间,挑战各种不可能,努力磨平孩子们眼前的大山,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他似乎忘记了,自己也只是个刚毕业的孩子而已。

杨逸把两年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支教,那两年她是云南临沧云县忙怀中学的英语老师,除了日常的教学外,她还习惯去走访班级里孩子的家庭,在走访的过程中,她才发现那些不曾被人知晓的故事。

那个叫阿能的男孩是众人眼里的“阿不能”,在学习中总是少了一份用心,他好像做不好任何事情。直到杨逸走入他的生活,才发现他的聪明能干,母亲外出打工,姐姐外嫁,独自照顾父亲,打理好整个家,偶尔还会帮邻居修东西。他告诉杨逸,等他长大了,想学汽修,等赚钱了,就不会再让家人受委屈了。

那个叫阿英的女孩学习不好,衣服上总是有股怪味道,身上也脏兮兮的,她总是瞪着大大圆圆的眼睛打量着这个世界。等杨逸踏入那个十平米的土房子时,她才意识到这就是阿英口中的“家”,没有窗户,没有灯,看不真切的黑和阿英的童年有着差不多的感觉。母亲早逝,父亲无业酗酒,原来这个女孩,在这样的环境里挣扎着长大,像开在夹缝里的花。

走进大山,她才知道,有那么多孩子需要她来守护,需要她来带他们走出黑夜。

“支教的时间已经剩下的不多了,速写好长时间不画了,事情也忘记得差不多了,这块土地也渐渐地成了意识,有了情感了。时间可以洗刷很多,让世界变成白纸,自己笨拙,害怕忘记,用原始的方式记录些许风物。”

这是曲兵在快要结束在云南的支教时发在朋友圈的感慨,2017年校长的一句话,让他成为21个班级800多名孩子的美术老师,跨越6个年级段,这样的教学任务让他一时间不知该如何下手。

但他明白他的初衷,他想要让孩子们的画走出大山,让孩子们把他对美术的热爱传承下去。

于是不同形式的美术课出现在不同年级孩子的课堂里,上他的美术课,对于孩子们来说就像去各地走了一遭,传统的青花瓷、历史悠远的国画、当地的泼水节、民族服饰,每一种中国元素都可以成为他教学的灵感。

他的带领下,画画这件事不再只是画画,而是在画里走过祖国的河山与文化,或许有一天,那些走出大山的画,也能带着主人走向憧憬的世界。

这些故事很特殊,它们发生的地点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窗明几净的教室,这些故事从远方传来,让我们知道,在某个我们未曾去过的地方,有这么一群人,为孩子们追逐着阳光。

这些真实的故事均来自于乡村支教美丽中国项目,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成立12年以来,已陆续向云南、广东、广西、甘肃、福建的300多所乡村中小学校,输送超过2500名项目老师,累计授课约245万节,为乡村孩子们带去优质的教育,广泛影响着超68万人次的乡村学生。

每一个梦想,都应该被看见。腾讯99公益日,青腾大学联合美丽中国、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发起乡村支教美丽中国青腾校友专项公益项目,助力乡村孩子们的求学梦,让梦想得以实现。青腾大学教务长杨国安教授携12位青腾校友知名企业CEO成为公益圆梦官,不仅捐款,还捐出时间,为幸运的中奖捐款用户实现一个定制梦想。

只需参与捐款,即可参与“CEO公益圆梦时刻”的抽奖,你帮孩子圆求学梦,青腾校友帮你圆梦。

爱,能让改变发生,微小的力量,聚在一起,也能有巨大的改变。

▲▲▲

向右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