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按摩、算命?疫情失业的盲人推拿师在为科技公司敲键盘 | 为明天

朱亚文:“整个过程,我不仅仅是一个参与公益的人,还是个受益者。蒙眼走的那段路,蔡聪教会了我很多。”

朱亚文与一名视障女孩拥抱。

上海某科技大楼的办公区,传来密集的机械键盘敲击声。

正在工作的,是十几位视障者,他们戴着耳机,脸紧贴着屏幕,耳朵捕捉着偶尔从音箱里传出的,数倍于常人语速的语音指令,一边熟练地用键盘进行输入。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AI语音训练师,为国内某大型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每人每天处理500到1000条智能语音数据标注。

而在99公益日前夕,他们迎来一位新伙伴——公益好事官朱亚文。他戴上眼罩,拿起盲杖,体验和视障朋友们一样的生活。

傅高山,中国信息无障碍专家,非视觉摄影培训师,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创始人之一。

被这群视障员工戏称为“老板”的人,真名傅高山,“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创始人之一,自身也是一位视障人士。

“中国有1700万视障者,能走上社会工作的,只有1/10,而其中绝大多数,只能从事推拿按摩”。

“我们是可以走出推拿店的”,而傅高山想证明,即使是视障人士,也可以拥有更广阔的职业空间。

2019年,“一加一”上海视障团队,开始与国内顶尖科技公司的音箱团队展开合作。

“我们从事的是人工智能相关的工作”,傅高山说,一般人很难想象,国内部分智能音箱的语音识别系统,正是由视障的AI语音训练师训练完成。

相对于普通人,视障者有更高的专注度和稳定性,对AI标注的任务完成度更高。

从家门到社会,这一步,傅高山走了很久。

他永远记得,当年父母对医生的苦苦哀求,“我们千里迢迢过来治病,能不能救救我儿子?”

医生说,“这里的人都是远道而来的,实在无能为力。”

这是包括傅高山在内,绝大多数视障者都有过的经历:求医、失望、绝望、接受命运……

孙校凯是AI数据标注项目的一员,半年前辞掉按摩工作来到上海。

15年前,接受了视障者身份的傅高山,不得不接受另一个现实,按摩推拿,几乎是所有盲人的唯一出路,“除此之外,社会几乎不再需要我们”。

傅高山不服输的性格,成为他后来从事视障公益事业,试图改变现状的动力。

“虽然直到现在,这种状况依然没有太大改变,但至少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语义标注培训师李娜,通过线上和线下,给全国大量视障人士提供指导。

2010年开始,“一加一”开始研究视障者的多元职业探索,为视障者提供更多岗位:如广播采编、呼叫中心客服、新媒体从业者、速记员等。

但这一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越往前走,遇到的问题就越多。

要让客户消除顾虑,为视障者提供岗位,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另外,同样一个岗位,视障者需要更长的训练周期,才能胜任。

“我们意识到,需要找到一种新职业,必须是训练周期短、入门门槛低,才能适应客户要求”。

办公区总是欢声笑语,气氛融洽。

最近几年,人工智能的兴起,尤其是“阿尔法狗”的出现,让傅高山看到了一个新机遇。

“我们发现,其中大数据业务的部分岗位,是非常适合视障者去做的”。

人工智能主要分三块:一是硬件技术,二是算法的改进,最后是需要大量的大数据训练,三者缺一不可。

大数据训练需要大量的AI数据标注人员,国内缺口在百万人以上。

这个标注岗位,只需要简单的电脑操作技能,培养周期只需一个月时间,“这样能为视障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AI标注团队规模逐渐在扩大,但依然难以缓解视障人士就业的大问题。

因为疫情,今年很多盲人按摩店受到影响,甚至被迫关店,如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迫在眉睫。

“我的邮箱每天都塞满简历,供求比例甚至达到15:1”。

AI数据标注团队,已经最大程度地扩张,但依然不能为视障者提供更多的岗位,傅高山希望得到更多互联网公司的支持。

马薇脸贴着屏幕。

员工马薇每天可以完成500条AI语音标记,为了看到屏幕上的字,她脸几乎要贴到屏幕上。

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她,很珍惜这个岗位,“我希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能过普通人一样的日子”。

马薇曾投出二三十份简历,都石沉大海,“知道我眼睛的状况,他们都会说,你回家等消息吧”。

“后来我才知道,等消息的意思,就是不会有消息”。

马薇得到工作的同时,还收获了爱情。

马薇在“一加一”工作已经有四年多,她还记得当初面试官的问题,“你愿意从事公益事业吗?”

“我一度怀疑自己是个累赘,没想到,我还能为别人服务”,马薇当时就点头了,“我愿意”。

“我们跟普通人拼体力活是毫无优势的,但在很多工作上,我们也是有优势的”。

项目得到了客户好评,一加一也获得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团队从10人扩展到现在的40人,分布在全国各地。

视障者也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一样地去坐地铁上下班,工作结束后也能跟同事聚会。

蔡聪(中)

“一加一”团队的另一位合伙人蔡聪,因《奇葩说》为人熟知。

蔡聪认为,只有通过自力更生,通过努力,创造自我价值,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形成良性循环。

“首先你必须接受现实,再去重新适应一个新的生活。很多视障者的家庭,把精力花在如何修复身体机能上。而我们更注重修复视障者的社会功能”。

2006年,蔡聪和傅高山因为理念相同,一拍即合。“卖惨被消费很容易获得资源,但赢不来社会的信任”。

90%的视障者未能真正地融入社会,“尤其是中途失明者的世界,可能要比先天的盲人更加黑暗,因为他们曾经见识过光的绚烂,领略过多彩的美丽”。

朱亚文体验蒙眼倒水。

蔡聪带着朱亚文,用盲杖去构建自己的“心理地图”。

今年99公益日前,演员朱亚文也加入到“一加一”公益队伍中,体验了“中途失明”的一天。

初始训练是消除失明后的恐惧,回归正常生活。蔡聪教朱亚文蒙眼倒水、识别衣服、使用手机和电脑、探路等基础内容。

高阶训练是与视障AI数据标注员一起工作。在这个环节中,朱亚文完全“败下阵来”,他听不清音箱发出的超快声音,但蔡聪的员工们能清晰分辨,并快速找到答案。

演员朱亚文为视障者打气加油。

一天下来,朱亚文被“一加一”公益团队折服,并感慨,“整个过程,我不仅仅是一个参与公益的人,还是个受益者。蒙眼走的那段路,蔡聪教会了我很多。”

正如蔡聪所说,“世界上不应该有残疾人,你只是换了一种活法。”

“我们一直认为视障者不是弱势群体,他们只是怀才不遇,公众因为对视障人士刻板印象误解,以为他们没有能力,但只要在合适的岗位,他们将会成就不凡”。

99公益日期间,腾讯新闻和腾讯公益共同发起了“为明天”主题接力直播活动。9月7日-9日,99场公益直播将在腾讯新闻客户端陆续与大家见面,同时还会有多位明星嘉宾探访公益项目。

滇西小哥、ETA乐队、何润锋、李佳琦、牛骏峰、盘尼西林乐队、R1SE、弦子、夏伯渝、张继科、朱亚文将变身公益好事官,从珠峰脚下,到西南深山,从体验盲人生活,到救助流浪猫狗……穿越一场特别的公益之旅。

本次活动也将通过看点直播、腾讯视频、腾讯微视、QQ浏览器、腾讯体育、腾讯动漫、QQ等七大平台同步直播。为明天,看公益直播,一块做好事。欢迎关注!

第3822期

摄影&撰文 | 冯海泳

统筹 | 林宏贤

承制 | 像素笔记

编辑 | 小为 匡匡

联合出品 | 腾讯公益 腾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