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区:精准发力扫黑除恶 铸盾亮剑护卫平安

“曲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自2018年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曲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扫黑除恶办主任文浩培表示,曲江区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铸盾亮剑护航平安曲江。

政治引领

推动专项斗争出实效

曲江区马坝镇各村(社区)在辖区内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

曲江区结合自身实际,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紧盯涉黑恶重点案件、“保护伞”、“关系网”和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打深打透、除恶务尽,以更高站位推进工作、更强力度压实责任、更严标准检验成果,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曲江区公安机关共立九类涉恶刑事案件88宗,破获案件64宗,打掉涉恶团伙3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刑事拘留236人,逮捕200人,抓获涉恶类在逃人员72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3152.63万元;区检察院起诉涉恶案件24宗58人;区法院依法作出生效判决7宗23人;区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4人;区委组织部累计动态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15个。

在专项斗争的强力牵引下,曲江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治安形势持续改善,一些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更加顺利,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为韶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鼓作气

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工作人员在小区内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我们将忠诚使命、一鼓作气、强势出击,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按照‘线索清仓’‘案件清结’‘逃犯清零’‘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的‘六清’行动要求,充分发挥执法队伍的主力军、主导性作用,敢担当、善作战,切实提高侦查、起诉、审判、执行质效,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护航平安曲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及扫黑除恶下一步工作计划,文浩培如是介绍。

带头靠前指挥,带头包案督办,带头攻坚克难,曲江区各单位党委主要领导将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强化“六清”行动的组织保障。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日常监管和源头治理力度,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切实将各项部署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坚持严督实导,我们将充分发挥督导效能,高频率、常态化开展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销账机制,促进整改成效最大化。对问题整改落实不力、问题持续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坚决查处、严肃问责。”文浩培斩钉截铁地表示,将坚决依法查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以及充当“保护伞”的单位和个人。

曲江区将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在推进“六清”行动中全面梳理、提炼专项斗争中的成熟做法,及时总结经验,从依法严惩、行业监管、执纪监督、市域治理、组织领导等重点环节入手,谋划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挖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优秀人物、正能量故事,在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前后开展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示为期三年专项斗争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和涌现的英模事迹,不断凝聚护航平安曲江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