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低调”古镇 风光堪比丽江 被誉“雅女之乡”却少有人知!

四川省眉山市,因峨眉山而得名,是宋代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史称“三苏”)的故乡,也是大峨眉国际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源远流长。来到眉山,最值得一看的古迹,是位于洪雅县城西南35公里、花溪河支流柳江两岸的柳江古镇。

柳江古镇背靠峨眉、瓦屋仙山,东西南三面环水,距成都150公里、瓦屋山50公里、峨眉山36公里,是著名的雅女之乡。因其依山临水的自然风光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贤淑温婉的“雅女”文化,近几年来在“古镇游”的热潮中声名鹊起,被评为四川十大古镇之一。

虽然古镇名叫柳江,这里却并没有名为“柳江”的一条河,它的来历还有段历史原因。据记载,古镇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初名明月镇,清代中期,因镇上柳、姜两姓族人合资修建了一条石板长桥,使沿河两岸村民能够走门串户,相互帮助,为纪念两个家族的友谊,1780年,古镇被更名为“柳江场”。

柳江古镇分为上下两街,上街(北街)有正式的街面,下街则是临河的半边街,其布局和建筑兼具凤凰古城和丽江古城的元素。河岸边珍稀古树参天蔽日,仅被挂牌保护的千年古树就多达108株,其中一株高达数十米的黄桷兰,树龄约200年,被当地民众奉为“神树”,每逢农历初一、十五,人们都要到树下祈福。

得益于地处偏僻,柳江古镇至今仍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川西古镇风貌。傍水而筑的木栈道旁,一座座未经雕饰的明清时期吊脚楼,以临河弯曲天生的古树为依托,宛如一幅百年历史风情画卷,素有“百年建筑历史博物馆”之称。2019年1月,柳江镇被公布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柳江古镇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森林覆盖率75%,年均气温16.9℃,年降雨量1435.5毫米,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国家Ⅰ级标准。雨雾朦胧中的古镇好似一幅恬淡的水墨画,远处青山倒影在水面,三三两两的游人行走在石桥上,“烟雨柳江”就这样呈现在你的眼前。

古镇在历史上曾有“曾、张、杨、何”四大家族,仅明清时期就走出过“一门双进士”张鹏、张可述父子;“同治”、“光绪”两代帝师曾壁光;清代著名书法家张带江;近代爱国进步人士杨茂修等名人,可谓人才荟萃。其中始建于1927年的曾家园,总建筑面积5402平方米,是洪雅县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家族庄园。

最为奇特的是,曾家园的外墙修建得如锯齿一样,形态怪异独特,而从空中俯瞰,整座建筑却呈现出繁体的“寿”字笔画布局,展示了设计者独具匠心的设计和缜密的心思。当地民间也一直流传着“曾家的房子、杨家的顶子、张家的丫头子、何家的谷子”的民谚。

游览柳江古镇最好选在春秋季节,气温不冷不热,穿上凉鞋就可以感受潺潺的溪水,风景也比冬夏两季更美。交通方式:成都石羊场车站可乘坐直达柳江的班车,也可在新南门车站搭乘到洪雅县的班车,然后转车至柳江或瓦屋山,假如有机会的话,您也不妨来这里走走转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