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神”来了!珲春城区积水超30厘米

受10号台风“海神”影响,9月7日2时至21时,珲春市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123.6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敬信镇长虹水库,达161.0毫米。全市大部分出现6级以上阵风,最大阵风出现在敬信镇防川村,达24.6m/s(10级)。

为积极应对10号台风,当日10时许,珲春市将全市防汛防台风 Ⅲ 级应急响应提升至 Ⅱ 级,并启动市区6个集中安置点,陆续提前安置农村低洼地段村民。截至17时,已转移安置700余人。当日16时,记者在六小安置点看到,来自三家子满族乡西崴子村的村民已得到妥善安置,正在有序领取生活物资。

当日下午,降水逐渐加大。20时,记者在渤海大街路段看到,强降雨造成该路段积水约30厘米,部分车辆在此处“抛锚”,交警部门已对该路段进行管制。记者从珲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受台风影响,市区内森林山大路、城北红绿灯、渤海大街、河南街等多路段出现积水,最深处已超30厘米。交警提醒,行车时绕行这些路段。

21时,记者看到环卫、城管等工作人员正在连夜用水泵排除市区内较大积水,畅通城区排水,保证市民出行。城管提醒市民,目前珲春市区多条街道积水严重,为快速排水,城管已将低洼处井盖打开,请市民在路边绿化带石阶上行走,当看到雨水打漩涡的地方,请绕道而行。同时,尽量不要靠近路灯杆、电线杆、变电箱,经水漫过接线处易漏电,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为防御10号台风“海神”,珲春市时刻保持战斗状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制度,保证讯息畅通,做到险情第一时间汇报,群众第一时间转移,明确城市防洪、各类水库、重点河流210名包保责任人。启动联防预警机制,全天候监测风情、雨情、水情及路况变化,关注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第一时间发布预警。重点对27座水库进行精细调度,确保各大水库水位在10号台风到来之前腾出足够库容,坚决避免溃坝发生。

同时,珲春市正在全面排查房屋、绿化树木、路灯杆、广告牌匾等风险隐患多发点,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预加固措施;针对河道、水库、堤防、水闸、泵站等防洪排涝设施开展全面、细致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对影响行洪、排涝的河道、沟渠障碍立即清除;对各类在建工程进行重点检查,加强矿山、重点路段安全巡查,确保不留死角。及时补充应对9号台风消耗的防台抗洪物资,专门配备加固钢丝、石块等防台防汛物资备用点,组成救援队伍17支993人,设置35个转移安置点,全面摸排全市有关防汛物资生产企业情况,提升保障能力;充分做好市民安全提示引导工作,适时采取停学、停工、停业、停产、停运等措施,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重点村屯,提前开展群众转移安置,做到应转尽转。

截至记者发稿时,降水大风仍在继续。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法权 相文婷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