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基础教育领域高层次人才的“湖北故事”渐次开启,第二批荆楚教育名家荣耀亮相

楚天都市报讯(通讯员梁炜 记者张屏)全省50多万名中小学教师、校长中,再次涌现出一批优秀教育家型校长、教师。昨日,湖北再次推出28名荆楚教育名家和一个光谷教育创新团队,这意味着,致力于“培养造就一批本地著名、省内闻名、全国知名的教育家型校长、教师”的“楚天中小学教师校长卓越工程”再结硕果。此前,我省曾在2018年5月推出首批32名荆楚教育名家。
立足28位荆楚教育名家及1个光谷教育创新团队的成长经历,解读其深耕教育的探索和实践,从他们所展现出的生命形态、气质内涵、求索精神、职业信念、行为风范中提炼出的卓越密码,将能激励更多优秀教师、校长成长为教育家,从而引领更多教师、校长走向卓越。
这是一种胸怀天下的恢弘气度。武汉外国语学校王治高打造多元融通的教育,培养走向世界的人才。武汉光谷实验小学孔德勇倡导目标认同、价值认同、文化认同、自我认同四位一体的“认同教育”。湖北省水果湖第二中学吴继德践行“情之美者怀之远”,确立亲如家人的师生关系,树立守望成长的教育理念;
这是一种追求至善的理想境界。武汉市武钢三中万长江引导学生用化学思维与社会融合,构筑认知世界的新方式。武汉市光谷十五小李惠结合现代科技和传统艺术,开启学生创意新空间。襄阳市南漳县徐庶学校刘道记致力于隐形的教育管理,让学校真做善为,让教师真教善育,让学生真学善思;
这是一种矢志不渝的执着品格。武汉小学李强30余年坚持办童心教育,遵循生命成长时序,把儿童成长深深融入个人生命。武汉市江夏区教研室张春霞用父母的眼光关爱、欣赏、包容,用科研的眼光观察、探索、发现,激发学生的生长力。宜昌市西陵区绿萝路小学谭娟把调整教学手段和目标,引导学生培养终生受用的正向趣味。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陈克斌不断探索推动信息在师生间低成本、高效率传递的教育方式;
这是一种上下求索的行吟姿态。武汉市粮道街中学王朝文守望教育梦想,传承“希望教育”,努力用希望教育成就教育希望。武穴师范附小涂玉霞倡导“拓潜教育”,开发师生潜能,让每个人成为独特而优秀的自己。麻城市第二实验小学徐爱枝把教育作为智慧“开关”和成长密码,创造儿童成长条件,让孩子们学会学习。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马国新认为“教育是一种帮助”;
这是一种秉德躬行的实践精神。武汉六中刘晓红立足学科本色,回归教育本原,尊重生命本体,让学生在真实体验中感受世界。黄石市民主街小学卫才友把民主教育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引导学生学会尊重。仙桃市沔州小学李进敏将幸福理念贯穿于教、学、做。武昌实验小学曾莉通过一封信、一棵树、一根鞋带,把教育变成了有趣的寻宝过程。
近年来,湖北省教育厅通过省外高端研修、跟进研修、境外研修、在岗磨砺、凝练升华等多种培训方式,深度助推荆楚教育名家培养与生长,累计已培养4000多人。据悉,第二批荆楚教育名家研修成果集结图书《教学的智慧——荆楚教育名家行思录2》将于年内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