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高铁 灵活组合“宝藏”玩法

一辆试验动车组驶过安六高铁彭家冲一号大桥。(新华社)

一辆高铁列车在美丽的田园风光中行驶。(新华社)

绿博会共设56个参展展园。(新华社)

绿博会园区(新华社)

千岛湖

超长黄金周出游提案

国内高铁篇

从9月2日开始,十一黄金周的火车票正式开售,根据铁路方面的安排,9月8日、9月9日分别开售10月7日、8日的返程票。漫长的国庆超长假期,坐上高铁去旅游已经提上了不少人的议事日程中。和往年相比,从广州出发的热门方向火车票依然紧俏,部分热门日期的车票已经售空,但距离国庆假期还有一段时间,大家可在决定出游方向之后多搜索一下余票,及早预订火车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除署名外)

出游情报:

热门的依然热门

出游高峰2日开启

由于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正好撞在一起,因此,有不少人都打算10月1日在家过完节,10月2日再出门旅游。从目前广州出发的高铁车票预订情况来看,2日开始出发的车票非常紧俏。往年潮汕、厦门、长沙等热门高铁游目的地的高铁票几乎是一开售就秒光了,而十一假期前半段,即10月1日~4日,前往贵州、广西等目的地的车票也非常紧俏。

不过,今年十一高铁游也有了新变化,游玩组合更灵活了,方式也更多样化。据了解,有不少游客计划飞到目的地再乘坐高铁,尤其是一些沿途都是美景的“宝藏”高铁线路,更吸引了不少专程前往打卡的游客。比如有游客向往杭黄高铁沿途千岛湖、桐庐、黄山等地的美景,会飞到杭州再搭高铁,如此一来,高铁游的组合方式也更多样化。

另外,如今跟团游品质上升,旅行社也推出了许多定制化的高铁游产品,以满足十一假期出游的需求,诸如高铁精品小团、定制团等产品选择丰富。据广之旅方面介绍,国庆期间天天出发的安徽黄山高铁5天产品,安排在黄山赏秋旺季登山赏景,还会去西递和宏村感受徽派古村落的秋色美,这类高铁游产品最少只需4人即可成团,一切车票、酒店以及当地司机导游都由旅行社安排,免去了游客自己抢订车票、预约门票的麻烦,这类深度游产品也很受欢迎。

去哪里:

这些高铁游目的地 国庆假期去正好

目的地:婺源

秋色始上线

游玩攻略:婺源秋季的景观好,从广州出发,只要在上饶或南昌换乘高铁动车,两段车程加起来约7小时。今年的国庆假期比较长,这个车程对很多人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记者查询了解到,广州前往婺源的两段火车票都不算热门,比较好买,定好出发日期的游客可以及时预订了。

十月初的婺源秋色已经开始上线。如今,不少游客都希望去感受乡村的美景,到婺源正好可以满足这个需求。十月开始,到婺源可以欣赏徽派乡村的秋色美景,还能打卡风靡网络的晒秋场景,也就是村民们会将丰收的辣椒、玉米、南瓜等在庭院里晾晒,远远看去,丰收的场面色彩丰富。

目的地:贵州都匀

到“桥城”看绿博会

游玩攻略:广州前往贵州的火车频次较多,在十一假期里,可以购买到沿途站点车票的机会也比较大。今年十一期间,都匀成为比较热门的贵州游目的地,皆因绿博会的举办。从广州南站出发到都匀,需要4个多小时车程,距离刚好。

都匀是个古色古香的旅游目的地,有着贵州的青山绿水,空气清新。今年中国绿博会在都匀举办,绿博会每5年举办一届,是中国绿化领域组织层次最高、展示内容最丰富的综合性盛会。

国庆节假期若到都匀,一定要去绿博园打卡,这个绿博园选址在都匀市和都匀绿博园经济开发区的连接地带绿芯区域,共设56个参展展园,有主展馆、都匀台、绿博塔等标志性建筑,如果要好好逛逛,两三天都不够。

都匀有个别称叫“桥城”,这里有各种不同建筑风格的桥梁近100座,横跨在城中的剑江河上,来到这里,不妨漫步城市,看看这些形态各异的风雨桥,比如百子桥、彩虹桥、西山桥等。夜晚时分可以去石板街逛逛,这里是著名的美食街,在街上可以品尝到不少当地小吃,比如都匀米粉、虾酸牛肉等。

目的地:千岛湖

开启“最美高铁”旅程

游玩攻略:今年国庆,不少人计划趁着秋色初期,去打卡有“最美高铁线之一”之称的杭黄高铁。乘坐杭黄高铁可以飞到杭州,再开启旅程。杭黄高铁沿途串起了千岛湖、黄山、西递宏村等7大5A级景区,从浙江杭州市到安徽黄山市,最快只要1.5小时。

今年国庆节假期较长,可以考虑选择这条高铁上的一两个站点下车游。淳安站是千岛湖的所在地,到千岛湖,乘坐游船环岛游,品尝千岛湖大鱼等,都是非常休闲的玩法。

另外,沿途的桐庐、富阳也很值得下车看看。桐庐的名气不小,地处钱塘江中游,处于国家级风景旅游区“富春江-新安江”旅游线核心地段。距桐庐县城23公里的瑶琳仙境又名瑶琳洞,纵深1000米,游览面积28000平方米,以神奇的地貌和瑰丽多姿的群石景观而享有“全国诸洞冠”美誉。富阳有龙门古镇、富阳野生动物园、新沙岛、东洲岛等景点。龙门古镇位于杭州市西南的富春江南岸,村内以独特的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是现今江南地区明清古建筑群中保存较为完整的山乡古镇之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