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打造山地特色示范小城镇

本报讯 (记者 杨小友) 近年来,安顺市结合山地多、平地少的实际,按照“组团式”“多城区”发展方向,着力在“特、新、化、美”上下功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安顺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正在形成。
安顺市立足山地特色,把具有地域特点的经济、社会、文化、历史、民族等元素融入到城乡规划、城镇建设和空间布局等方面,目前,该市建成旧州镇、夏云镇、白岩镇等45个示范小城镇,带动278个村“联动、联建、联富、联美”。
同时,全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制定出台“1 N”政策文件体系,统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热点难点问题。并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和信息化“五化”协调发展,协调推进脱贫攻坚、产业支撑、全域旅游、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促进乡村分散的人口、劳动力和非农业经济活动进行空间聚集,逐渐转化为城市、城镇、美丽乡村的经济要素。
安顺市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全过程,推进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水道、轨道、慢道”系统建设,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开展虹山湖、贯城河等水域资源的水污染综合治理,把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结合起来,推进山体公园、小型游园和道路绿化建设,城区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
此外,安顺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10 N”工程,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现农村道路畅通便捷、用水安全便利、住房适用美观、村寨明亮整洁,促进城乡从外延式扩张转变为内涵式发展,打造新型城镇化建设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