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出台“区块链八条”,首个公益区块链标准发布

产业政策方面,南京鼓楼区发布“区块链八条”政策。
产业研究方面,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发布,国内首个公益区块链标准发布。
产业应用方面,江苏区域性股权市场率先连通证监会监管区块链。
上市公司方面,泸州老窖通过蚂蚁区块链技术实现泸州老窖年份酒上链。
以下是产业区块链一周动态:
图片
产业政策:南京鼓楼区发布“区块链八条”政策
南京鼓楼区“区块链八条”政策发布相关企业落户将获扶持 
9月6日,2020“区块链与数字经济”高层论坛举行。会上,南京市鼓楼区“区块链八条”政策正式发布,该政策适用于工商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鼓楼区块链先导区范围内,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区块链的企业或机构。满足条件的企业或机构可从落户经营到搭平台建应用,多个方面都能享受相关扶持政策。例如,在落户方面,新落户鼓楼高新区并经评审认定的区块链企业,在鼓楼区创新广场A3栋内提供不超过500平方米的科研办公场地,实施租金“两免三减半”政策。
广州出台66条措施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其中多项与区块链有关 
9月2日,广州市政府15届1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利用金融科技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开展金融监管和维护金融稳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及时发现、化解金融风险隐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运行安全区。《方案》强调,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范围,持续推动移动支付在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大湾区城乡重点领域深度应用,稳妥推进大湾区公共交通等领域跨境支付的便利化措施,不断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专业、更优质、更安全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支持在广州推进境外人员境内移动支付试点。
简评:
据《2020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南京综合排名全国第7,这得益于南京对区块链的强有力的支持政策。目前,南京累计发布的区块链专项政策至少有6条。比如大家熟悉的“苏九条”,是国内最早的区块链专项政策之一。此外,还有南京市江北新区的“区块链十条”以及这次的鼓楼区的“区块链八条”。
产业研究: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发布,“北深上杭”位居第一梯队
阿里巴巴发布国内首个公益区块链标准 
9月5日,在阿里巴巴95公益周线下论坛上,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提出并联合起草的《公益链技术和应用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个公益区块链行业标准。
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北深上杭”排名前四 
9月6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2020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报告发布。该报告评估显示,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四个城市排在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综合评分的前四位。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揭牌,将在区块链光伏项目等领域展开探索 
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地联合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日前在广州揭牌。据了解,该联盟是非法人、非营利性工作协调组织。联盟将在绿色供应链金融(汽车制造业)、固体废弃物处置、绿色建筑项目、区块链光伏项目等领域展开创新探索,并形成粤港澳统一碳市场研究工作组、绿色资产交易研究工作组等5个工作组。目前,该联盟将重点研究覆盖大湾区的统一碳市场和建立碳市场跨境交易机制,未来有望打通碳市场境内境外的交易渠道。
北京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数字版权证书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版权资产唯一可信的价值载体 
9月6日,由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北京互联网法院、首都版权协会联合举办的“版权链-天平链行政司法协同治理平台发布会暨可信数字版权生态重点示范项目发布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上,北京版权保护中心主任薛峰指出,版权是一种合法资产,版权证书是版权资产的价值载体。传统纸质证书存在着同一性和可信缺陷等问题,数字版权证书实现了版权资产数字化,通过区块链技术提供的点对点网络,分布式账本、时间戳等技术,解决了中心化数据库数据易篡改等信任问题,数字版权证书将会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版权资产唯一可信的价值载体,让版权资产更利于流动。
简评:
毫无争议,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和广州依然是中国城市中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2020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认为,这五个城市都具备起步早,具备一定的区块链产业积累度,同时城市支撑力较强,未来进一步发挥其产业协同力。
产业应用:江苏区域性股权市场率先连通证监会监管区块链
宁波银行利用国家外汇管理局区块链平台打造“出口微贷”产品 
8月31日,宁波银行联合美国花旗银行推出的“跨境电商收款服务”成功上线。宁波银行还配套纯信用、全线上的融资产品“出口微贷”,利率低,费用省。“出口微贷”是宁波银行应用国家外汇管理局区块链平台“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场景”,通过数据模型自动核算授信额度,为出口企业提供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
山东济南正式启动全市统一的政务区块链平台——“泉城链”
9月3日,山东济南正式发布启动全市统一的政务区块链平台——“泉城链”,在全国首创“政府数据上链+个人链上授权+社会链上使用+全程追溯监管”的政务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泉城链”上线启用后,济南市将逐步把政务数据返还给企业和群众,实现政务数据自主管理。每一位市民、每一家企业都可以拥有一个“泉城链”账户和“数字保险箱”,在“链上”将数据自行授权给第三方使用。
江苏区域性股权市场率先连通证监会监管区块链 
9月3日,据媒体报道,江苏股权交易中心的区块链业务平台已成功与中国证监会监管链业务实现连通,成为今年7月份证监会批准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之后,首家实现连通的试点单位。
青海首笔“区块链”福费廷业务成功落地 
9月4日,中新网青海新闻从中行青海省分行获悉,该行联合中行浙江省分行通过“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成功叙做青海省首笔“区块链”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业务总金额为0.5亿元。中行青海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行将积极与同业对接,在此基础上挖掘技术创新价值,进一步发挥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优势。
北京市首台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政务服务终端亮相 
近日,北京市首台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政务服务终端亮相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自助政务服务。政务服务终端技术维护人员表示,目前,该终端还在测试阶段,可办理的业务有农药经营许可、补办护照、护士执业注册首注、变更注册等,未来将会逐步开通“区块链专区”里的业务,真正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便民服务。由于技术优势,区块链拉取材料数据的时间颇为迅速。只需短短几秒,便可在线查看拉取过来的资料。
雄安基于区块链的财政资金管理创新成果入选河北自贸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案例 
目前,雄安自贸试验区在政府职能转变和金融创新领域,首创的基于区块链的财政资金管理、5G+金融、跨境融资+跨境租赁、创新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模式等4项创新成果,已入选河北自贸试验区首批16项制度创新案例并予以公布推广。基于区块链的财政资金管理创新成果,通过加强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建立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雄安标准,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底层公共数据和区块链场景应用平台,实现了资金管理效率、资金安全管理、服务保障民生水平的提升,构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建设资金管理新模式,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腾讯99公益日引入区块链技术,筹款项目全部“上链”
9月7日,由腾讯发起的99公益日今年将引入区块链技术,所有筹款项目全部“上链”,实现公益项目披露可溯源、可回查、不可随意更改,数据信息全程可追踪。腾讯公益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间,99公益日善款总额从最初的2.28亿元增长到24.9亿元,提高了10倍多。
邮政EMS采用蚂蚁链技术溯源录取通知书,已面向全国考生 
据金融界报道,为进一步提高数字化水平,消除考生录取信息在招、投、寄等环节中的安全风险,促进招生办、高校、中国邮政和考生之间的信息共享,蚂蚁链联合邮政EMS推出了区块链溯源解决方案。
重庆试点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两家医院已开具15万余张 
日前,作为重庆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首批试点单位,重庆市人民医院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山医院实现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开票即上链,两家医院已开具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15万余张。据了解,重庆财政在财政部电子票据规范基础上,将区块链的数字签名及链式存储技术应用于财政电子票据业务,搭建财政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平台,操作有痕迹、过程可跟踪、结果可追溯。
简评:
自7月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原则同意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深圳等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建设工作的函》之后,上海股交中心迅速行动,当月底完成中心区块链系统(股权登记托管)项目立项 。此次江苏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业务平台率先连通证监会监管链,标志着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不过,上海和江苏目前是将区块链用于股权登记托管以及监管,并未用于清算和结算。
上市公司:泸州老窖年份酒上链
嘉楠科技:二季度净收入1.7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6倍 
8月31日,嘉楠科技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当季”)合并报表后财务数据(下同),公司当季总净收入达1.781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60.9%。这主要得益于当季售出的算力总额(售出的算力总额=∑售出的矿机数量×每台矿机的设计算力值)增长198.5%,以及售出的矿机数量增长153.5%。同时,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得到了改善,公司毛利润从2020年第一季度的240万元人民币增长至第二季度的4,330万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711.5%。二季度毛利率也从2019年同期的4.5%和2020年第一季度的3.5%扩大到24.3%。
泸州老窖:通过蚂蚁区块链技术实现泸州老窖年份酒上链 
9月2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西溪园区举行。此次达成战略合作,泸州老窖与阿里巴巴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行业、技术等领域的优势,本着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探索深度的交流与合作。伴随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的即将上市,双方合作中也将通过蚂蚁区块链结合物联网技术,将泸州老窖年份酒上链,形成数字资产。
淡水河谷与南钢国贸完成首单区块链铁矿石交易 
9月3日,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与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钢股份)旗下的南京钢铁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南钢国贸)完成了第一单运用区块链技术的铁矿石交易。这单交易是从马来西亚物流中心发往中国的17.6万吨巴西混合粉(BRBF)。此单交易通过康拓(Contour)区块链平台开立信用证,货运单据和电子提货单则使用essDOCS的CargoDocs系统处理,所有操作均通过整合在康拓平台上的单个界面平台执行。
简评:
高端白酒爱上区块链链,但爱的方式不同。五粮液发行“数字酒证”玩起了饥饿营销,茅台发布首款3D-AR数字酒促进营销推广,泸州老窖上链解决假酒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