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志辉:带孩子走进数学丛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乐
数学书、科普书收集癖患者。一个数学学霸老爸遭遇了一个数学学渣闺女。
一个好老板要解决好三个核心问题:定好一个方向,团结好一批人,落实好产品执行。
我是一个长期主义者,我自己的特质是擅长把事情做到极致的好,但是并不擅长做快,教育是一个相对慢的行业,需要长期打磨,所以一定程度上,我不会特别强势地去push别人。
团队首先要建立相互信任的文化。创业团队总是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困难,个人能力不足也是常态,但首先要有一个基础的信任,相互cover,而不是抱怨。抱怨是团队毒药。
创业2年多,公司开始进入增长期。
对此,火光摇曳创始人兼CEO靳志辉不甚满意。“没有达到预期,创业比我原来想的更难”,他笑着说出口。语气轻松,表情却未完全放松。
图片
2016年,在腾讯担任人工智能研发总监的靳志辉。图片由本人提供
2018年4月,在腾讯工作十年的靳志辉从腾讯离职,开始创业。离职时,他是腾讯T4专家级工程师、管理着60多位人工智能工程师的技术总监。所在部门连续几年都处于高速增长期。
对于他本人而言,腾讯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司,腾讯的工作很不错,但“并没有足够的激情”。家人对靳志辉的选择却并不意外,“我一直知道Rick出来创业是迟早的事。”
靳志辉的创业项目,与他一直以来的爱好强相关。他是一位资深的数学爱好者,多年来以阅读数学、科学书籍为乐,时常感叹并沉浸于数学、科学的美。工作之余,他坚持写数学科普,发表出版了诸多数学科普文章和书。在写数学科普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充满热情。
他的邮箱陆续接到很多学生的来信,对他的数学科普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周围很多人开始称他“靳老师”。“Rick,你应该去中学当老师,你讲解数学的方式将会影响一批孩子。”一位腾讯好友的评论激起了他内心的波澜。
创业的另外一个重要诱因,是他的女儿。作为一个重视教育、热爱数学的爸爸,靳志辉自然很期待能够帮助女儿打开数学欣赏的这扇窗户。然而他在辅导女儿学习数学的时候,却发现很伤脑筋。数学知识并不等于数学教育学知识,一个符合儿童认知行为的数学知识传递,需要经过精细的教育设计。普通家长容易从抽象视角教儿童学习数学,内容往往难以理解且枯燥生硬,儿童的大脑很难有效吸收,导致大部分的孩子都对数学有厌恶心理。这位数学学霸爸爸也同样犯过类似的错误。
拥有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硕士、东京大学人工智能博士学位,在专业技术领域有10年工业界经验,并热爱教育的靳志辉,发愿做一家专注于数学教育的公司,希望通过现代技术改造传统的儿童数学教育,优化儿童的数学学习体验,让数学的学习变得更加的有趣有效。
图片
2020中关村论坛未来青年论坛,靳志辉被邀请作青年创新达人秀分享。图片由本人提供
初心:带孩子发现数学的美
“把数学做得有趣好玩,这是我一开始就想做的事”
靳志辉对数学的爱好与热情,源自幼年。如今的“重度数学科普工作者”,童年时期即展露出数学方面的天分。靳志辉出生于福建顺昌一个普通的农村,上世纪90年代初的乡村,教育资源的获取远不如今天便捷。还是初中生的靳志辉,经常出入学校的图书馆和老师办公室借阅数学书籍,如饥似渴地学习数学,在初中时期就自学了部分大学的数学。
有了女儿后,学霸奶爸靳志辉常常带着两个女儿一起玩数学:琢磨数学教具、数学益智游戏,通过积木搭建发现对称之美,构建立体空间感;引入趣味数学,玩数字魔法;引入专业的zometool几何拼搭,发挥想象力搭建金字塔、摩天轮……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靳志辉也热情满满。渐渐地,从世界各地购买趣味数学书、收集好玩的数学玩具、关注最新的技术和数学的结合,成了他的一大癖好。
图片
靳志辉(左一)时常带孩子们在家中“玩”数学。图片由本人提供
靳志辉一直在思考,对比他的求学之路,几十年过去了,教育资源供给不断丰富多样化,现在的孩子却越来越难以对学习产生兴趣,更遑论去理解和发现数学的美和趣味。
“我觉得我应该能做更好的产品教孩子,数学是很美的。很多孩子都讨厌数学,怎么样把数学做得有趣好玩,这是我一开始就想做的事”。
凭借在腾讯多年的工业界技术积累、良好的合作口碑、以及对数学教育的深切热爱,靳志辉打动了线性资本和德迅两家投资公司,成功获得了天使轮投资。一款利用技术化手段,帮助家长辅导孩子学习数学的产品,开始了它的孕育。
摔跤:一开始心有点大
“走了很多弯路,踩了很多坑”
“我不知道算不算必经的阶段,但是如果反思得更好的话,有些错误肯定是可以避免的。”靳志辉回头看过去两年的创业历程,感慨自己“走了很多弯路,踩了很多坑”。他承认一开始心有点大,在对用户需求的分析上,他缺乏经验。虽然可以用“没有做过,成长过程中的necessary mistakes”来解释,但他同时也为自己捏了把汗,对于创业团队来说,并不总是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留给他“交学费”。
公司第一款产品,是智能识别自动批改工具,切入课后辅导场景,家长将孩子作业拍照后可以自动识别出错题。项目启动时,市场上仅有一家公司在做同类产品。然而竞品在市场大火,引来众多大公司竞相跟进。
靳志辉带团队花费半年迭代出来的第一款产品,要面对一片红海的市场竞争,结果可以预见,“做出来以后就不推广放弃了。”
直到今天,靳志辉也很难判定当时选择的点是错的,但不得不承认,对市场趋势的判断,是他必须要补的课。
团队早期,一半的人都拥有人工智能背景。CEO和CTO都是人工智能博士,再加上6个AI工程师,对于一个初创团队而言,AI技术实力可以想见。因此,公司紧接着又研发出第二款产品——人工智能自动讲解,为每个孩子打造专属的AI老师。
无论拍照还是通过键盘输入一个数学公式,后台就会根据题目自动生成动画讲解内容,并利用语音引擎配合动画进行实时语音讲解。这款在VC投资人和业内人士看起来极为酷炫的产品,惊艳了不少人,包括好未来CEO张邦鑫,而这也帮公司赢得了好未来的投资。
从技术角度来看,这款人工智能自动讲解产品在世界范围内都可以说是首创。然而,叫好不叫座。
靳志辉这一次折戟在对用户需求的把握上,“第一,需求没那么刚性;第二,市场对技术的认知是缺乏的。”
他事后总结,产品方向不能说是错的,但是技术能力能够达到的水准,和用户期待之间,还是有gap,“这个当时没有预料到,做完才理解到的”。
整整一年,团队做了很多东西,但都没有踩中市场的需求痛点。对整个团队而言,这是不小的挑战。靳志辉的另外一位合伙人是腾讯游戏的资深策划,在做人工智能工具的同时,他们研发了几款数学游戏,团队逐渐发现趣味化数学练习是个不错的点,用户对于交互式内容的反馈也都很不错。
至此,公司把人工智能从最高的优先级调低,逐渐迭代向可视化、交互化、游戏化、智能化的数学产品这个路径,数感星球App——一款能辅助家长培养4-10岁孩子的数学思维、专注于趣味数学练习的产品,逐步迭代成熟。这一次,他们踩对了市场节奏。从数据来看,产品的口碑和用户关键指标都稳步增长,公司逐步走向正轨。
校正:逐渐靠近创始人特质
“CEO的判断不能被太多噪音信息所影响”
两次“摔跤”,让靳志辉对CEO的角色和作用有了更切实的体会,“定方向!CEO首先要做的就是,为产品确定战略演化方向。”正是源于这样的清晰认知,让他在今年年初及时校正了一些错误,团队得以朝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靳志辉借此开始思索,一贯以来的民主决策,对一个创业公司而言,并不代表是对的。因为在创业团队里,大家看问题的角度很不一样,然而只有CEO有全局的信息,CEO得担当决策,判断不能被太多噪音信息所影响。
创业团队CEO的权威如何建立,创始人本人的开放包容心态与正确决策如何平衡良好互动,靳志辉在不断学习与成长:“我不能事后去批评团队,当初为什么不听我的,因为最后的决策都是我做的。”他也逐渐明白,创始人需要听别人的意见,但是要独立决策,并坚决执行。
图片
靳志辉(中)和他高度信任的两位合伙人,三人都来自腾讯。图片由本人提供
理想:真正改变数学教育
“我愿意为Paul Lockhart布道”
公司看似正在朝着一个不错的方向发展,但是距离靳志辉的理想,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我的初心是,做最好的数学教育公司”。
他对于数学教育有着自己的理解,“我觉得真正好的数学教育是启发孩子思考,而不只是直接告诉你知识,告诉你结论,告诉你这个题是怎么做,这从来不是我讲数学的方式”。
他分享了和大女儿一起玩魔方的场景,不靠背公式,而是自主探索。把复杂的魔方任务拆解为简单的步骤:一个单色单面的魔方,从一个角块异位这样最简单的任务开始,一步一步让女儿尝试探索,遇到困难的时候和她讨论、提示、演示,并让孩子自己观察、摸索、发现、总结。一周之后,一天晚上他上下班回家,女儿很兴奋地跑到门口迎接他:“爸爸,我自己能把这个完全打乱的魔方复原了。”靳志辉也很惊讶,他没料到女儿进步这么快。而女儿显然也在这样的探究、思考中变得自信。
图片
简化,去除其他干扰颜色,靳志辉引导大女儿自主探究单面的魔方。图片由本人提供
在靳志辉看来,这才是好的数学教育,“数学就像这个魔方,具有很复杂、精细的层级结构,一个好的数学教育者,要擅长把复杂的任务分解开来,铺垫好一个一个矮的阶梯,让孩子依靠自己的力量向上爬,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和发现,并获得成就感”。
公司目前的产品仅仅实现了靳志辉很小一部分教育理想,“至少我们的产品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让数学变得有趣味,让孩子们知道数学不是那么可怕。不过我们还没有做到引发思考,知识的产生是很难得的,我们真正要教给孩子的,是思考、欣赏知识产生的过程,这是我的梦想。”
作为一名资深数学爱好者,靳志辉除了带团队研发线上数学产品,还开始探索线下数学第二课堂,这位CEO亲自下场给孩子们讲课,这让他很兴奋,“我喜欢讲课,做老师其实是我的第一职业理想”。他希望通过趣味数学课堂实现多重目的:探本溯源,保持孩子对于知识的好奇心;动手探究,提升孩子的观察力;游戏互动,带孩子体会数学的趣与美;独立思考,激发孩子自身的创造力。如同在数学丛林中探险一般,找寻发现数学的美。
在靳志辉看来,只有实现产品商业化的成功,才能走向更高的理想,而他正在一步步搭阶梯,最终真正改变数学教育,他承认这个想法非常理想主义。但从创业开始,他就知道这是一个长期的事情,“我对遇到的困难和不确定性,一开始就有心理准备。”
图片
靳志辉的周末时间,一般都用来阅读数学书籍。图片由本人提供。
靳志辉多次在直播课程和公开场合中提及,自己是保罗·洛克哈特的粉丝,“我愿意为他布道”。在靳志辉看来,中国的教育理念,完全偏向实用主义。保罗·洛克哈特则非常理想主义,完全倾向另外一个角度,“我没有那么极端,我的观点是,中国应该把天平往另外一个方向倾斜一点。至少要知道方向在哪,什么事情是对的,然后在这个框架下,再考虑现实的东西。”理想主义的他似乎也正在现实主义环境中尽力保持平衡。
图片
靳志辉受邀在深圳宝安区为一百多名一线小学数学老师做分享。图片由本人提供
“你知道我们公司的名字为什么叫火光摇曳吗?”采访接近尾声,靳志辉微笑着问道,并接着解释说:“有两位古人类学家,和一位数学家,谈到远古时代的人们为什么要保存火种时,一位人类学家说,因为火可以取暖御寒;另外一位人类学家说,火可以烧制出鲜美的食物。而数学家则说,夜幕来临之际,火光摇曳妩媚,灿烂多姿,是最美最美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