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感恩!班主任强制学生教师节送礼,不送就转班 学校:停职处理

7日下午福州一中学就班主任强制学生教师节送礼一事,做出回应,称该校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目前涉事老师已停职处理。但教师节,学生是否该送礼,也引发网友们热烈讨论。
图片
送礼是学生和老师沟通学习的一卡通?据了解,网传的这一位中学班主任,本想着教师节快到了,就组织学生们用班费,为全科12位老师送礼,不过,她在班群内要求学生投票,这一行为,却引发学生质疑。
因为两个选项都是要同意送礼,学生们似乎没有别的选择。对此,有学生提出,是否可以不送,但班主任却说"不送,可以,不准备教师节礼物,就请你转班",学生的话,激怒了班主任,硬生生将教师节送礼的心意,变成不愉快的开始。
图片
班上也有其他同学质疑称:"能不能不送啊,最近手头有点紧"。可该班主任老师却回复学生称,那你以后也不要麻烦老师了。也许学生的语言不太尊重老师,但老师意气用事的回答,也令网友们觉得"扎心了",教师节,难道面对自己不喜欢的老师也要被迫送礼吗?
对此,很多网友称,教师节主动索要礼物,该教师相当于自毁前途。因为教育部门已经明确规定,教师不能接受家长的任何东西,一经发现轻则被处罚,重则直接被开除,班主任所在的学校,9月3号就下达通知,教师不能接受来自学生和家长所送的礼物。
图片
而且,用这种方式得到礼物,不仅得不到学生的尊重,还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因为并不是每一个学生的家庭都很富裕。
也有网友觉得,该教师其实不是为自己一个人买,是为班上的其他任课老师考虑,只是他的处理方式不对,面对学生的为难,不该以转班作为要挟。
这样毁掉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信任基础,同时,自己也得不到学生的尊重。不过,对于教师节送礼,不少家长认为是应该的。给班主任送礼的话,孩子会得到老师的关心,不会成为班上的小透明,以至于一些班主任在每年的教师节,都会收到来自学生家长送的各种各样的礼物。
但也有网友觉得,虽然该学生举报老师,让大众知晓了真相,可这样的方式,也会被不少学生效仿,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反而会觉得这成为了一种报复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方式,该学生在被同班同学知道举报者是他后,是否会被孤立。
图片
对于此事,爆料学生称,自己也在考虑是否继续自己的学业,毕竟一年1.5万元的学费,还是很贵的,这对于他这个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而学校事后,也说会根据关爱孩子的原则,继续给当事学生做好各方面的辅导。
但其实,教师节送礼不该成为老师和学生沟通交流的一卡通,更不能说不送礼就是对老师的不尊重,毕竟一个好的老师,是不会因为学生不送礼就对学生差别对待。反而,老师收到礼物,会受到负面影响。
一方面,面对不良教师私下收家长红包现象,学校方面是严加控制教师收礼的,另外一方面,一些家长还会借此生事、投诉,影响老师的教学。
图片
不过,我们也不能让辛苦教学的老师,在教师节这一天感觉失落,觉得自己辛苦白费。学生认真地写祝福卡片,或是给感恩照顾自己的老师,送上一段舞蹈、视频、一首歌曲,同样也能让他们的心里暖暖的,送礼不一定是物质馈赠,量力而行,心意反而才是对教师辛苦教学的认可,对此,你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