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众8月同比下滑29.53%,失意只一时,未来仍可期?

图片
2020年赛程进入下半场,汽车寒冬和黑天鹅事件的双重影响正逐渐消退,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国汽车市场一片欣欣向荣。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狭义乘用车销量达159.9万辆,同比增长7.9%。
但疫情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冲击是全方面的,片面的繁荣难以遮掩整体的不理想。今年1-7月,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931.1万辆,同比下降18.5%。根据上汽大众发布的最新消息,旗下新车交付数量再次下滑,1-8月累计销量856385辆,同比下滑29.53%。
在此前7月份汽车销量排行前十的车企中,上汽大众成为唯一一个销量下滑的车企。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上汽大众今年的汽车销量不理想是不可争议的事实。就像一只假寐的雄狮,上汽大众精神全无。
销量不振是客观事实
2020年初,疫情这只黑天鹅的闯入让本就不景气的中国汽车市场雪上加霜,汽车行业进入至暗时刻。直到3月份,各汽车品牌才开始分阶段、分批次的陆续回暖。
图片
然而对于“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的上汽大众来说,截止到8月底,销量持续下滑的趋势并没有得到缓解。
按照上汽大众的品牌战略规划,今年正是旗下品牌调整,梳理产品体系的重要时间。2019年,上汽斯柯达和上汽大众重新确立了“错位竞争”的机制,前者产品定位下沉,迎合低端市场需求;后者肩负起支撑高端品牌布局的使命,在新车的投入方面有所放缓。
除此之外,斯柯达品牌的销量一直处于“水土不服”的尴尬局面;豪华产品细分市场的短板更是让上汽大众处处被动。
一方面,斯柯达因产品减配,期望薄利多销的愿景落空;定价高于同级别自主品牌产品,品牌影响力低于同级别的合资产品,品牌溢价不高成为阻挡斯柯达向前一步的“拦路虎”。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斯柯达在华销量只有77400辆,同比下滑38.5%。
图片
另一方面,上汽大众高端旗舰产品不足以支撑起在豪华产品细分市场重任,错失了消费升级市场带来的机会。
上汽大众的事业似乎暂时陷入低谷。
未来仍可期
不过是一时的不顺意,谁也不知道平静海平面下的波涛汹涌,上汽大众36年的积累不容小觑。
1984年10月,上汽大众成为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家合资车企。从第一桑塔纳驶下生产线,上汽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形成包含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等产品矩阵,对轿车、SUV、MPV全领域覆盖的布局。
图片
对于在中国汽车市场经营36年的上汽大众来说,没有几个品牌可以轻易超越。旗下车型入华、生产、发展的过程可以说覆盖了中国近现代汽车的发展历史,其中桑塔纳入华时间37年、帕萨特入华时间20年、Polo入华时间18年……
不同时代的不同车型于消费者来说代表着不同的意义。上汽大众的车型对于上一代人来说是缅怀经典,每一个年龄段的人心中都有独属于自己的一辆桑塔纳;对于当代人来说是前行,每一辆全新设计的车型对新潮和时尚解读都有不同的含义。
而唯一相同的是不同时代的消费者对上汽大众的认可。有数据显示,上汽大众汽车在华产销已经突破2200万辆,庞大的用户基数在后疫情时代的存量市场是一种丰富的不可忽视的资源力量。
图片
例数往年上汽大众汽车销量,类似今年同比增长率下降的情况少之又少。单只2015年到2019年的官方数据显示,只有2019年的销量同比下滑3.07%;截止到7月份,上汽大众的市场占有率为8.6%,位列第二名。
今年下半年,上汽大众新车“重启”,将推出多款重磅车型,包括全新MEB平台打造的途岳纯电、ID.4和途观L轿跑等。
水滴汽车认为,上汽大众将推出的新产品是打破僵局的一个开端。后疫情时代下的存量市场,汽车的价值对用户产生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反之用户的对产品深层次的价值则越来越重视,如品牌价值、保值率、质量等等。上汽大众此前优化产业结构、回归用户营销、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对品牌未来发展有决定性的作用。
通过产业结构优化,上汽大众产品矩阵更加全面,斯柯达产品定位更加清晰,实现二者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同时,导入的上汽奥迪品牌将进一步充实高端豪华产品细分市场,推动品牌继续向上。
图片
在用户营销方面,上汽大众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曾表示,庞大的用户基础促使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在营销服务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实现从“立足产品经营转变为聚焦用户运营”的目标。
不久之前成立数字营销部门的目的就是整合线上线下,提升用户体验和营销效率。上汽大众积累的研发技术、营销网络、发展中心、形象展厅等“硬”核实力也是其未来“重新”崛起的有力保证。
写在最后:郑智化《游戏人间》中有句歌词“该来的会来该走的会走,……你不要笑我,也许有一天,你我再相逢,睁开眼睛看清楚,我才是英雄。”对于上汽大众来说,销量的颓势只是一时的不顺心,36年的积累和发展不能只看一时的成败。
文/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