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正计划破坏退出协议条约 脱欧贸易谈判面临威胁

来源:金融界网站
英国正计划出台新的立法,推翻英国退欧协议的关键部分,这可能导致英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破裂。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定于本周三公布的内部市场法案,预计将“取消退出协议部分内容的法律效力”,包括政府援助和北爱尔兰海关等领域。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此举将“明显地、有意识地”破坏英国首相鲍里斯 约翰逊去年10月签署的有关北爱尔兰的协议,该协议旨在避免该地区重新出现硬边界。
上周,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警告称,“准确执行退出协议”对贸易谈判的成功至关重要,也是关乎双方信任的一个关键问题。
今年7月,英国在一份100页的白皮书中概述了《英国内部市场法案》,该法案旨在确保在英国于今年年底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后,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之间贸易的“无缝运行”。
但法案中的一些条款实际上将推翻所谓的北爱尔兰议定书的部分内容,该议定书是在10月份与脱欧协议一起签署的,这激怒了一些支持脱欧的重要议员,他们认为这是对英国主权的威胁。
一名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正在“努力解决”北爱尔兰议定书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并考虑在未能实现目标的情况下的退路。
根据退出协议,英国必须将任何可能影响北爱尔兰商品市场的政府援助决定通知布鲁塞尔,并迫使北爱尔兰的企业在向英国其它地区运送货物时提交海关文件。但内部市场和金融法案中的条款将迫使英国法院遵循英国的新法律,而非欧盟协议。
用于将财政大臣的预算写入法律的秋季财政法案,预计还将覆盖《北爱尔兰协议》的第三个方面。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计划涵盖了进入该地区商品的关税支付。有官员表示,这些计划可能会破坏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的前景。
英国首席谈判代表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不会成为欧盟的“附属国”,从而加剧了双方的紧张关系。谈判将于周二在伦敦重启。
欧洲议会议员汉森表示,对退出协议的充分尊重是一个核心“信任”问题,也是英国履行与欧盟达成协议意愿的“试金石”。
他说:“对我们来说,确保协议得到落实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他还警告称,否则的话,欧盟无法相信英国会尊重任何未来的伙伴关系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