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必须慎终如始

(抗击新冠肺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必须慎终如始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在大会上发言时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我们仍不能松懈,必须慎终如始。

钟南山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他表示,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们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一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尊重事实、解放思想的科学精神,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病毒分离、社区联防联控、支援湖北、中西医并重及重症救治等方面不懈努力、攻坚克难。

他说,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奋斗下,中国仅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赢得了全国上下及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赞扬。

钟南山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我们仍不能松懈,必须慎终如始。我们将与全国及世界医务工作者携手,在病毒溯源、切断传播、快速诊断、药物研制、重症救治及疫苗研发等方面持续攻坚,努力为全球抗疫事业、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我想,‘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是我们医者的初心;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是我们医者的使命。”钟南山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