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芹:创新创业先行者 脱贫致富领路人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巢湖消息 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存在着这么一群女性,她们流过泪水,却从不选择哭泣。面对竞争,她们从未示弱。她们是谁?她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女企业家。今天,记者就带你认识这位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的女企业家,巢湖市妇联执委,巢湖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安徽侬安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芹。
日前,记者来到李芹女士的公司,刚进门看到李芹女士正在与职员沟通工作,工作人员招呼记者在办公室等候,并端上一杯茶水。过了一会,一位身穿套装、优雅干练的女人面带笑容走进办公室,口中一直说“对不起,久等了”。作为公司创始人、著名企业家的李芹女士没有架子,更没有高傲。
连续多年献爱心
在谈到创业经历时,李芹女士表示,2000年,她用攒下来的5万元和借来的9万元,在合肥开了一家200平米的食品厂,初创食品厂第一年就亏了17万,第二年开了多家食品专卖店又遇到非典,一大半专卖店关闭。“短短几年时间亏损七八十万,没钱发工资,没钱交房租,最后带着剩下的员工摆流动摊点”,李芹女士告诉记者,2004年公司开始转型,向高校食堂提供食品,最后把十年辛苦赚来的1个多亿全部投资到巢湖。
“2013年,侬安康食品有限公司在巢湖成立。在回家乡的这几年,感谢政府各部门对企业的支持”,李芹女士开心地说,利用巢湖当地特产银鱼和虾米研发出"巢珍鲜"馅饼,荣获2017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的"中华名饼"称号,并先后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
图片
捐助合肥市儿童福利院
图片
李芹女士赴安徽省女子监狱讲课
值得一提的是,李芹女士带领公司连续20年对合肥市儿童福利院、合肥市老年公寓进行资助,积极参与巢湖市扶助特困大学生活动,先后资助数十名特困大学生,多次赴安徽省女子监狱,为近2000名女犯人讲课,承诺为女犯人们出狱后提供就业岗位,为社会光彩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
由于突出的业绩和表现,李芹女士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首席信息官”、“安徽首届徽商女杰”、“安徽省食品行业优秀企业家”、“庐州英才”、“合肥市高层次人才”、“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合肥市最美女性”、“巢湖市优秀企业家”等殊荣。面对这些荣誉,李芹女士用极其平和的心态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还任重道远。”
图片
扶贫项目帮千户
为响应全国产业扶贫的政策引导,该企业投身“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中去。为实施精准扶贫,侬安康食品与巢湖市乡村振兴投资公司结成战略合作,采取多方共同努力基础投入,减轻贫困户种植压力,从土地流转、种苗提供、技术服务、籽果收购等全环节推动巢湖市瓜蒌种植事业开展,预计到2021年,巢湖市周边瓜蒌种植面积将达万亩以上,以此带动产业扶贫实效,加速乡村振兴建设。
图片
图片
62岁的苏大姐给瓜蒌籽上肥除草、整理瓜田。
李芹女士表示,2019年项目在巢湖周边村镇共覆盖近五千亩土地进行瓜蒌种植,预计每亩收益在3000元左右,每户每年增加收入可达十万元以上,从而通过瓜蒌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实现贫困户致富。按照巢湖市三年时间实施20000亩左右的目标测算,项目可使数千户贫困家庭直接脱贫,带动相关上下游就业岗位30000个左右,让更多在外打工的本土年轻人早日返乡,同时解决了多个家庭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社会问题。
实际行动抗疫情
面对疫情打击,李芹女士积极通过巢湖市光彩事业、巢湖市妇联、民革企业家联合会、中国科技大学巢湖校友会等渠道捐款捐物3.7万余元。
图片
2月11、12日,在巢湖市妇联组织的号召下,李芹女士陪同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丽芳一行走访慰问在芜合高速柘皋出入口、巢二路亚父与含山县交界处等交通管制卡点的值班值守人员以及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医护人员,为抗疫一线的同志们赠送了价值1.5万元的果仁薄脆系列饼干,并为她们送去诚挚的关心和问候。
图片
2月25日,在巢湖市科技局的积极对接下,为了共抗疫情,李芹女士带领中国科技大学巢湖校友会(筹)及时行动,联合几家主要发起成员企业来到巢湖市政府,捐献物资达20万元,并代表侬安康向巢湖市红十字会捐赠了果仁薄脆系列饼干20箱。
她的成功,获得了社会的肯定,她的善举,受到了群众的赞扬。然而,面对成功,李芹女士没有露出喜悦,而是感到更大的压力。她说:“作为巢湖本土女企业家就是要以宽广的胸怀,促进巢湖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对我的事业充满了激情,对巢湖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将继续以我的激情和信心为巢湖的发展而努力。”(薛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