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新气象,藏民融入现代社区新生活

走进川藏|新村新气象,藏民融入现代社区新生活

从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县城驾车沿着318国道一路往西北驶去,不到20分钟便可到达该县的江达乡唐丁村。唐丁村全村58户,约280人,虽然人口不多,但唐丁村是工布江达县通往拉萨途中的重要村落,江达乡乡政府就设在此。走进唐丁村,青墙红檐、平顶狭窗的藏式民房随即映入眼帘,平整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在翠绿的环山映衬下,村庄更显恬静和安逸。

对比起一年前唐丁村的村容村貌,唐丁村村长米玛不由感慨。“以前村道都是泥巴路,晴天进村一身尘,雨天进村一身泥,混了雨水的泥巴有差不多30厘米厚,村民都不敢出房子。”村道的变化让米玛印象深刻,除了泥巴路变为水泥路,村道宽度也得到拓展,此前的村道不足一辆普通小车宽,如今足可让一辆中型货车通行。另外,工程专门建设了牲畜集中养殖区域,结束了以往村中牛马羊等牲畜与人混居的现象,村中环境更加整洁。

唐丁村位于318国道旁,是工布江达县江达乡的一个“门户”村落,其改造对提升地区形象有着重要意义。雷海泉/摄

巍巍高原上,人们的生活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从2016年7月起,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中山市对口支援西藏工布江达县。多年来,民生援助始终是中山援助工布江达县工作的主线,在中山的帮扶下,民生领域不断呈现新气象,为藏区群众生活带来了新生机。

中山援藏工作队成员和项目建设单位检查唐丁村建设工作情况。雷海泉/摄

从观望“要我改”到主动“我要改”

唐丁村的蜕变得益于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工布江达县中山工作组的援助。从2016年起,中山市每年援助当地实施小康村项目,帮助藏区镇村改造提升人居环境、供水供电、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唐丁村便是实施改造提升工程的村庄之一。

林芝市先创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是唐丁村综合提升工程的建设单位,项目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郑旭表示,工程实施内容包括村庄道路、给排水系统、供电系统、村庄文化整体提升行动和村级文化广场等内容,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毕。

工程的效果正逐步显现,经过改造提升,唐丁村首次建成了连通至每家每户的给排水系统。米玛告诉记者,得益于该系统,唐丁村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村民告别了“污水靠蒸发”的困扰,全村还启动了“厕所革命”,各户人家纷纷将原来家中传统的旱厕改造为水厕,厕所臭味消失了。

“轻轻一按,水就冲出来了,方便得很。”米玛一家的居住环境也因排水排污系统得建成而得到改善,在他的邀请下,记者参观了他家的房子和设在屋后院子的新式厕所,经过改造,米玛还在原来的旱厕里腾出了洗漱和沐浴的空间,一家四口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

唐丁村是江达乡首个实施小康村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的村庄,唐丁村的美丽蜕变在村民走访亲友中逐渐传播开来。江达乡人大主席旦巴赤列表示,事实上,唐丁村村民在改造提升工程启动之初普遍持观望态度。“工程虽然看上去都是硬件建设,但背后却是对村民生活习惯的一次‘变革’,工程启动前后,村民顾虑较多。”如今,眼看唐丁村日益变美的村容村貌,村民们的疑虑早已消散,一些村民还主动“加码”,在自家房子里建起精致的小花园,安装淋浴房,实施各种小改造。在村外,江达乡中越来越多村庄主动向乡里要求实施改造。

工布江达县江达乡唐丁村新风貌。经过改造,村容村貌改善明显。雷海泉/摄

小山村蜕变

数百公里外,位于四川甘孜州巴塘县县城城郊处海拔超过3000米的毕洛村幸福美丽新村,也是一个经过升级改造的村庄。这是一个由该县高原牧区拉哇乡毕洛村和毕英村两个村庄居民集中搬迁形成的新村。村庄依山而建,通往山上的村道目前已全部硬底化,村道两旁是颜面的朱红色院子外墙,民居院子里的果树枝叶探出围墙,盛夏季节,核桃、苹果等果实挂满枝头,红红绿绿,在青山和蓝天映衬下,煞是好看。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设施残旧的城郊结合部小山村,2019年5月,中山投入827万元援助资金,2019年启动实施并完成建设拉哇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该村实施房屋维修加固、外观改造、电线路改造、入户路建设、厕所内装、厨房操作台、路灯安装、化粪池建设及广场建设等内容。经过改造提升,村容村貌和村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成为当地的一个“明星村”。

藏民阿多一家是毕洛村的老居民,十年前他从高山牧区搬至这里,住进新村后,他们一家七口告别了原来7人共住一间房子的困境。去年,在中山援助下,毕洛村启动了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由此,阿多一家第一次用上了冲水式厕所。

从2016年起,中山市每年援助工布江达县实施小康村项目,帮助藏区镇村改造提升人居环境、供水供电、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唐丁村便是实施改造提升工程的村庄之一。雷海泉/摄

巴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唐安虎表示,改造项目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群众整体素质提升,为当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提供了硬件支持。同时,项目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环保意识,通过风貌整统一、厕所内装等系列建设内容,有效提升了当地环境卫生,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房子是国家建的,现在路也好了,居住环境好了,什么都好了。”看着日益变美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阿多用带藏语口音的普通话向中山的援助干部说了声“谢谢”。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雷海泉

【视频剪辑】卢子衡

【统筹】龚晶 罗丽娟 曾毅峰

即日起,南方+中山频道将推出“走进川藏”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相关连接

【作者】 雷海泉;卢子衡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