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贞西里一居民楼楼道玻璃频频坠落砸坏车,居民下楼心有余悸

新京报讯(记者 马明仁)朝阳区安贞西里小区,屡次发生的高空玻璃坠落事件,导致车辆被砸。出事的楼道窗户,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更换过。
9月2日,安贞西里居委会与物业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涉事楼栋涉及多个产权单位,部分产权单位目前已不存在,难以找到出资方更换走廊窗户。安贞西里物业负责人龚先生称,已向总公司反馈该楼的窗户情况,争取调配维修资金。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此前,北京市针对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至少开展过三轮行动,安贞西里社区的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程于2018年便已开始,但由于屡次出事的18号楼属混合产权楼房,未列入改造范围。
图片
9月1日下午,北京突刮大风,安贞西里4区18号楼下,有碎玻璃砸在楼下停靠的私家车上。受访者供图
楼道玻璃摇摇欲坠,居民心慌
朝阳区安贞西里四区18号楼共15层,每层8家住户。新京报记者在该小区看见,楼体外墙上贴有一张高空坠物的警告标识。楼道长约20米,共有40扇铁框窗户,其中15扇窗户可以打开,窗户把手与窗框均已锈迹斑斑,部分窗框上的玻璃已摇摇欲坠,甚至有些窗框上没有玻璃,用铁丝网、塑料板等物品作为遮挡物。
居民李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自从1996年入住18号楼后,20多年来楼道的窗户一直未更换。楼里住户多为老人和孩子,平时接送孩子上下学、买菜等出门比较频繁,“每次走出单元门都特别害怕,总是尽量快点走到离楼比较远的地方,万一楼上的玻璃掉下来太危险了。”
图片
9月1日下午,北京突刮大风,安贞西里4区18号楼下,有碎玻璃砸在楼下停靠的私家车上。受访者供图
18号楼的老旧窗户在北边楼道。一王姓租户称,遇到刮风下雨天气,楼道内的窗户就会“咣当咣当”响,感觉玻璃会随时被风吹落。近期,停在18号楼下的一辆车,就不幸被落下的玻璃砸中。
该居民称,之前家中窗户与楼道内一样都是铁框老式窗户,大部分居民都将家里的老式窗户换新。但楼道属公共区域,多年来一直没人管。
图片
安贞西里四区18号楼走廊,部分玻璃已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铁丝网等替代品。新京报记者 马明仁 摄
居民楼涉及多产权单位,无单位愿意出资
9月2日,安贞西里物业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确有居民在18号楼下停放的车辆被玻璃砸中,物业会帮助车主走正规的理赔程序。目前,物业已向总公司反馈18号楼的老旧窗户情况,争取调配维修资金。
上述负责人介绍,当前已在18号楼楼下设置高空坠物提示,并提醒车主不要将车辆停靠在楼下。而为防止老旧窗户玻璃掉落,物业方面在玻璃脱落后以塑料板、钢丝网等设备代替。在大风天工作人员会逐层关窗,尽可能避免窗户受损。
安贞西里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居委会早已注意到18号楼走廊窗户年久失修一事,因该楼涉及十余家产权单位,居委会曾逐家单位走访,但因该楼系上个世纪80年代建成,时间跨度较大,部分单位已无法找到,因此对该楼的维修一直没能找到出资单位。
对于目前18号楼存在的风险,上述工作人员称,由于无出资单位,目前只能等相应政策出台进行维修。
图片
部分缺失的玻璃被换成塑料,防止玻璃二次掉落。新京报记者 马明仁 摄
新京报记者发现,对于安贞西里社区的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程于2018年便已开始,目前在安贞西里四区15号楼楼侧仍留着朝阳区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工程责任主体公示牌。新京报记者拨通上面公示的外窗维修电话,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安贞西里18号楼并未在该次改造范围内。
安贞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安贞西里四区18号楼涉及15家产权单位,如果进行改造,需要动用产权单位的公共维修资金。此前街道办曾对涉及的15家产权单位发函协调,最终仅得到3家产权单位的回复,部分产权单位因央企改制、机构重组等情况,目前已无法再找到。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主要为市属、区属的产权单位房屋,对于安贞西里四区18号楼这类混合产权单位房屋,并不在改造范围之内。
图片
安贞西里四区18号楼北侧,走廊窗户均为铁质边框,现已锈迹斑斑。新京报记者 马明仁 摄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至少开展过三轮行动
2020年7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面向城镇老旧小区,即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进行维修,重点是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截至今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对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至少已开展了三轮行动。
2012年,北京市对1990年之前建设且建设标准、设施设备、功能配套低于现行标准的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2016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开展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2017年,北京市选取了10个小区作为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而在2017年试点经验基础上,北京市扩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施范围,再次开展新一轮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市政协刊物《北京观察》,曾在今年7月份刊登了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涛对老旧小区整治需先明确产权责任问题的意见。其中对多产权楼宇或小区,及央产房、军产房等老旧小区整治难的问题,王涛提出应以产权方为责任主体推进实施老旧小区的改造更新工作。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