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溪湖区实验小学让勤俭教育课程化系统化常态化

9月7日,溪湖区实验小学“勤俭节约守承诺 点滴小事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将勤俭节约教育融入课程、融入生活、融入实践,由学校延展到社区、家庭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之课程化、系统化、常态化。

在溪湖区教育局的指导下,溪湖区实验小学将勤俭节约主题教育与思政教育、劳动教育、环保教育三者相结合,以项目学习为抓手,把勤俭主题融入各年级、各学科的课程当中。同时,学校还将开展“勤俭节约,不负美食”光盘行动、复古市集乐淘汇活动,鼓励师生践行勤俭节约美德。同时,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充分发挥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带领师生走进企业、田间地头,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体验活动和餐饮消费、办公用纸用电、家庭用水情况调查,与家庭和社会联手构建勤俭教育网络。学校还设置了勤俭节约班级、节约之星、变废为宝小能手等奖项,融入该校学生核心素养综合评价中,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当天,活动邀请了学校所在社区和关工委负责同志及部分家长代表,与1000余名学生举起右拳郑重承诺:“勤俭节约守承诺 点滴小事我做起——我承诺,我践行”,并共同在承诺条幅中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本报记者 车晓丹/文字

林 林/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