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区里藏着的这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低调却值得每一个当地人骄傲

走过延平的大街小巷

却不曾走进村镇中感受古老民居的文化底蕴

在延平其实就藏着一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你一定听过TA的名字

却不足够了解TA

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

峡阳的土库民居

延平区民间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勤劳智慧的延平人民在漫长的劳动、繁衍生息的历史长河中所创造和积累起来的巨大的精神财富,它折射出当地劳动人民的喜、怒、哀、乐,也反映了该地区百姓的审美观念和艺术情趣。从古至今,它在延平农村农民的生活中都占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延平乡镇多处林区,木材资源丰富,农村旧时建筑多是木结构房屋。所以木雕花成了当地农村装饰窗户及栋梁的美术工艺,尤其是古镇峡阳的土库民居里的木雕饰物尤为壮观。

高高的马头墙,深深的里弄

青砖灰瓦,院落古宅

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峡阳尚可寻觅的景观

马头墙内错落有致的民居古宅

便是雕饰精美的峡阳土库

什么是“土库”?

古民居大多叫“厝、院、宅”,峡阳的古民居则叫“土库”,当地人解释“土库”就是高高的马头墙围起的错落有致的民宅。现存的峡阳土库,大多修建于明清时期,倘若追溯它的建筑历史,或源于北方姓氏流徙迁播入闽。唐朝乾符二年(875),河南光州的应、骆、张、范、连、梁诸姓氏跟随王潮南下入闽,卜居峡阳。先民们将中原民居文化与闽北地域元素相融合,营造出峡阳土库这种古民居。明、清时期,峡阳人经营茶叶、木材而致富,加之科举显达,缙绅之旅大兴土木,峡阳土库便筑建得益发宏大与精美。

土库的建筑格局为外低内高,多是几进房屋,硬山顶屋脊,石条方砖铺砌地面。峡阳土库青砖白墙灰瓦,白灰黑等冷色调与山峦缤纷的绿色植被相中和,让居者心情归于平静。

土库木雕的木料大多选用杉木,所有部位均有木雕图案,这些木雕制作精细,寓意深远。每个部位的雕法也不尽相同,板雕、门雕、窗雕、屏雕、柱雕、梁雕,都各有不同之处,下刀用力不同,所用木材也不同,像窗雕的窗花,板雕装饰,人物、花鸟等多用一些细木,如榉木、楠木等,细部刻画十分深入,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像柱雕、梁雕、门雕等大都用杉木雕。这些木雕不仅刀功好,刻画精细,而且图案造型十分讲究,阴阳对应,左右对称,上下呼应等巧用圆形图案、方形图案、棱形图案及各种不规则的图案,使木雕图形更加美观和具有艺术感染力。

土库的木雕艺术还集萃于厢房的木隔扇门上。内衙土库厢房的木隔扇门正中是用龙凤图形雕刻成的“福、禄、寿、喜”四个吉祥字,别出心裁。扇门装饰若干块木雕画屏,有的镂空勾以花卉,有兰花、荷花、梅花等;有的雕以飞禽,像凤凰、鸳鸯、喜鹊、白鹤等;有的刻以瑞兽,如麒麟、麋鹿、犀牛、大象等;有的绘以神话传说、经典戏剧,如“八仙过海”“甘露寺”“三娘教子”等,不一而足。花卉嘉木枝叶错落有致,构图美观,线条清晰;飞禽走兽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或羽鳞飞动扶摇九天,或引颈长啸扬蹄飞奔;男女人物眉目传情,俯仰生姿,裙裾飞动,神态飘逸。还有把“红楼梦”“三国演义”等人物形象以木雕形式表现出来,使整个建筑有一定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

时至今日,除峡阳镇保存完好的古代民居建筑木雕外,闽北的其它地方也还有许多这样的建筑和木雕。

峡阳土库建筑规模宏大,布局对称和谐,建筑精美气派,文化内涵丰富,是闽北古民居的物质标本之一。现存的大小土库有两百余座。2005年5月,“大衙土库”“石板坪土库”“下马坪土库”三座被列为福建省人民政府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峡阳土库古民居

宛若一座座建筑艺术和历史文化殿堂

那一根根硕挺的檩柱

一榀榀精美的梁窗

一方方玲珑的木雕

抑或是一个柱石、一块砖、一片瓦

也都是一幅流动的画

一部打开的书,一首低吟的诗

供稿单位:闽北日报、南平市博物馆

作者:应积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