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第六小学交付使用,这是梧州列为自治区级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城市的首个项目

近日,藤县第六小学交付使用,学校有36个普通教室,可容纳师生1700多人,教学综合楼和教师周转房分别采用钢框架支撑结构、杭萧钢构钢管束组合剪力墙结构,运用钢筋桁架楼承板,墙体采用发泡陶瓷条板,工程总耗时130天。

藤县第六小学

藤县第六小学是我市自去年8月被列为自治区级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城市以来的首个装配式钢结构项目。我市积极加快装配式结构推广应用,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促进钢产业转型升级,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可分为混凝土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木结构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结构系统由钢(构)件构成,相对于传统混凝土建筑而言,具有抗震性能好、建设周期短、使用面积高、综合投资更少、更绿色环保等优点,是未来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藤县第六小学(效果图)

据了解,我市成立了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装配式建筑专家库,制定出台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办法和指导意见,为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组织、技术和制度保障。今年,我市申报自治区专项资金支持,获批2020年度自治区本级财政补助装配式建筑专项资金200万元。

市住建局技术科有关负责人说,装配式结构建筑相比传统建筑而言,具有工期短、质量高、成本低、面积使用率更高的优势,因此我市鼓励企业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方式建房。今年,我市在危改房领域推进装配式建筑,已完成58户轻钢结构农房建设,解决了交通不便、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户改善住房需求。此外,我市计划在两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点2工程推广,使用杭萧钢构钢管混凝土束组合结构住宅技术体系及可拆卸钢筋桁架楼承板,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

为完善配套,延伸产业链,我市还大力推进临港经济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建设,主要生产装配式钢结构产品、楼板和内外墙板等。目前,基地已经完成车间办公楼、1号厂房附属房主体结构验收,完成建设进度的75%,计划9月下旬做维护和装修,10月20日完工交付。

梧州发布

wuzhoufabu2015

梧州发布编辑部

编辑:郑玉华

文字:梁萍 胡勤

来源:梧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