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分垃圾吧!看看被气候变化毁掉的绝世美景,真心疼

海拔3342米的马尔莫拉达冰川是意大利白云岩中最大的冰川,它是意大利山脉中为数不多的冰川之一,一年四季都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然而,帕多瓦大学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称,马尔莫拉达山或在15年内消失。意大利冰川委员会委员兼帕多瓦大学地貌学教授奥尔迪诺·邦德桑说:“从1954年开始,冰川已经由9500万立方米减少到今天的1400万立方米,损失超80%!”另一位冰川学家毛罗·瓦罗托教授补充道,“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可能全球大部分的冰川都会在2031年前后逐渐消失。”
图片
图源:Ins_gardenafly
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除了危在旦夕的马尔莫拉达冰川,还有许多秀丽美景早已在人们的忽视中与世长辞。你还记得它们吗?
马耳他 蔚蓝之窗
图片
图源:Ins_whereintheworldistosh
马耳他的蔚蓝之窗有约500年的历史,它高28米,由风浪侵蚀而天然形成,其形态和样貌仿佛出自鬼斧神工之手。马耳他的面积不大,又因毗邻意大利而被称作是“意大利军靴上掉落的一颗铆钉”,但它的风景却是举世无双。蔚蓝之窗是马耳他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它坐落在地中海的碧波之上,见证着这个国度的风情万种。蔚蓝之窗的秀美壮阔吸引到了一众电影和电视剧组的青睐,在著名连续剧《权利的游戏》中,蔚蓝之窗就是龙母丹妮斯的结婚之地。天妒芳容,2017年3月,一场风暴席卷马耳他群岛,岩层因受到巨大的冲击而倒塌进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虽然蔚蓝之窗不复往日,但它的美景仍吸引着万千游客前来。
图片
图源:Ins_terka.pok
玻利维亚 查卡塔雅冰川
图片
图源:Ins_ladygeologist
玻利维亚的查卡塔雅冰川历史悠久,形成于一万八千多年前。它曾经是世界上最高的滑雪胜地,冰川积雪一年四季都不消融,深受滑雪运动者的喜爱。然而,因受到温室效应的影响,早在1940年,查卡塔雅冰川就开始了融化的痕迹,彼时还有专家在1998年预测称冰川将在2015年彻底融化。但由于气候变化飘忽不定,冰川完全融化的年份比预计时间早了6年。2009年时,冰川便彻底成为了人类记忆里的事物。以前的查卡塔雅被皑皑白雪覆盖,而现在的它只剩下斑驳光秃的山体。冰川的融化对查卡塔雅当地的旅游业造成了沉重打击,且威胁到了当地的淡水供应以及未来整个玻利维亚电力供应,实在令人堪忧。
图片
图源:Ins_plenitud_rd
巴哈马群岛 海岸地带
图片
图源:Ins_bahamas
2019年9月的一场多利安飓风,在巴哈马群岛人民的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创伤。据不完全统计,飓风对巴哈马群岛的侵袭,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几乎整个巴哈马地区都被遭遇了大规模降雨,如画景色也被淹没在了灰色的风暴中。受灾最严重的是阿巴科群岛和大巴哈马岛。每小时320公里的风速摧毁了两地约45%的房屋,屋顶在暴风雨中被掀起,小船被席卷上岸,昔日的豪华度假胜地宝藏岛也完全沉沦在这场灾难之中。不止景色受到摧残,当时联合国估计,这场灾难还导致65人死亡,数百人失踪,以及7.6万人无家可归。
图片
图源:Ins_ jm_localcaptain_guide
冰岛 奥乔屈尔冰川
图片
图源:Ins_zdflogo
奥乔屈尔冰川又叫OK冰川,但OK冰川现在并不OK,它已经彻底的失去了冰川的头衔。19世纪90年代,OK冰川的顶部还有16平方公里的冰雪,可到了2012年,它的面积便迅速退化为0.7平方公里。2014年,冰岛大学的一份报告正式宣布OK冰川“死亡”,这是以自然冰川著称的冰岛的头一例,震惊了世人。在认识到事态的严峻性后,2019年,冰岛举行了一场隆重的仪式,在纪念OK冰川的同时,警示人们气候变化的恶劣影响。政府还打造了一块铜牌,上面刻着“对未来的信”,它告诉人们,OK冰川是第一座“死去”的冰川,但它绝不是最后一座。在接下来的200年里,所有的冰川都会步入它的后尘,人们必须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以及我们应该做什么。
图片
图源:Ins_intimacy.expos
波多黎各 热带森林
波多黎各以其美丽的海滩和茂密的热带森林而闻名。然而,2017年9月的那场玛丽亚飓风,不仅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基础设施损坏,也对自然景观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玛丽亚飓风的时速高达每小时249公里,狂风夹杂着暴雨,是波多黎各有史以来遭遇最强的风暴。狂风卷起绿色枝叶,树干被连根拔起。NASA的调查数据显示,森林中有40%至60%树木的主要枝干遭遇巨大创伤。生态学家道格·莫顿说:“波多黎各在这场飓风中失去了那样多的树木,以致于该国的森林面积减少了了三分之一!”这不仅是波多黎各的灾难,也是全人类的灾难。
图片
图源:Ins_gisselletoro
阿根廷 埃佩昆小镇
图片
图源:Ins_gmlevitan
埃佩昆小镇地处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以丰富的矿物质水域而闻名,是饱受游客喜爱的温泉小镇。然而,由于1985年的一场暴雨洪水,往日温情的小镇被淹没,居民不得不为保全性命而背井离乡。就这样埃佩昆小镇彻底消失在了洪水之中深达10米。2009年,在干旱的作用的下,洪水逐渐消退,小镇也终于在沉溺了二十几年后重新露出水面。可它早已不再是当年的模样,一片荒凉,被人称为“鬼城”。如今的它,以另一种模样,依旧着自己的旅行胜地之景。
英国 布莱顿西码头
图片
图源:Ins_rowenaclaire0072
布莱顿位于伦敦的正南方向,是一座风景秀丽的海滨城市。布莱顿码头开设于1866年的维多利亚时代,多年来,它一直都是英国海边建筑的典范之一。布莱顿码头是一座颇受欢迎的娱乐码头,音乐厅、游乐场和茶餐厅应有尽有。它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非常受欢迎,也因此成为了布莱顿海滨的地标性区域。然而好景不长,西码头因严重的财务危机在1975年关门谢客。关闭后的西码头因年久失修和数十年的海浪撞击,最终坍塌于2002年的一场风浪里。人行道倒塌,音乐厅的一部分也不幸遇难。祸不单行,次年,西码头的遗骸又遭遇了火灾。经历了这一切后,布莱顿人在码头上挂起“气候危机让我们的家园危在旦夕”的横幅,希望能够对世人起到警示作用。
图片
图源:Ins_think_looploop
美国 老人山
图片
图源:Ins_skinewhampshire
在美国的新罕布什尔州,有一座形态奇异的山,因其从北方望去的样子酷似一位长者的轮廓,而得名老人山。老人山曾是新罕布什尔州的标志性象征,活跃于该州各种文创产品和文学作品之中。老人山至今已有1.2万年的历史,是一位实至名归的“老人”。然而它却2003年5月一个夜晚从山上掉下来,寿终正寝。“老人失足”的原因是数千年的极端气候,暴雨、冰冻和解冻让岩石的各个层面之间逐渐出现了裂缝,加上没有采取任何的保护措施,“老人”最终与世长辞。为了纪念它,当地建起了一座纪念碑,方便后人记住新罕布什尔州的传奇。
图片
图源:Ins_tyler_bean
澳大利亚 伦敦桥
图片
图源:Youtube_mywifemy
位于澳大利亚大洋路的伦敦桥又叫伦敦断桥,它顺着澳大利亚宏伟的大洋路延伸出去,十分引人注目,无数人前来这座地地标性的自然景观拍照打卡。现在人们看到的伦敦桥分为两部分,起初却不然。它本是相连的一座自然岩石桥,1990年,由于常年受到海蚀作用和风蚀作用的不断摧残,伦敦桥的中部坍塌。当时的情况可谓千钧一发,还有两名游客被困在了残垣断壁之上,数小时后才被直升机救出。虽然伦敦桥成了断桥,但一点也没有影响人们对它的喜爱,仿佛断桥更有大自然的神秘之感。
图片
图源:Ins_salonisethia
来源:环球旅游周刊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