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江苏抗疫英雄们的心声

9月8日,北京。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江苏64名获抗疫国家级表彰的个人及集体代表获表彰。

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一个个名字,一支支队伍。抗击疫情,这是一群从容逆行、不避祸福的抗疫英雄们的使命与担当。以牺牲和奉献,以专业和敬业,他们为全国抗疫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出了一股强大的江苏力量。

一夜成军,他率队362人出征黄石

——鲁翔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在黄石,鲁翔与医疗队队员商讨疫情防治方案。受访者供图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关于中国抗疫斗争伟大精神的总结和对中国抗疫过程,尤其是医护人员所做贡献的高度肯定,我深受感动。”表彰大会后,鲁翔依旧抑制不住内心地激动。

2月10日,鲁翔接到通知,江苏对口支援湖北黄石抗疫要紧急组织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由他担任领队。

一夜成军!鲁翔所带领的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队362名队员迅速出征黄石。

舍生忘死!在黄石期间,他们同病毒搏斗47个日夜,使当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全部清零,医疗队全体队员也实现“零感染”。

“出征黄石,是医生的天职、本职,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在鲁翔看来,今天获得的认可,是整个行业的贡献。优异成绩的取得,不仅来自于医护人员,更离不开学校、社会、政府主管部门等多方的协调支持。“假如不是这种全国一盘棋地扑上去,肯定不是现在的‘数字’。这高度地体现了我们制度的优势。”

“同志们,我先上!”

——徐天敏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

徐天敏在日常工作中。常州市卫健委供图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作为公卫战线的一名“老战士”,即便有多年积累的专业经验和多次战役的宝贵经历,面对疫情,徐天敏依然非常谨慎,他知道,“比无知更可怕的是轻慢”,所以“战略上轻视,战术上重视”是必须的,这是他向团队一直传达的原则和理念。

“同志们,我先上!”从1月22日起,徐天敏便“以院为家”,直至5月7日,全市最后一例患者痊愈出院,他带领医疗救治组人员连续奋战在临床救治一线达108天,取得常州市53例确诊病人(含首期内源性病例和二期输入性病例)全部治愈出院且患者“零重症”、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骄人战绩。

“这次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万分激动,倍感荣幸!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是我们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徐天敏表示,荣誉一方面增强了大家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同时,也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应不畏风险,冲锋在前。

“这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杨广学 江苏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副总队长

杨广学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一排左二)。 江苏省公安厅供图

“作为公安战线的普通一员,我非常荣幸,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属于江苏公安战线全体干警,属于奋勇当先的广大抗疫勇士。”接受人民网远程连线时,江苏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副总队长杨广学骄傲地说。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杨广学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和压力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

“能够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杨广学告诉记者,自己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继续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交纳千万特殊党费

——周海江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周海江在与无锡获表彰代表合影(左一)。 无锡市委网信办供图

“感谢党和国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作为中共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春节,周海江在国外考察。当地时间已是深夜,他从新闻上看到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内心很焦急,当即决定马上返程回国。

经历过“非典”,周海江深知这个时候有很多事情等着他去做!

“我决定以个人名义向党组织交纳1000万元党费,用于助力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一早,刚从国外回来的周海江便向党组织交纳了这笔“特殊党费”。

“民营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自己人’,在国家危难之际,我们红豆集团应该尽力而为。为党为国为人民,红豆必须争分夺秒。”在周海江的带领下,集团公司及时向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捐赠一批后勤保障服装;紧急调配通用轮胎武汉销售网络,就近为支援车辆免费服务;最快速度改造生产线,紧急转产各类防疫物资……

老旧小区里的当家人

——骆婷 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骆婷(中)的社区工作日常。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党和国家给予自己这么高的荣誉,将是我一辈子的精神财富。”43岁的骆婷,是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负责管理着一个2344户5244名居民的拆迁安置、混合居住的老旧小区,出租房多、人员结构复杂、人口流动性大,疫情防控难度非常大。

1月26号,徐州市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社区管控、摸排等工作……这一天,骆婷也进入了战时状态,当晚,骆婷意外地接到爱人出车祸的消息,在医院守护到凌晨。放不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早上7点,骆婷找来亲友帮助看护仍处昏迷中的丈夫,含着眼泪离开了医院,回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

自1月26日至2月13日,丈夫在医院昏迷的20多天时间里,骆婷除了抽空偶尔到病床前看一眼外,其余时间全部投身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甚至丈夫在做第二次手术时,骆婷都因紧急防控任务而不能守在身边。

2月13日下午4时许,骆婷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丈夫去世了……

社区入户走访、人员监管、门岗值守、卫生消杀……强忍着巨大的悲痛,疫情防控期间,骆婷带领社区全部的6名工作人员,和10多位70岁以上的老党,200多名志愿者,总共摸排出重点地区返徐人员、密切接触人员100余人,居家隔离56户。

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他

——朱林志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综合执法员

朱林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交通人,能够被国家所需要、人民所需要,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充满了荣誉和责任,同时也倍感未来责任重大。”朱林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

疫情来袭,正值春节假期,朱林志原本打算利用假期,陪伴身患癌症的母亲,但最终还是忍痛将母亲托付给妻子照顾,主动向支队党委请战,从老家如东返回南通投入疫情抗击一线。

疫情至今,31岁的朱林志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卡口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同时兼顾交通企业和工程的复工复产工作。坚守卡口执勤期间,朱林志在雪夜里挨过冻、淋过雨,面对高风险地区车辆和人员,他毫不退缩;面对不解,他耐心劝导……

“正是有千千万万个无私奉献的小我,才能赢得全面抗击新冠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朱林志说。

筑牢“数据”防线的她

——张成莉 宿迁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政委

张成莉在日常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抽空吃饭、抽空喝水,甚至抽空休息……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宿迁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政委张成莉和战友们的常态。

1月31日,张成莉被临时抽调至宿迁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数据专班,作为专班负责人之一,她会同其他17名同志共同战疫。

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从进驻专班开始,她便持续高强度工作了4个月。忙起来,就连喝水、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即使生病,也是咬牙坚持下来。“我们深知,早一分钟找到一个密切接触者,就会少一份风险。”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能和战友们一起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是人民警察的荣耀,比什么都有意义。”此次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受获表彰,对于张成莉和同事们是一份莫大的鼓舞和动力,也让她深感岗位责任重大,“我和战友们还将继续按照一刻不误、一个不漏、一查到底的最高标准和要求落实好人员管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