怼欧盟、骂美国、吓中国,冈比亚是如何在“嘴炮”上越走越远的?

说起黑人,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是黑人都会的“变脸”翻脸比翻书还快,还是“爱吹牛”?而说到吹牛,就不得不说“嘴强王者”冈比亚了,这个面积不足我国千分之一的弹丸小国(冈比亚国土总面积为1.12万平方公里,中国国土总面积为1430万平方公里),却曾放下豪言:要在三天之内“扫荡”苏联,仅用一千人左右的海军特战队就可“遏制”我国军事行动。

那么,一个全国GDP总计都不足我国一个县级城市的冈比亚,究竟是谁给他的底气放下如此的豪言?

冈比亚原为英国殖民地,从17世纪开始,英法两国就为争夺冈比亚这块殖民地而摩擦不断,直到1889年,英法两国达成协议,正式瓜分冈比亚,由英国占领冈比亚河两岸的土地,法国则是占领塞内加尔剩下的部分。

1959年,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英国元气大伤,许多原属英国殖民地存在的国家相继脱离英国,宣布独立,冈比亚也在这时成立了“半自治政府”,直到1964年才正式宣布独立,并于5年后建立共和国。

而领导冈比亚人民脱离英国,宣布独立的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冈比亚的第一任总统,开始了他长达24年的总统生涯。但贾瓦拉深知,冈比亚的独立本就是“侥幸”,若英国回过神来反对他,那他所做的一切不都成了泡影?于是,贾瓦拉决定用“吸引眼球”的形式保护冈比亚,他今日骂美国、明日怼苏联,忙得不亦乐乎,而他惊世骇俗的言论也成功的让全世界把目光都投向了冈比亚。

1980年,全球油价暴跌,苏联也陷入了经济危机,自身难保的苏联不得已削减了对冈比亚的经济援助,而因为苏联先前承诺的援助没有兑现,贾瓦拉“龙颜大怒”,一气之下对苏联“宣战”,称冈比亚将在三天之内扫荡苏联,以惩罚苏联“背信弃义”的行为。

1994年7月,在国际上“树敌无数”的贾瓦拉在一次军事政变中被夺权,而接替他位置的叶海亚·贾梅更是将小国霸气发挥的淋漓尽致,在他任职期间,他怼欧盟、骂美国、吓中国,将世界大国挨个“训”了个遍。

当然,这还不算完。2012年,第二次访美的贾梅向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承诺,一旦南亚局势发生变化,冈比亚强大的海军(总计80人和2艘炮艇)将会协助美军消灭塔利班组织,同时,贾梅还建议奥巴马改变美军落后的作战方式,学习冈比亚先进的“抢逼围”战术(“嘴炮”战术)。

但可惜的是,这位给国际带来不少“笑料”的总统,在16年年底的大选中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阿达马·巴罗,或许就连贾梅自己都没想过,靠“嘴炮”给冈比亚带来不少经济援助的自己,最后居然会在总统大选中黯然离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