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政府的援助迟迟不能到位,美国各州正陷入财政危机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周瑞峰 编译

自美国疫情爆发以来,不仅美国企业申请破产的数量屡创新高,各州政府也深陷泥潭。据《纽约时报》9月7日报道,如果联邦政府的援助迟迟不能到位,各州都会陷入了财政危机。

各州政府在美国经济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穆迪分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州和地方政府是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雇主和支出者。”

也有经济学家称,进一步减少州支出可能会动摇居民的信心,他们的日常生活严重依赖州政府和地方的服务。

州和地方政府管理美国的大部分教育、公共安全、医疗保健和失业保险项目。他们还提供各种各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户外娱乐设施或高速公路休息站。由于新冠肺炎的大流行,诸多此类项目的成本急剧上升,同时也导致了经济衰退,降低了税收。

根据穆迪分析公司的一项调查,即使疫情不会恶化,到2022年夏天,州政府的预算也将会短缺3120亿美元。如果将地方政府考虑在内,缺口将上升到5000亿美元。

各州的“公务员”也端不住自己的“铁饭碗”了。从今年3月份开始,州和地方政府裁员了130万人。

美国参众两院分别于3月26和27日通过应对卫生事件的2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方案(CARES Act),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其签署生效。这项法案向各州拨款约1500亿美元用于应对疫情。根据美国财政部的说法,这笔钱只能专款专用。例如,纽约州已收到约29亿美元,但无法用于其他用途。

即使国会放宽规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各州的预算危机,但这仍然不足以让各州政府度过难关。一位纽约州政府官员警告说,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救济,纽约将削减82亿美元的地方政府拨款。“几乎所有由州政府资助的活动”都会受到影响,包括特殊教育、儿科保健、药物滥用项目、财产税减免和公共交通。

其他州政府也已经决定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比如特拉华州决定尽量少发债券,本打算筹建的净水项目也已经被搁置;内华达州政府也表示将取消之前偷税漏税的罚款,希望以此来鼓励企业把之前的欠税补齐;还有一些州正试图在养老金缴款上节流,如肯塔基州就推迟了对州工人养老基金的支付;而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交响乐团将失去160万美元的国家补贴。

巴尔的摩交响乐团(网络截图)

许多州表示,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联邦援助,他们将减少教育和医疗补助支出。但在疫情中,有数百万人失去了工作和医疗保险,在政府财政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各州只能苦苦挣扎,寻求方法来支付这些人的医疗费用。

今年5月,美联储提出,如果市政债券市场不景气的话,它可以购买各州的债券。但大多数州认为美联储的贷款成本太高,而且账期很短,不会有太大帮助。

编辑: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