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发布 构建“一线三团,六园多点”新布局

9月3日,北京市房山区发布了《房山区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9-2035年)》。规划中明确,房山旅游的整体形象是“北京之源﹒休闲房山”;发展布局是以北京源文化为引领,以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为路径,以国际旅游休闲区发展为目标,面向中高端市场,构建“一线三团,六园多点”的总体布局,推动房山区文化旅游融合创新、更好更快发展。
图片
房山区全域旅游总体布局
“一线”:打造北京国际精品旅游线路
以北京源文化为引领,以京昆高速(京原铁路)为主线,以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三大组团为重点,由东至西联动青龙湖、红酒小镇、上方山、十渡及沿线周边文旅资源,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线路。
图片
房山国际精品旅游路线图
“三团”:建设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三团”是房山区历史文化的核心文化精华地区,是北京源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整合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三大组团,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周口店组团定位是“人之源·世界古人类文化旅游胜地”。琉璃河组团定位是“城之源·北京城市起源文化展示窗口”。云居寺组团是以石经文化传播地云居寺为重点,定位是国际石刻文化旅游胜地。
“六园”:培育高品质旅游休闲组团
发挥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品牌优势,打造六大主题旅游休闲集群。分别为:青龙湖-谷积山园区、石花洞-水峪园区、百花山-圣莲山园区、白草畔-堂上园区、十渡—拒马河园区和上方山—湿地公园园区。
图片
房山区特色旅游小镇、特色旅游村、特色文旅产业项目图
“多点”:构建联动发展格局
统筹“城-镇-村-景”的全域空间体系,联动创建一批以周口店国际文旅休闲小镇、大石窝石经文化名镇等为代表、主题鲜明的特色旅游小镇;打造一批以周口店黄山店村、南窖乡水峪村等为代表的特色乡村旅游和民宿村落;培育数字文化产业园、大学城创新园等一批类型多样的文旅特色产业项目,构建功能协调、联动发展的格局。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