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探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破解跨界河流管治难题

红网时刻通讯员 姜恬 郴州报道

今年以来,郴州市始终把跨界河湖治理作为河长制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探索建立跨界河流部门和区域联防联控机制,着力解决制度机制不健全,责任职责不明确,河湖管护不到位等问题,联动推进耒水、舂陵水、永乐江等流域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

强化区域联治,破解管治难题

郴州市河长办主动协调、担当负责,推动了县、乡、村之间联合建立河流信息共享、联席会议、联合巡查、重大水污染事故协商处置等制度,破解了跨界河流管治难题。如今年上半年,市河长办多次深入桂阳县浩塘镇与嘉禾县普满乡实地调查协调,较好地解决了浩塘镇邓家村“飞地”河流管理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建立跨县联动机制,耒水流域苏仙区、资兴市、永兴县,舂陵水流域临武县、嘉禾县、桂阳县,永乐江流域资兴市、永兴县、安仁县河段保洁联动机制全面建立,取得显著成效。加强跨省协调联络,汝城县河委会与广东仁化县河委会签订《湖南省汝城县广东省仁化县边界河长制工作合作协议》,开展县域间跨省联合执法,共同打击流窜两地盗采河砂的非法行为。

强化部门联动,实现“水陆同治”

郴州市河长办将治河护水与全域旅游、特色农业、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整合全市各级各部门力量,实施河湖上下游、左右岸及跨区域之间水陆同治。加强市河委会成员单位间的沟通联系和协调配合,坚持每季度开展河湖保护部门联合执法周行动,定期召开河长制联席会议调度重点工作进度,强化了各部门分工明确、高效配合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市县两级联合执法组共出动执法人员140多人次,共清理整治89个涉河违法违规问题。

严格空间管控,明确管护责任

郴州市河长办做好湘江耒水流域及全市范围内其他重要河湖的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水域空间管控。对全市119条流域面积50~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划界成果入库,并加快推进界桩埋设。充分利用划界成果,明确不同行政区域之间的河湖管护责任,杜绝出现问题后的推诿扯皮现象。持续推进河道保洁“七大机制”的推广落实,累计落实河道保洁专项经费4600余万元,构建起权责明确、广泛参与的河道保洁工作格局,逐步实现了全市河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保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