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吉:乡村旅游让昔日穷村“火”了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龙王坝窑洞宾馆。 于晶 摄

中新网宁夏西吉9月9日电 题宁夏西吉:乡村旅游让昔日穷村“火”了

中新网记者 于晶

9月9日,记者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驱车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西便来到了六盘山脚下的龙王坝村。从山顶向下看,梯田、窑洞宾馆等大好风光一览无余;古朴的农家大院、大红灯笼、石磨、碾子,原生态的物件随处可见。依托乡村旅游,400多户农民守着家门口致富。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曾经是“真的穷”,不通水电,没有公路,甚至有几个组的村民饮水都很困难。近年来,依托本地自然景观资源,龙王坝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把农村当景区来打造,改造农户的房屋,将农房变成客房;利用村子的地理优势,让农民变导游;流转农民土地建大棚、搞旅游开发,把农产品变商品;结合黄土窑洞、农民耕地的原生态场景,发展特色旅游……

因地制宜脱贫攻坚的思路,让龙王坝从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宁夏摘帽脱贫的标杆村。龙王坝村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曾经默默无闻的小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龙王坝窑洞宾馆。 于晶 摄

提起龙王坝村的华丽“蝶变”,离不开一个人——村主任焦建鹏。

他是个“特别”的80后。2001年大学毕业后,他和朋友开了家软件公司。由于经营有方,几年间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焦建鹏的软件事业蒸蒸日上。2010年,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乡发展,搞新型农业。

从小喝着龙王坝的水长大,他想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做些什么。他说,祖祖辈辈都在做同样的事,都在受同样的穷,为什么不试着去改变?

于是,焦建鹏回乡后在龙王坝村流转了1200亩土地,成立了心雨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发展产业。他还依托当地山、水等自然资源,在龙王坝村建成千亩油用牡丹(万寿菊)基地,农家餐饮中心、文化小广场、窑洞宾馆等,培育和发展了集观光、旅游、餐饮、民俗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项目,并发展了几十家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食宿。

如果不特别说明,很难让人相信这里在几年前还是个贫困村。龙王坝从过去“没人愿意嫁过来”的穷山村,已经变成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2019年,龙王坝村旅游收入达20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从10年前的2300元涨到11200元。村子通过发展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大提高了经济发展水平,从此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龙王坝村是宁夏推动乡村旅游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宁夏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发展有特色有吸引力的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吸引了更多城里人到农村消费,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