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施甸: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的“靠山”

近日,前来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赏荷花、品龙虾的游客络绎不绝。
姚关坝区山邑、蒜园社区地形呈喀斯特地貌,水资源丰富、气候湿润,素有“滇西小桂林”之美誉。近年来,姚关镇充分利用当地湿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带领当地群众从绿水青山走向小康。
蒜园、山邑社区地势低洼,河边的3000多亩水田经常被淹,十种九难收。2013年,蒜园、山邑社区党总支借助姚关镇打造旅游小镇和万亩荷塘项目的东风,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农户+企业”的模式,成立红莲藕种植合作社,把村民的土地流转出来,由合作社集中经营,种植红莲藕,并发展鲫鱼、小龙虾等水产养殖业,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山邑社区村民李明曾是建档立卡户,如今开起了农家乐,李明说:“现在旅游业也发展起来了,在家做生意比在外面打工好,一个月有六、七千的收入。”
图片
山邑社区朱市冲小组村民赵光军在捕捞龙虾。(8月20日摄)
山邑社区朱市冲小组村民赵光军流转了100亩荷田养殖小龙虾,获得了非常可观的收入。赵光军说:“我和社区承包荷田养殖小龙虾,不仅来游玩的人很多,龙虾也很好卖,一年下来收入有5万多元。”
图片
姚关镇第二届“荷花节”开幕。(2019年7月20日摄)
姚关镇宣传委员杨维介绍说:“这几年来,每年到姚关旅游观光赏荷的游客有10余万人次,山邑、蒜园及集镇周边发展起来的农家乐已有50多家,精品民宿20多家,年均旅游收入达1500余万元,真正让当地老百姓依托绿水青山逐步走向小康。”(杨林元、杨丽娟、杨磊)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施甸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