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宁夏平罗黄渠桥第四届特色美食文化节即将启幕

五“味”黄渠桥
黄渠桥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百姓淳朴大方,美食声名远扬。历经百年的沧桑巨变,如今的古镇黄渠桥经济、文化、旅游等事业飞速发展,已成为石嘴山的一张靓丽名片。2015年来,黄渠桥镇连续举办了三届特色美食文化节。在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之际。黄渠桥镇将迎来宁夏平罗黄渠桥第四届特色美食文化节。届时,游客们将深切感受到古镇黄渠桥古蕴绵长的韵味、红色精神的原味、文化积淀的品味、风土人情的趣味、美食激荡的香味。在爆炒羊羔肉的香气中体验古镇魅力,感受古镇活力。
◆ ◆ ◆ ◆ ◆
1
古蕴绵长的“韵味”
黄渠桥镇是具有近300多年的历史名镇。据史书记载, "黄渠桥是惠农渠上的一座桥梁,因为地处南北通衢的咽喉要道,是过往客商的必经之路。据《平罗纪略》记载:"通润桥去城(平罗县城)东三十五里,俗称黄渠桥。黄渠桥是宁夏石嘴山具有悠久历史和人文情怀及文化底蕴的古镇,是红色古镇、书香古镇、美食名镇,历经百年的沧桑巨变。如今的古镇黄渠桥焕发出勃勃生机,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安乐,文娱旅游迸发出无穷活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2
红色精神的“原味”
黄渠桥镇是红色革命根据地的摇篮。1938年初,革命志士杨一木建立了宁北第一个党支部,由此点燃了黄渠桥革命的火种,黄渠桥镇黄二完小是银北的唯一一处宁夏25个革命遗址。近年来,黄渠桥镇全力打造黄渠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体验红色精神,重温红色记忆。今年,黄渠桥镇被列为红色旅游乡镇。黄渠桥镇将在红色精神引领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3
文化积淀的“品味”
黄渠桥镇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将各种文化元素逐步渗透到小城镇的建设中。建立了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镇综合文化站等。积极打造低埂巷,深入挖掘古镇历史。文化教育的传承也给黄渠桥镇经济发展提供了深厚的底蕴,清朝道光年间,兴建学龄儿童官学和私塾。1939年,创办奋斗小学。1941年建立了绥宁师范等。涌现了众多教育名人,书香古镇名不虚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4
风土人情的“趣味”
民间艺术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劳动和生活,近百年来,黄渠桥古镇这块热土上不但涌现出文学、书画、剪纸等艺术家,民俗艺术也十分活跃,可谓百花绽放、多姿多彩。组建的以秧歌、舞龙、舞狮、威风锣鼓等为阵容的社火队多次获得县市自治区一等奖。黄渠桥杰出的民间文艺,不但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喜爱,而且在宁夏广阔的地域文化发展中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5
美食激荡的“香味”
黄渠桥因渠而兴,因桥而名,因当地的美食而走红。羊羔肉、扁豆粉、糖麻丫、饸饹面等地方美食历史悠久,独具风味,体现着黄渠桥镇传统风味特色。黄渠桥爆炒羊羔肉色、香、味、形俱佳,色泽棕红,肥而不腻,肉嫩味香,令人回味无穷。除了必点的“四大名吃”之外,手抓羊肉、羊杂碎、水煎包、刀削面、炒烩肉、饸烙面、油炸黄米糕……都是不能错过的美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宁夏平罗黄渠桥第四届特色美食文化节将于2020年9月19日——26日隆重开幕,欢迎广大游客来感受黄渠桥的“五”味,感受特色美食文化节的独特魅力。
图片
编  辑:马 丹
责任编辑:刘 均
来 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