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协会被连降2级、收回牌匾,曾违规表彰鸿茅药酒

根据公告,中国中药协会也是本次公告中唯一一家被连降两级的社会组织。

每经编辑:周宇翔

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日前发布《关于降低23家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公告》,决定对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23家社会组织降低评估等级。其中,中国中药协会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2A级。

此次唯一一家被民政部连降2级的社会组织

民政部在公告中指出,鉴于中国中药协会连续2年年度检查基本合格,同时受到民政部作出的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现决定将中国中药协会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2A级。

民政部表示,被降低评估等级的23家社会组织须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将原评估等级证书、牌匾退回民政部,换发相应的评估等级证书、牌匾。拒不退回(换)的,由民政部公告作废。

根据公告,中国中药协会也是本次公告中唯一一家被连降两级的社会组织。

曾违规表彰鸿茅药酒,被民政部处罚

而中国中药协会此次被降级,或与鸿茅药酒事件有关。

2017年12月,广州医生谭秦东发帖质疑鸿茅药酒虚假宣传,因涉事企业以其恶意抹黑为由报警,谭秦东后被警方抓捕。该事件曾引起极大争议。

然而,2019年12月21日,中国中药协会授予鸿茅药业等20家企业“2018年度中国中药行业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授予19名企业相关负责人“2018中国中药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被媒体曝光后再次引起社会质疑。

2019年12月26日,中国中药协会正式发布致歉函称,对于“鸿茅药酒事件”在社会公众舆论中的影响认识不足,接受各方批评指正。决定撤销本次表彰,纠正错误,规范管理。

今年初,民政部发布消息称,对中国中药协会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20.729万元的行政处罚。原因为,中国中药协会在表彰中未设评比标准和评选程序,在活动共收取费用84.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