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副市长被公诉后,她的厅官丈夫也被逮捕了

撰文 | 余晖

在被查6个多月后,9月9日,最高检发布消息,云南的落马厅官蔡四宏被决定逮捕了。

观海解局注意到,蔡四宏在云南工作多年,今年2月被查,被查前还曾被问责。蔡四宏的妻子是落马厅官耿梅,两个月前,耿梅刚刚被公诉。

前任被判无期

蔡四宏,男,傣族,1967年8月出生,今年53岁,云南盈江人,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89年9月参加工作,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公开资料显示,蔡四宏长期在云南省任职,担任过云南省德宏州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德宏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德宏州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潞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潞西市委书记,芒市市委书记等。

2013年2月,蔡四宏履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委副书记(副厅级)、瑞丽市委书记,两年多后(2015年10月)任玉溪市副市长。

今年2月25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蔡四宏任上被查。

在蔡四宏之前担任瑞丽市委书记的是杨跃国。2015年2月13日,杨跃国因受贿罪、贪污罪被判无期。

观海解局注意到,2014年10月,云南省纪委曾以杨跃国为反面教材,在德宏州召开案件通报会。

时任瑞丽市委书记的蔡四宏说,“一个干部犯错误,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人,也影响到一个部门、一个地方,更有损党的形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案为鉴、时刻警醒,把精力和心思都用在干事创业上。”

落马前曾被问责

观海解局注意到,在被查之前,蔡四宏曾被问责。

2018年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云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高原湖泊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督察。

2019年12月,云南省通报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

通报中显示,因“杞麓湖生态保护工作不力、部分项目推进缓慢问题”,时任玉溪市副市长的蔡四宏被诫勉问责。

如今,蔡四宏更多的问题也被官方披露。

据最高检消息称,这位落马的副厅级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已经依法对蔡四宏作出逮捕决定。

妻子两个月前被公诉

就在两个月前(7月10日),最高检还曾发布过一篇消息,即保山市原副市长、隆阳区委原书记耿梅(副厅级)被公诉。

蔡四宏和耿梅曾是云南政坛令人瞩目的一对夫妻档的“明星官员”,耿梅的职业生涯与其丈夫蔡四宏可谓并驾齐驱。

耿梅,女,云南隆阳人,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9月生,今年52岁,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1月入党。

公开资料显示,耿梅毕业于云南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早年曾在媒体工作,担任过保山日报社记者部主任、要闻部主任等。

1998年3月,30岁的耿梅任施甸县水长乡乡长,自此开启仕途。2013年8月,耿梅任保山市副市长、隆阳区委书记,2019年10月被查。

耿梅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据检方指控:

耿梅利用担任昌宁县县长、县委书记、隆阳区委书记、保山市副市长职务的便利,为他人在矿产资源开发、探矿权转让、工程项目合作、生产设备采购款拨付、银行贷款、获取政府扶持资金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此外,她滥用职权,造成公共财产巨额损失,情节特别严重。

今年3月,云南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了《莫让“齐头并进”变成“双双落马”》的文章。

文中提到了不少“贪腐夫妻档”,比如“著名”的令计划与谷丽萍、白恩培与张慧清,再比如同时担任正厅级一把手的“同林鸟”张锦同与赵海燕,还有天津市东丽区“第一家庭”白宝忠与宋文华,同时任命同时落马同时获刑的“同步夫妻”钟伟敏与严彩兰等。

上文写道,好的家风利家、利国;相反,病态的家风,则会毁了家庭,害人、害己、害社会!

资料 | 云南省纪委监委 新华社 人民网 中国经济周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