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年轻人社交,搜狐成新生代网红梦工厂

图片
本文系深潜atom第44篇原创作品
2018年,搜狐推出狐友App。那些阔别搜狐微博已久的老用户,又找到重新聚集的社交阵地。紧接着,他们就发现一丝不一样的气息,在这个社交场域,不再有以往那种老男人的味道,而是多了许多青春的荷尔蒙。
狐友延续了搜狐一直以来的社交梦想。从ChinaRen开始,到白社会,到搜狐微博,再到狐友,搜狐的社交梦想从没中断。张朝阳告诉媒体,狐友是搜狐微博的进化,是年轻人的社交产品。
我们日常的社交产品,相当一部分的话题和讨论,来自于大家在群里分享新闻而引发交流。反之,基于新闻客户端,形成话题设置和讨论的产品逻辑,也是可行的。搜狐有积累,PC时代的「我来说两句」,就聚集了大量优秀用户和内容生产者。
另外,国内社交产品的固化,客观上也催生了人们对新一代社交产品的渴望。狐友继承了搜狐的娱乐内容基因,契合年轻人需要一个正向的环境,一个讨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的网络空间。
图片
△搜狐校草大赛十强
01
搜狐一直是中国娱乐和审美的引领者
张朝阳是潮人。
1995年,张朝阳带着超前的思想和观念从美国回国,靠着风投资金成立爱特信(搜狐前身),1998年成立搜狐网,2年后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海归、上市,张朝阳成为第一代网红,潮人张朝阳步入年轻人的世界。
搜狐是一家和创始人绑定十分紧密的公司,提到张朝阳就会想到搜狐,提到搜狐想到的也是张朝阳。搜狐成立早期,张朝阳为搜狐抛头露面,用自己的潮流形象为搜狐搏关注、带流量。张朝阳在天安门前拍过滑板照、为搜狐微博爬过珠峰,张朝阳通过个人行为艺术为搜狐带来大量的免费流量。搜狐深深烙下张朝阳的娱乐基因。
最先引入美剧的也是搜狐。2010年2月,随着《Lost》第六季在搜狐视频上线,中国互联网开启了引进正版美剧的历史进程。而后美剧在国内开始流行,央视和各大视频网站才留意到美剧市场。搜狐开创中国新中产阶层看剧审美的新潮流,张朝阳甚至公开表态,搜狐员工可以先看看剧,再错峰下班。
图片
△搜狐视频美剧
此外,搜狐也是日本动漫在国内的推动者,早些年搜狐视频引入了《海贼王》、《全职猎人》、《妖精的尾巴》等在内的数百部热门日本动漫,满足了二次元的娱乐需求。
校花和校草活动,是搜狐在年轻人的社交和娱乐的尝试,而这种自选的艺人的大型综艺节目为搜狐的自制剧、自制综艺和直播等布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搜狐一直掌握着中国互联网娱乐生活的前进方向。
02
搜狐是中国自制剧的鼻祖
互联网视频版权大战时期,2017年的热播大剧《孤芳不自赏》、《择天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版权费均超过6亿,《如懿传》的总版权费则突破了10亿大关,动辄上亿的版权费用成为任何一家视频网站不可言表的伤痛。张朝阳率先走向自制和收费观看,带领全行业远离高额版权的无底洞。
《屌丝男士》、《极品女士》等自制节目的空前成功,更加坚定搜狐走自制剧之路的信心。
大鹏也是娱乐搜狐的代表人物,2004年,大鹏来到北京进入搜狐,阴差阳错之下做了 《明星在线》的主持人。2007年发现脱口秀的市场后,搜狐视频推出《大鹏嘚吧嘚》。2012年,搜狐自制情景喜剧《屌丝男士》上线,每年出一季,持续推了四季,一共48.4亿播放量。再之后搜狐基于该剧推出了《煎饼侠》,也取得11.6亿人民币票房。
图片
△屌丝男士播放量
2015年,在其他家花费大价钱购买视频的时候,搜狐视频上线了自制的《无心法师》, 几乎是全新人阵容,表演可圈可点,很快成为爆款,吸粉无数,并荣获第2届文荣奖最佳网络剧,两位男女主角也荣获行业大奖。2016年的《法医秦明》再次成为全网热议的网剧,而后,《继承者们》、《匆匆那年》、《贴身校花》、《亲爱的公主病》、《拜见宫主大人》纷纷取得成功,搜狐视频自制剧的成功,为视频网站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如今整个行业都在追随搜狐视频规划的道路前进
图片
△无心法师
此外,搜狐也涉足自制综艺项目,包括《送一百个女孩回家》、《搜狐校花》、《搜狐校草》等。张朝阳曾表示,结合直播风口,搜狐将对综艺进行升级,推出“直播综艺”型节目。
03
搜狐是新生代网红的梦工厂
搜狐门户作为早期PC时代的互联网枢纽,如今依然是用户看新闻的首选。搜狐新闻客户端作为业内首家装机量破亿的新闻客户端,活跃率高居前列。而搜狐视频在自制剧领域的地位和制作能力,更是有目共睹;此外,畅游手握众多IP,为搜狐自制剧提供弹药支持。搜狐的媒体矩阵,综合流量依然位列互联网的头部,具备捧红一个新艺人所需要的所有资源
搜狐在自制剧方面的起步时间早、经验足、成果多,捧红大批艺人,大鹏、于莎莎、白敬亭、张若昀、张予曦、韩东君等明星,都是凭借搜狐视频出品的自制剧一战成名。
图片
△张若昀
连续举办多届的 “狐友国民校草大赛”和“狐友国民校花大赛”,独辟蹊径,短短三年,参赛选手便已覆盖全国1200多所高校,品牌曝光量超过10亿。
虽然是狐友App的线下活动,校花、校草大赛与自制剧的关联性十分紧密。通过比赛,搜狐孵化、培养艺人,然后签约、演剧、代言、直播等,挖掘粉丝经济。搜狐培养了新生代网红后,能盘活狐友,搜狐视频长短视频等产品,从而为搜狐注入新的活力,从而吸引更多年轻力量,是一个良性循环。
校花校草满足了年轻一代追梦的互联网路径,搜狐为其提供平台、方法和破圈的路径。在搜狐的资源支持下,前几届的校花校草逐渐展露头角,比如今年大赛的主持人、前搜狐校花刘贾玺已经参演了两部《奈何BOSS要娶我》,开始在业内崭露头角。搜狐已经成为新生代网红的梦工厂。
图片
△刘贾玺
国民校草总决赛现场,还宣布交棒“2020狐友国民校花大赛”。继狐友国民校草大赛之后,校花大赛将寻找全国高校素质全面、才艺超群的国民校花,通过展示新生代青春靓丽、阳光大方的朝气与活力,传递大赛所倡导的积极态度,能成功进入十强的校花也同样有机会出演搜狐自制热播剧。
和往届的校花校草大赛不同,这一次搜狐启动了狐友和视频直播双渠道报名,参赛选手必须在狐友和搜狐视频两个平台同时报名,才能获得参赛资格。这也在一定程度反应了搜狐的新方向——图文社交和视频直播社交双轮驱动,双重赋能,也宣告搜狐的双引擎战略重磅出炉。
就互联网内容而言,其中的精髓是娱乐内容,因为这是内容中最具商业价值和传播价值的部分。但在娱乐内容的深耕上,决定成功的最主要的要素,是生产能力。而搜狐一直以来都具备这种能力,这种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更多的体现为一种天赋和基因,而这恰恰是搜狐的强项。
而搜狐已经坚持做了很久,且已经颇见成效。赶上今年直播的爆发,相信这也能让搜狐在接下来享受到更多视频和直播的红利。校花校草入驻搜狐视频,也正是这题中之义。从这个角度来讲,狐友和校花校草迎来了最好的时机和风口。毕竟,我们常说,天时地利人和。而这一局,搜狐在这三个要素上都占全了——年轻人对新生代明星的渴望和出头的机会,视频和直播的如日中天,张朝阳和搜狐整体资源的加持,让狐友和校花校草有了太多的想象空间。
或许用不了多久,搜狐就可以用成绩证实我们的猜想:搜狐的下一轮突破,有可能会在娱乐、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