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工艺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济南小伙创作泉味文旅工艺品

图片
9月10日,印象济南泉世界的“和为贵”陶塑工作室里,济南本土陶艺师王令涛正在设计制作最新的泉文化工艺品碧桶饮。这一套工艺品采用陶和琉璃等为原料,专为济南泉水旅游而创作。他巧妙地用现代工艺,将千年前的济南民俗表达出来,让外地游客能把济南泉文化带回家,摆上桌。
图片
这一套工艺品采用陶和琉璃等为原料,专为济南泉水旅游而创作。他巧妙地用现代工艺,将千年前的济南民俗表达出来,让外地游客能把济南泉文化带回家,摆上桌。 据唐代人段成式在《酉阳杂俎》一书中记载:在古代大明湖荷花盛开之际,当地文人骚客常湖边消暑。他们把湖中嫩莲叶割下来盛上美酒,然后用簪子将莲叶的中心部分刺开,使之与空心的荷茎相通。人们从荷茎的末端吸酒喝,用当时亲身体验过的文人的话说就是“酒味杂莲香,香冷胜于水”。这就是被唐宋文士传为美谈的“碧筒饮”。
图片
用来盛酒的荷叶,称为“荷杯”、“荷盏”、“碧筒杯”,因为茎管弯曲状若象鼻,故有“象鼻杯”之称。
图片
祖籍章丘的王令涛从小就对传统文化着迷。作为山东小有成就的青年陶塑家,其创作的儒家特色作品深受文化学者好评。如今他又创造出了最具济南泉城特色的碧桶饮套杯,其中除了可以直接用于喝茶喝酒的碧桶饮杯,还有配套的荷花茶壶、茶罐等,令游客眼前一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