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优秀教师风采,有你的老师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近年来,西宁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将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大力实施教师队伍建设“3321”工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搭建专业发展平台、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全市教育战线广大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四个引路人”,弘扬“厚德、笃学、崇文、致远”的西宁教师精神,涌现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教师,赢得社会赞誉、家长认可、学生爱戴。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市教育局遴选部分一线优秀教师代表,集中展现新时代西宁教师的职业风采和良好形象。希望全市广大教职员工以他们为榜样,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推进西宁教育改革提质发展,更高水平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初心不改耕耘三尺讲台
李有琴:西宁市虎台中学教师
图片
市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市“四有好老师”、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班主任……面对如此多的荣誉,李有琴从未有过一刻的松懈,二十余载一直坚守三尺讲台,默默耕耘。课堂上,她像“黄牛”,更似“春蚕”,全力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课堂外,她像“朋友”,更似“母亲”,真情呵护,用心关爱。她始终将“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当作自己从事教育工作的格言,从未改变。
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石小华:西宁市聋哑学校教师
图片
从教二十二年以来,西宁市聋哑学校教师石小华一直担任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扎根教学第一线,用无私的爱心和助残成才的情怀,细心浇灌着每一朵不完美的花朵,呵护着每一个“折翼天使”。在教学上,她刻苦钻研,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并用扎实的学识为残疾孩子开启知识的大门,培养了残疾孩子自信乐观的态度,为残疾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不放弃每一个孩子
李积秀:西宁市第三中学教师
图片
“不抛弃、不放弃”是李积秀对每一位学生做出的承诺。父亲肺癌病重、丈夫调到外地工作,李积秀独自一人带着年幼的孩子利用寒假家访了班级大半数学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肯定。对班里有心事的学生,她多次家访谈心谈事儿,为孩子们重塑价值观。多名家庭困难的学生,经常收到她购买的营养品。在带领学生迎战高考期间,李积秀家中三位老人相继去世,她依然为学生鼓劲加油,浓浓的爱深深感染着孩子们和家长,孩子们亲切地称她“李妈妈”。
让孩子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马书芳:西宁市保育院教师
图片
马书芳从教三十五载,不负韶华,孜孜耕耘,成长为西宁幼教事业的一名排头兵,践行了一个幼儿教师的神圣使命。她时刻关注着每一名教师的专业发展,关心着每一名幼儿的茁壮成长,用耐心、细心、爱心诠释着幼儿教师的使命担当,谱写新时代园丁之歌。
助疫情防控 担教师使命
卓玛措:西宁市第二中学教师
图片
她热爱教育事业,对待工作任劳任怨,对待同事热心诚恳,对待生活乐观豁达,赢得了学校的肯定、同事的好评、学生的喜爱、家长的认可。在疫情期间,她不分昼夜、持续作战,甚至经常连正常的午饭晚饭都吃不上,经常伏案工作到凌晨,将防疫工作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为特殊学生提供专业心理援助服务,全心全意保护师生健康,为打赢这场校园抗疫狙击战贡献着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不竭的力量。
潜心培养学前教育专业人才
李小红: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教师
图片
作为一名学前教育专业高级讲师,李小红专于一业, 研于恒长,潜心培养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在教学过程中,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的教育,时而和风细雨、声情并茂,时而雷厉风行、威严有加。她既是严师,也是慈母,更是诤友。多年来,她培养了一大批社会需要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教学成果显著,曾获省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市德育标兵、市共青团好班主任等殊荣,所带班级也屡获省、市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把学生大小事放在第一位
朱成顺:城北区朝阳学校教师
图片
春风化雨二十一载,朱成顺时刻把学生大小事放在第一位,爱岗敬业、团结同事、忠于职守、以身作则,她始终注重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将服务好师生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在教学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一名人民教师的信念和精神,寒来暑往,她优异的教学成绩和亦师亦友的育人之道,潜移默化地为广大师生树立起教书育人的榜样。
踏实拼搏的教育事业奋斗者
韩丽珺:城北区友谊学校教师
图片
每天第一个踏进西宁市友谊学校大门的就是“90后”副校长——韩丽珺。主管教育教学的她,积极践行着学校“每天进步一点点”的育人目标,以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和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带领全体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副校长,她一路寻梦而来,留下的足迹坚定而乐观。
力争一个学生都不少
李德基:湟中区大才中心校中沟教学点教师
图片
他以爱为本、恪尽职守,坚守在偏僻的农村教学点二十六年,山里的孩子一个接一个因他实现了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学习成就未来的梦想。他潜心施教、矢志不渝,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从2018年开始风雨无阻给残疾学生送教上门,六百多个日夜,从未间断。对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他抱着学生上楼、下楼,一对一辅导功课,帮助解决生活和学习的困难,日复一日,从不言苦,用真爱点亮孩子的未来。
挖掘每一名学生的潜能
李凤仙:城西区胜利路小学教师
图片
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李凤仙,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多元发展,搭建展示学生各方面才能平台,发展学生的个性,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班风、班貌,所带班级先后荣获市级优秀班集体,省级优秀班集体,全国优秀动感中队的荣誉称号,受到家长、学生的广泛好评。
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教师
韩国良:大通县第二中学教师
图片
“年少乐业燃烛泪,舍我其谁育树木”,从教六年,勤勉工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终获佳绩。在教育田园里勤奋耕耘,不断创新教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他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多次参加市县级教学竞赛并获奖,教育教学深受家长和学生认可,成为青年教师队伍中的佼佼者。
扎根乡村坚守育人初心
索有福:大通县回族女子中学教师
图片
自1994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索有福一直在大通县塔尔镇回族民族地区任教。二十六年如一日扎根乡村,辛勤耕耘,在任何一个工作岗位,都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立足本职、默默奉献,全身心投入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深受学校肯定、同事好评、学生爱戴、家长赞誉。先后有多篇教学论文在《青海教育》、《新课程学习》上发表,多次被评为镇、县级优秀教师、西宁优秀班主任。
用思政课点亮学生成长明灯
白艳菊:湟源县第一中学教师
图片
作为一名党员思政课教师,白艳菊理想信念坚定,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十四年,始终用一颗赤诚之心奉献着青春,坚持用思政课堂激发学生志向,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只要是学校的工作,她都抢着干,只要学生有困难,她都第一时间赶到身边。她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忘我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和激励着身边的师生。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李海琴:湟源县城关第一小学教师
图片
自2000年3月参加工作,李海琴一直从事小学英语教学,为上好每一节课,她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教材、钻研教材、吃透教材,一遍又一遍地听录音磁带,纠正自己的发音。课堂上,以生动的语言、新颖的模式激发着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身患多种疾病的她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从不服输的敬业精神,所带班级的学生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
为家乡培养更多的人才
白玉才:湟中区共和镇北村教学点教师
图片
一直坚守条件艰苦的北村教学点,以为家乡培养更多的人才作为毕生的使命,从教四十年来,从他的学校走出了一百二十多名大学生,为山里娃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他爱校如家,爱生如子,至今资助贫困学生一百多名。他白天给学生上课,放学后骑摩托车到10公里外的镇上采购食材,为学生准备可口的饭菜。四十年教学路,洒下了汗水,换来了山区孩子美好的今天;四十年平凡的工作,创造了农村教育不平凡的业绩;四十年,用情与爱铸就了教育人教书育人的精神丰碑。
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
沈晓霞:城西区贾小庄小学教师
图片
她是一名在平凡教育岗位上默默耕耘了十八年的党员教师,教学过程中始终秉持“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的初心。在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以“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理念,以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为目标,践行着“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的初心,赢得了学生、家长、学校、社会的赞扬。
倾注热情爱心做好教育事业
李洁:西宁市杨家庄小学教师
图片
在工作中,李洁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与爱心,她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了小小的三尺讲台,少先队员这些机灵可爱的孩子们成为了她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带领队员们获得青海省鼓号队大赛第一名,个人荣获青海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西宁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团干部,城东区优秀共产党员、教学能手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让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充满成功的喜悦,有精彩的瞬间,更有美好的回忆。
用实际行动诠释教师信念精神
马笑婷:西宁市晓泉小学教师
图片
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马笑婷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自己的教育故事,曾多次到玉树送教送培,扎根山村支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始终坚信“没有爱的教育不能称之为教育”,用温暖关爱每个学生,用欣赏的目光关注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从教24年,先后获得省市区教学能手、西宁市优秀教师、城东区名师、城东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为学生搭建多样的发展平台
罗菊:西宁市前营街小学教师
图片
从教23年,在教育这片沃土上默默耕耘,勤奋上进,潜心学习教育前沿知识,研究教学方法,勇于承担课改实验任务,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发挥个人专长,带领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实践活动,抓好少先队阵地建设,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学生的思想政治启蒙教育,先后多次获得市、区、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无私奉献,做青年教师引路人
谢文胜:华罗庚实验学校西宁分校教师
图片
他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扎根乡村,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年轻教师的引路人。三尺讲台,用爱心滋润每一名学生。这就是谢文胜从教近三十年的真实写照,也是他的执着追求。他用汗水浇出了桃李芬芳,用热情收获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尊重,践行了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职业精神和使命。
—END—
监制 | 刘昌瑛
责编 | 刘幸海
编辑 | 冯丽晨 朱伟林
来源 | 西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