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拓片技艺融入紫砂壶身!秦志全紫砂金石作品展,带来“几案古欢”

9月9日,“几案古欢—秦志全紫砂、金石作品展”在汾阳路79号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揭幕。展出青年艺术家秦志全70余件作品,这既是他艺术道路中的一次探索,也是从艺20余年的一次回顾。

本次展览,分为金石传拓、臻堂抟砂、吉金系列、镌刻系列、清玩系列五大板块,代表了秦志全的五种创作方向。作品种类包含紫砂器物全形拓、紫砂壶、紫砂挂盘及金石传拓等。

秦志全,1976 年10月生于江苏淮安,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1997年,秦志全拜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谈跃伟为师,学习紫砂制作。2009年结识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曹瑞强,喜欢上了紫砂雕塑创作。

从事紫砂工艺20余年,秦志全善于把拓片技艺融入紫砂壶身,遵循壶型、选择与之相吻合的纹样,使壶体典雅,风格鲜明,品味独特。他在创作中,善于推陈出新,揉合进自己独特的审美角度,充分利用紫砂五色表现古韵灵气。

秦志全在紫砂与金石的研修之旅中,通过不断深造,在书法篆刻、金石传拓、陶艺紫砂等领域并驾齐驱,取得斐然成绩。

学者俞丰认为,秦志全紫砂工艺作品的风格,有“厚”且“浓”的特征。“厚”意为古厚,指的是其壶的端稳器型一气呵成;“浓”意为浓郁,指的是其色彩的装饰拿捏恰到好处的分寸。

本次展览中明朗生动的作品,无论是全形拓中对器物的理解与悟性,还是每一把壶型所演绎的故事,都展示了秦志全的全新探索。

本次展览由上海智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将举办至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