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凭技术垄断整个行业,全部中国制造,美国离不开也不敢制裁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必删

文 | 华商韬略 吴苏

在一众拓展海外市场的中国高科技企业里,大疆是独特的存在,因为极度强大,连美国也不敢封禁。

“在无人机消费级领域,只有大疆第一,第二分不出是谁,剩下的是玩具级。”这是中国无人系统产业联盟秘书长孙柏原谈到无人机市场。

大疆公司可谓无人机行业的霸主,拥有绝对话语权,不仅雄踞国内市场,还制霸国外市场,连美国巨头高通也不得不“臣服”。

要知道,无人机原本是个小众市场,大公司大多不愿意涉足,但大疆公司对无人机的研发一以贯之,最终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问题在于,大疆公司究竟有什么“制胜法宝”,得以纵横整个行业?

【1】

大疆公司全称为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DJI,由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生汪滔等人在2006年创立。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必删

紧随其后,中国无人机厂商有种“扎堆出现”的意味。除了大疆,零度智控、极飞都成立于2007年。成立时间差不多,但三家公司选择了不同的路径,也因此改变了各自的命运。

用分析人士的话来说,拿到多轮融资后,极飞“分出核心团队去搞了政府补贴且利润更多的农业项目,零度则忙着通过各种比赛提升自己的知名度”。

只有大疆公司,专注于无人机技术的研发。到什么地步?据说,大疆员工晚上十一二点下班是“常事”,甚至有人因为加班猝死。

这种方式不值得提倡,但也可以窥见大疆公司的投入强度。

结果是,大疆公司拥有了雄厚实力,这一点,体现在专利数量上更是一目了然。

据媒体报道,2014年至2017年,大疆公司的专利申请数,一直位居行业首位。其中,2016年,大疆专利申请数量为874项,而当年的专利公开数量达到605项;2017年,公司的专利申请数量虽然有一定下降,但在上年专利申请的积累下,公司的专利公开数达到916项。

任何无人机公司在产品研究与专利方面,无法绕开中国大疆的技术!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必删

尤为重要的是,大疆公司在影响飞行体验的飞控系统上,建立了自己的技术壁垒。这也不难理解,自研飞控系统之后,如果无人机出了什么问题,能得到定向解决和定向优化,在优化的过程中,又反过来推动产品迭代,形成良性循环。

媒体直呼,这表现出大疆“对无人机技术高水平的创新能力”。

技术的提升,自然推动着产品的进化。2013年,大疆推出Phantom四旋翼飞行器,是公司无人机的主要代表品牌,到2016年3月,已经推出Phantom 4。

也是在2016年,大疆新品发布会上,名为Mavic Pro“御”的可折叠四轴无人机亮相,以其轻巧的飞行重量、稳定的飞行和图像传输效果以及全新的刹车、起落体验,迅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一举帮助大疆跑赢竞争对手,渐渐走向霸主之位。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必删

技术与产品并驾齐驱,大疆公司业绩迅猛增长。据大疆2018年的融资材料显示,2015年至2017年,大疆营收分别达59.8亿元、97.8亿元、175.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则从14.2亿元飙升至19.3亿元和43亿元人民币。

如今,大疆公司占据全球超80%的市场份额,国内份额超70%,在全球民用无人机企业中位列第一。可以说,大疆是出海最成功的中国科技公司之一,有网友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民族之光”。

【2】

在无人机领域,大疆公司从来不缺竞争对手,不只是一大批讲究“性价比”的国内厂商,更有美国赫赫有名的无人机公司3D Rototics。

3D Robotics背后,还有高通的身影。2015年,高通不仅领投了3D Robotics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更在同一年,收购无人飞行器研发公司KMelRobotics,推出无人机设计平台Snapdragon Flight。

然而,经过多次交锋,大疆凭借技术上的优势,碾压3D Robotics,也甩开了高通,大肆切入北美市场。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必删

彪悍的大疆公司,甚至获得了对手的尊重。2016年,3D Robotics创始人克里斯·安德森就说:“我觉得大疆做得很不错,但如果大家都希望未来能做成一个伟大的平台,无人机公司要做的不是互相攻击,而是团结合作。”

四年后,准确地说,今年年初,“敌我”联手变成了现实。3D Robotics宣布,正与大疆合作,使其网站扫描测量技术与大疆公司的无人机兼容,将该软件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更为让中国人扬眉的是,由于大疆在无人机领域碾压式的优势,美国甚至都无力制裁。

2017年,美国以数据安全隐患为由,宣布停用大疆无人机,制裁了一年,结果是什么?

宣布制裁当年,大疆无人机在美国市场份额却大幅增加。因为美国市场无法找到可替代产品。

今年8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了针对中国公司大疆创新的337调查终裁:不会发布禁令。

当然,大疆公司并非高枕无忧。

2018年,被称为大疆业绩的“拐点之年”,相比于此前的激增,从这一年开始,大疆不再公布自己的业绩状况,多方研究机构分析认为,大疆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了下滑。为此,媒体曾向大疆求证2018至2019年的业绩情况,但没有得到明确回复。

业绩没有维持高增长态势,一部分原因是大疆在北美市场遭到冲击。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市场是大疆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占据营收的40%,但随着美国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放缓,大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另外,美国多次以“网络安全漏洞”等理由对大疆进行钳制,也让大疆在北美市场的销售不如从前。

说完外部因素,回到大疆自身,飞控系统是其“护城河”,但国外飞控系统在紧赶慢赶,大疆只有在国外厂商追上之前,加紧向人工智能转型,实现多个维度的市场落地,才能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必删

至于激起更多用户的购买欲,应对无人机的安全及隐私问题,今年又加上疫情和国际大环境不确定性加剧等问题,都需要大疆勇敢直面。

经过十多年的进击,大疆获得了属于自己的行业地位,接下来,它要做到的,是见招拆招,行稳致远,为未来而战。毫无疑问,这又是一场艰辛且没有退路的旅程。

一一END一一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