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机游景区、刷脸坐索道 关于智慧旅游,你有哪些设想?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文、图

2020线上智博会将于9月15日在重庆开幕,届时,将展示当前智能化领域新技术、新模式等。如果你喜欢旅游,对于智慧旅游,有着怎样的设想和建议?当前,重庆一些景区在推动旅游品质提升时,也加快了智慧景区建设,纷纷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开发新应用,为游客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高质量旅游服务同时,也提升了景区自身的管理水平。最近,位于涪陵蔺市的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全新上线了景区电子地图,地图囊括了美食、住宿、娱乐项目等100多个点位,游客通过一部手机即可逛遍景区,而该景区国庆期间计划开通运行的闭环索道线,将采取人脸识别技术,游客可刷脸坐索道,管理上也节省了人力成本。

景区电子地图,涵盖吃住行、游乐体验。

位于涪陵蔺市的美心红酒小镇景区,是一个开放式景区。开放式景区如何了解客流,并进行管控?“景区打造了大数据监测中心,通过与电信运营商合作,不仅可以了解景区实时客流量,还可以了解游客来自哪些省市,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为景区后续开发和建设,提供一定的思路。”负责智慧景区建设的相关负责人谭洪玲这样告诉记者。

9月8日,记者来到该景区看到,景区主入口和各个主要道路,都张贴了二维码。谭洪玲介绍,通过扫描这个二维码,就可以获取景区电子地图,开启游玩模式。记者扫描发现,很快,就出现了景区电子地图,停车场、厕所、餐厅、“脱贫攻坚集市”、古堡民宿、水上乐园……100多个地方,每一处都标注了代号,点一下代号,不仅能获得导航地址,还可以提前看到AR全景视图以及大致信息,即使没有看过任何景区攻略,凭借一部手机、一张电子地图即可以畅玩。谭洪玲介绍,除了扫码,游客还可以通过景区微信公众号获取电子地图,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语音,快速了解来到景区最该体验的游乐项目、品尝的美食等等。

扫码体验电子地图

当天,游客黄先生带着女朋友来到景区,得知景区有电子地图后,他赶紧扫码。“我们是第一次来,刚才耍了一些游乐项目,因为不熟悉,正为中午去哪里吃饭发愁,这下找到地方吃饭了。”他说。

记者从该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正在抓紧索道建设,索道长约2公里,连通了山上的泡桐村,计划今年国庆期间开通运行。“对于即将开通的索道,我们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准备推行刷脸坐索道的新方式。”谭洪玲说,届时,游客买票同时就可进行人脸录入,录入后即可乘坐索道,节省了时间,“以往,游客买票、进入,窗口至少需要两三名工作人员,现在,只需要一两名,节省了人力成本,索道还将延续景区的优惠举措,采取一天一票制,即:当天买票可无限次乘坐索道,刷脸坐索道只是我们的第一步,索道投用后,后续还将进一步推行购票无纸化,让游客体验到智慧景区建设带来的便捷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