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她们来说,有一种奢望是一声“老师好”

9月开学季,小 “神兽” 们终于 “归笼”!学校里,孩子们奔进教室,簇拥着老师,欢呼着:“老师好!”。
9月10日是中国教师节。我们从心底向教书育人的园丁们致敬,感激老师们在艰难时刻的勇敢坚守。
无论在哪里,老师都是孩子们的守护者。
但是在饱受冲突和战争洗礼的地区,想要守护学生,可能是危及生命的挑战。
观看视频
“没有孩子们的教室好过没有教室的孩子们”
在战地,教育事业岌岌可危,那里可能没有学校,没有老师,也没有学童。据最新统计,受战争、暴力等因素影响全球只有77%的难民儿童有机会进入小学学习,只有31%的难民儿童能够升入中学,最终只有3%的人有机会进入高等教育继续学习深造。这远远低于全球教育的平均水平。目前,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各国被迫关闭学校,约有48%的难民儿童根本无学可上。
对于背景离乡的难民而言,生存尚且充满未知,教育不光是一种奢侈,校园也并不平静。
图片
UNHCR/Eduardo Soteras Jalil
南苏丹难民儿童在难民营中简陋的教室上课
图片
暴力与硝烟留下“空教室”
在战乱地区,暴力与恐怖的阴云随时会笼罩在校园之上。校舍、教师、学童也是成为武装分子袭击的目标。上学路很有可能就是不归路。2014-2018年,在34个国家共发生约14000起针对学校的袭击,包括爆炸、武装占领、绑架、性暴力和武装招募等等。截至2019年底,仅布基纳法索一个国家就有2500所学校因为暴力冲突而被迫关闭,造成约35万名学龄儿童失学。仅仅2周前的8月24日,一伙负隅顽抗的武装分子占领了尼日利亚的一所初中,绑架了正在备考的学生。
图片
UNHCR/Vipada Kaosala
逃脱暴力冲突的尼日尔难民女孩
安全与教育在这里陷入无休止的恶性循环。越来越多的袭击事件,让许多老师不得不为了安全放弃教书。老师的缺乏使得学校无法正常运转,让更多的儿童面临失学的危险。缺乏教育的孩子成年后在社会上更加难以生存,更容易堕落为罪犯与武装分子,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图片
资源贫乏剥夺教育权利
除了暴力威胁,孱弱的经济也让教育步履维艰。比如南苏丹,这个国际社会最年轻的国家,经历了长期战乱后,文盲率高达80%。
在埃塞俄比亚的南苏丹难民营学校,校舍简陋,工资微薄,很多老师被迫放弃,但寇特老师顶着压力坚持了下来。他上午在学校给100来个孩子教书,下午放学后再长途跋涉,以每月10比尔(约合人民币2元)的费用为缺乏基础教育的成人补课。因为缺乏教具和教材,寇特只能自掏腰包。频繁的两班倒让他的身体承受着巨大的负荷。
观看视频,走进寇特老师的幽默课堂
寇特老师的困境不是个例。在甘贝拉难民营,就有30多万南苏丹难民,其中有227000余名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而这里只有25所小学和5所初中。贫乏的教育资源根本无法保障每位难民孩子的教育权利。
图片
UNHCR/Eduardo Soteras Jalil
正在为孩子们上课的寇特老师
图片
新冠疫情威胁教育梦想
长期以来,联合国难民署一直致力于创造更好地条件,倾尽全力把难民儿童留在学校,避免他们辍学失学。然而,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影响了全世界超过16亿学生的教育,对困难地区、难民营的学校的冲击更是摧毁性的,这很可能意味着过去几年的努力毁于一旦。
全世界超过85%的难民生活在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国家。电视、广播、网络、电脑、手机对于他们来说都非常陌生,在学校关闭后,绝大部分的难民儿童缺乏在线学习的客观条件。在联合国难民署的协调下,成千上万的老师、志愿者、支持者仍在努力,想尽各种办法保障难民儿童“停课不停学”。
图片
UNHCR/Jimale Abdullahi
索马里难民教师通过广播为难民儿童上课
老师们通过广播、移动课堂、准备自学教材包向学生授课,难民署也在尽力动员国际资源,尽可能地为部分地区创造一些在线教学的条件。但是这些努力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仍然远远不够。
图片
战地女童教育岌岌可危
在战地,克服安全危机、资源匮乏、疫情肆虐带来的重重挑战,最让老师们担心的还是女童。学校对她们来说,不仅是逃离暴力、危险的安全港湾,更是学习知识、改变命运的救命稻草。然而据估计,新冠疫情将导致至少一半的难民女孩彻底告别初中教育,对于少部分难民女孩初中入学率不足10%的国家来说,这里的女孩全都面临着彻底辍学的危险。
图片
UNHCR/Eduardo Soteras Jalil
女孩仔细地回顾课堂上所讲的知识
在非洲偏远地区和战乱地区,女性身份往往就意味着被歧视和被压迫。落后地区根深蒂固的陋习和思想顽疾,让她们的求学之路布满荆棘。有的女生仅仅是因为来月经,就会被视为“污秽”,惨遭羞辱,不得不辍学在家,甚至有人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没有教育的支撑,没有校园的保护,童婚、人口买卖、奴隶、性暴力、甚至沦为极端武装的人肉炸弹,这些可怕的结局都可能彻底粉碎她们的未来。
然而, 纵然面对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挫折,千万名老师仍在非洲最困难最危险的地区,苦苦支撑着难民儿童的教育梦想。他们的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份信念,都在努力地重塑着地区的和平未来。
如果你去战地问一问女孩的梦想,成为一名“老师”总是常驻她们心底的回答。成为老师,意味着守护更多其他人。传承知识,传递梦想,和老师们站在一起,就有希望之光。
图片
UNHCR/Elizabeth Marie Stuar
南苏丹难民建立学前班为孩子们上课
图片
一起加入追光行动
守护难民儿童上学梦想
为了帮助难民儿童获得必要的教育资源与机会,让难民营教师们的努力不再孤单,2012年起,联合国难民署在全球发起了“全球教育项目(Educate A Child)”综合项目。根据联合国难民署2019-2021年计划,该项目将在全球开展一系列工作,包括建立学校,提供校舍卫生保障,培训教师,提供教具教材,关爱女童教育,保护残障难民儿童教育权利等等,帮助15个国家的45万名失学儿童重获教育机会。
作为全球教育项目的一部分,为促进难民女童的教育与保护,2019年7月,联合国难民署携手爱德基金会在中国发起“点亮战地女孩上学梦”公益行动。截至2020年9月8日19点,共计27268束光照亮了战地女孩的生活,为南苏丹的女孩送上585套新校服,为肯尼亚、南苏丹两国的女孩送上共计1009份卫生包,为卢旺达的女孩送上300套校服,为喀麦隆的女孩送上200份卫生包。每个卫生包中包括足够一年使用的卫生巾、12块重250克的清洁肥皂、两条干净的内裤。衷心感谢各位爱心网友的善举!我们的每一点爱心,不仅在为前方苦苦支撑的老师们奉献一臂之力,也在为难民儿童,尤其是女童们建立健康与安全的港湾。
和更多战地的老师们站在一起,帮助更多女孩掌握自己的命运,就是让教育点亮她们的未来。战地中的每一声“老师好”,都是光明对黑暗的回应。它无比珍贵,并值得为之共同努力。
图片
UNHCR/Hannah Maule-ffinch
生活在肯尼亚的难民女孩们
向老师们致以敬意,请加入我们的行动,共同点亮战地女孩上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