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干群齐参与 掀起“爱卫”热潮

“给我一个垃圾袋。”“过来几个人,这边草丛里和树下还有垃圾。”“快来帮忙拉一下袋子。”连日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正紧锣密鼓展开,在全县上下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潮。

自“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饮、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洱源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谋划部署,通过加强党员队伍日常教育管理,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创新开展“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活动,全面组织发动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党员群众等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炼铁乡以行政村为单位,实行党员包帮责任制,利用10天时间,开展“风暴式”大扫除活动,主要对辖区内道路交通沿线、河道沟渠、农贸市场、公厕、公共活动场所等重点区域内裸露垃圾进行全面清扫,彻底消除辖区内垃圾裸露、杂物乱堆乱放等脏乱差现象,努力营造干净整洁、舒适卫生的人居环境。“以前大家都习以为常了,尤其我们山区群众,对环境卫生都不怎么重视。现在通过大扫除,不仅自家的客厅、院心、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的村庄也变得更加整洁漂亮了!”炼铁乡纸厂村陆家组群众陆学华说。

邓川镇按照党建引领、群团合力、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组建了爱国卫生运动党员先锋服务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响应,动员全镇广大志愿者、企业职工、团员青年、妇女迅速行动起来,参与到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中。

西山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党员群众以及5个村志愿服务团队在各村辖区内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公路沿线、集镇所在地、公厕等公共场所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大清理。

截至目前,共发动群众94205人次,清扫消毒164.62万平方米,打扫河道、沟渠455556米,整治库塘99个,清除垃圾2210.858吨,清扫厕所348个,提升改造2座城市公厕,完成22座旱厕改造,新建94个洗手设施,改建227个洗手设施;出动执法人员943人次,检查车辆166辆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82户,检查农贸市场272次,发现问题230项,已整改完成172项,正在整改 58项。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通讯员 杨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