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玛沁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开展检察公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为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健全公开透明的外部监督机制,9月8日上午,果洛州玛沁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本院首例检察公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县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显通同志主持,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8名听证员参加。

在听证会上,县院检察官向各听证员介绍了听证的具体内容、程序,详细介绍了本案中犯罪嫌疑人才某以办理信用卡为名,通过伪造与信用卡公司“经理”聊天记录等形式,使被害人扎某陷入错误认知,先后以卡费、手续费等名义骗取被害人扎某61873元,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才某主动投案,并向公安机关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赔偿了被害人扎某全部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的案件基本情况。

听证员在认真听取案件介绍后,就犯罪嫌疑人才某的人身危险性、社会危险性和本案是否应提起公诉等方面充分发表了具体意见,各听证员与检察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参与度高,取得了良好效果。参会检察干警在认真听取并记录各方意见后表示,在办理本听证案件中将认真充分考虑各听证员的意见,保证办理本案公平公正,案件办理结果将及时反馈给各听证员

参加听证的张世亮律师表示,这是首次以律师的身份参与检察机关公诉案件公开听证,这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开门接受监督,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决心。其他听证员也一致表示,此次玛沁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检察公诉案件公开听证,既是检务公开、听取民意的过程,也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自觉规范司法行为的过程,为进一步提高司法透明度,让“阳光”和检察并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法律氛围,对于检察机关在听证过程中,能够充分听取听证员的意见,不走过场的务实态度,值得点赞。

最后,县院许显通副检察长表示,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公开、公正、透明行使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措施,对提升司法公信力有着重要意义。今后,玛沁县检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公开听证制度,对检察机关办理的社会关注度高、群众舆论集中的热点案件广泛进行公开听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切实让检察权在阳光下公开、透明运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玛沁县院

(2020年第4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