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11名教师获评昆明市“优秀园丁”

图片
五华区11名教师
获评昆明市“优秀园丁”
图片
“三尺讲台 孕育桃李万千
一支粉笔写尽浩瀚星海
近期,五华区11名教师获评昆明市
“优秀园丁”
和五小布一起去认识他们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李秋璇
五华区江滨幼儿园
李秋璇老师1999年从教以来,一直在学前教育事业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开拓进取,努力钻研业务。经过多年的学习和探索,李老师在幼儿教育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结合各年龄段幼儿的特点,她尝试从多方位去发掘和拓展幼儿教学活动,形成自身特有的教学特点。多次在省、市、区都进行过教学活动展示,获得同行的认可与好评。她的教学活动在参加省、市的课堂教学竞赛中均获一等奖。主编书籍《让艺术插上翅膀——美术篇》《让艺术插上翅膀——音乐篇》在2020年正式发表。
为了适应幼儿园发展的新要求,她重点推进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围绕幼儿园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教职工履职能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另一方面是加大课研和课题研究力度,提升教职工的专业能力,服务于教学活动,提高保教质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车应森
昆明市第十四中学
车应森老师从教19年,工作以来一直坚守高中教育教学一线,现为昆明十四中教学副校长,昆明市高中教育质量监测专家,云南师大“国培计划”培训专家。
车老师擅长高中英语教学和考试研究,所撰写的文章两次被人大复印资料核心期刊《中学外语教与学》转载,在《考试与评价》《金考卷》《满分作文速递》《英语画刊》《考试》《试题与研究》《中学生英语》《英语周报》《语数外学习》《中学生百科》《中学英语园地》及《高中生》等英语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所原创的“完形填空”及“书面表达”试题多次“巧遇”高考真题。自2013年以来,一直承担昆明市高考质量统一检测考试的命题工作,参编《跳出题海》《满分作文》《小题狂练》、“百校联盟”等系列教辅书六本,主持昆明市级课题《基于英语试题命制的教师专业提升与学生成绩发展关系的研究》研究。
车老师曾30余次受到省、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表彰;所带班级教育教学成绩优异,高考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图片
图片
李红星
昆明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李红星老师从教22年,曾担任开远市市管专家,现为昆明市春城教学名师,云南省中等职业学校财经商贸类学科带头人。
2017年至2020年参加云南省会计技能比赛,荣获电算化及教学赛项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荣获纳税实务赛项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荣获会计手工及教学赛项三等奖一次;荣获会计电算化赛项指导教师三等奖三次。在五华区税收宣传活动中,她独立编写了税收宣传校本教材并在学校推广使用,该校本教材被五华区教育局评为优秀奖。2019年被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政府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
李老师所带班级学生王紫薇荣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王紫薇、马怀俊、熊江玲、答家和参加2020年第五届“科云杯”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财会能力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图片
图片
普周康
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
普周康老师从教19年,现为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副校长。曾获五华区“教坛新秀”称号,“五华区物理学科骨干教师”称号,被评为昆明市高中物理骨干教师,昆明市高中物理学科带头人,云南省物理学科说课比赛高中组二等奖。
他努力实践学校“小步走、快反馈;缓梯度,逐级高”的课堂教学策略,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学效益,教学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创设情境,提出具有启发性的问题,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创设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讲练结合,充分利用好课堂40分钟,做到授人以渔,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普老师注重从课堂作业、家庭作业、单元检测和期中、期末考试中总结自己的教学,及时查缺补漏。从作业中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对反馈出来的问题及时讲解,并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全面和个别辅导。
图片
图片
张 芳
五华区红旗小学
张芳老师从教18年,现任五华区红旗小学党总支副书记。现为昆明市春城教学名师、昆明市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
张老师在从事党建工作期间,带领红旗小学第三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获得了昆明市“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在担任教学副校长时,她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为学校青年教师组建“春城小学青年教师研修班”,制定“十个一”的学习目标,倡导“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解决即成果”的校本教研思路,多次获五华区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奖。
张老师多年来坚持参与学校全学段的主题教研“数学广角”的研究活动,所撰写的二十多篇论文获国家、省、市、区级奖,近年来参与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等多个课题,由于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科研先进个人。
张老师说,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我们不能只停留在知识的传授上,而应该发展每个学生的价值、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发展每个学生的个性。在教育的路上,我们都应该心中充满爱,一小步一小步朝着想要的方向前行!
图片
图片
金 蕊
五华区武成小学
金蕊老师从教26年,现为武成教育集团一年级年级组长,五华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昆明市名班主任、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和五华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省市名师讲学团成员,市区两级第一批名师工作室成员,“国培计划”----云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专家。自工作以来,连续十多年获得五华区科研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中队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光荣称号,所上课例多次在区、市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6年被评为昆明好人,多篇论文在全国、省市区获奖。
“要尊重生命,每个学生的成长有快有慢,只要用心对待每位学生,他们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金老师就以这句话为座右铭,时时牢记教书育人的宗旨,不忘初心,用心对待每位孩子,用她的爱心和智慧不断点亮孩子们的心灯,她们班的孩子都亲切地称她为“金妈妈”。
金老师十分尊重每个孩子的天性,更重视激发他们的兴趣并激励他们的特长,不断促使孩子们由内而外主动学习、不断进步。她认为,老师要像教练、驯兽师一样,用放大镜看孩子的优点,用望远镜看孩子的一生。引导孩子有良好的习惯,驰骋的思维。让孩子们拥有健康的身心、正直勤勉的品质、面对困难,具有独立战胜的勇气和能力。为提高孩子们的语文素养及学习能力,她在每届孩子入学时就坚持在早读中带着孩子每日一诵和分享经典故事,她还带着孩子们每日写话、写段逐渐过渡到写日记。
她所撰写的论文《如何使合作学习更有效》《小学生习作能力的培养》分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她主持的《童眼看公交》远程合作课题,获全国一等奖……
金老师说,要永远保持清零的状态和空杯的思想,在“零”的起跑线上继续奋进新时代、再创新作为,积极努力、贡献才智、多育人才、再创佳绩!
图片
图片
黄新娜
五华区龙泉路小学
黄新娜老师从教24年,现为龙泉路小学执行校长,昆明市首届春城教学名师、云南师范大学校外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昆明市五华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昆明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昆明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志愿者,荣获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奖,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曾主持市级、区级课题研究并获科技进步奖,多篇论文发表在省市级教育期刊。
黄老师长期从事语文教学工作,获全国中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观摩比赛一等奖、全国“一师一优课”评选入围部级优课等多个奖项。积极推广课外阅读,将绘本、国学引入课堂,树立“大语文观”的理念。
黄老师被中央民盟聘为“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志愿者”,多次参加送教下乡活动。被五华区聘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两年时间培养了来自20所学校的20位学员。2020年获聘云南师范大学校外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
黄老师自担任龙泉路小学执行校长以来,开创四大类课程领域的51门校本课程,以体育、艺术为特色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开设“心泉讲坛”和“午间故事栏目”,亲自为全校学生讲课。
图片
图片
江 瑾
五华区春城小学
江瑾老师从教25年,现为春城小学语文教师,“昆明市学科带头人”和五华区学科带头人。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能深入到学生中去组织、参与学生的各种活动,注意班内学生思想状态。与家长建立密切的家校联系,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能及时纠正,尊重学生的人格,建立了健康积极的班风、学风。
江老师曾被授予“昆明市教育系统职业道德优秀青年教师”“昆明市学科带头人”“五华区学科带头人”“五华区优秀团员”“五华区优秀辅导员”等称号。参加全国、省、市、区的课堂教学竞赛课,获得各级奖励。其中,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组织竞赛课获二等奖一次;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课堂课赛获一等奖两次。获“第十五届创新杯全国教学艺术”课件制作一等奖。在各级论文评选中,27次获得全国、省、市、区各级奖励。在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下,作为第一著作人参加了云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系列教材的编写,并前后编写了十二册教辅材料。
图片
图片
杨映霞
五华区第二教工幼儿园
杨映霞,五华区第二教工幼儿园的书记、园长,一位充盈着教育理想,洋溢着挚爱与智慧的教育工作者。她1991年开始从事幼儿教育工作,连续数年被评为园、区“优秀工作者”,昆明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优秀工作者”“服务明星”“优秀团员”、五华区“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
她,个人没有绚丽的荣誉光环,可站在她身后的却是值得骄傲的优秀集体:“省一级二等幼儿园”“云南省现代教育示范幼儿园”“云南省绿色学校”“市级文明单位”“区及先进基层党组织”。杨老师常说:“当行政,一定要事事领先,样样带头。”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园长,她在鼓励支持教师成长的同时,还非常注重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
她所撰写论文获得区级、市级、省级奖项,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课程教材教学研究》上发表。同时被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聘请,参加了《生命·生存·生活(幼儿园)》和《幼儿园健康教育实用手册》的编写工作。
杨映霞老师将幼儿园的发展方向确定为“和谐为本,多元发展”,她积极营造温馨优美的教学生活环境,引领教师营造关爱、和谐、自然的育人氛围,让幼儿感受家庭的温馨,体验幼儿园小主人的自尊感。
图片
图片
文永福
五华区第一幼儿园
文永福老师从教19年,现为昆明市五华区第一幼儿园园长,是五华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云南省督导评估专家组专家。2019年分别荣获昆明市教体局“昆明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和五华区教体局“育人先锋”称号。
在教学中,文老师对每一个孩子一视同仁,耐心教导和讲解,对于不听话、容易犯错的孩子,也是耐心的给他们讲道理,一遍一遍的纠正和改进他们的习惯、学习方法以及动作。在日常的教学中,他用心去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用爱让每一个孩子获得快乐;注重孩子自信心的培养、注重教师的榜样作用,能“蹲下来和孩子讲话”,落实孩子是教学的主体地位,并不断的改变自己的教育理念。通过自己用爱心营造的和谐氛围中孩子与老师平等相处。
在多年的不断学习、总结中,文老师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探索了一套“尝试体验—幼儿交流—教师讲解示范—幼儿练习—再次讲解—游戏巩固—挑战自我”的教学模式,总结出了“辅助练习法”“形象记忆教学法”“自我感知对比法”等一些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教学方法。
图片
图片
张 琼
五华区华山中学
张琼老师从教19年,现任昆明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昆明市五华区华山中学执行校长,是云南省中小学教材评审专家,云南省中小学“国培计划”培训专家,昆明学院校外指导教师。
作为一名教师,她致力于钻研教育教学,曾连续10年担任初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成绩优异;积极参与课程改革研究,长期承担各级各类示范课、讲座、培训的任务。她更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坚持自己的教育情怀,用爱感染学生,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用创新的管理模式规范班级。所带班级学生行为习惯良好,成绩优异。
作为一名干部,她以身作则,科学管理;恪尽职守,乐于奉献,做好教师的榜样;认真执行上级的方针政策,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为学校的发展尽职尽责;不断学习,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出色地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今天是教师节
和五小布一起用最真诚的祝福
献给这些辛勤的园丁们吧
- END -
来源 | 昆明五华发布 五华教体记者站
区融媒体中心 杨爽
编辑 | 陈邱润
责任编辑 | 崔志超
编审 | 王继红 崔文启
终审 | 洪瑞滨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
我知道你在看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