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将迎来史上首位女性大型银行CEO!花旗将于明年2月换帅

弗雷泽的升迁回答了多年以来一直被人提及的一个问题:对于数十年以来都由男性主导的美国银行业来说,何时才能迎来第一位女性的大型银行首席执行官?

腾讯证券9月11日讯,花旗集团(NYSE:C)的首席执行官高沛德(Michael Corbat)周四表示,在领导该行八年之后,他将于明年2月退休,届时零售银行业务负责人简·弗雷泽(Jane Fraser)将会接替他的职务,这将使其成为美国大型银行的首位女性首席执行官。

现年60岁的高沛德宣布即将退休之举意味着,这家美国资产规模第三大的银行完成了管理层改革。去年,时任花旗集团总裁的杰米·弗莱塞(Jamie Forese)宣布,他将在该行供职30年之后辞职。更早以前,花旗集团的首席财务官和两名地区负责人也已离职。

在高沛德的任期内,他帮助改善了花旗集团的境况,这家投行巨头在渡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仍旧步履蹒跚。但内部人士指出,花旗可能犯了一个战略错误:与竞争对手摩根大通(NYSE:JPM)和美国银行(NYSE:BAC)不同,花旗集团没有通过实体分行扩大其美国存款基础,这就使得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在融资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

从高沛德在2012年10月开始接掌花旗集团以来,该集团的股价攀升了42%,相比之下同期摩根大通上涨141%。在宣布上述消息后,花旗集团的股价变化不大。

弗雷泽的升迁回答了多年以来一直被人提及的一个问题:对于数十年以来都由男性主导的美国银行业来说,何时才能迎来第一位女性的大型银行首席执行官?

美国大型银行的首席执行官职位很少空缺,而一旦发生空缺,那么它们往往会在内部寻找一位男性接班人。去年,当富国银行(NSYSE:WFC)公开寻找新的首席执行官时,市场观察人士曾经猜测该行可能成为第一家由女性领导的银行,但最终结果是这个职位落入了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的前副手查理·沙尔夫(Charlie Scharf)之手。

弗雷泽现年53岁,2004年加入花旗集团的华尔街部门之前做过麦肯锡合伙人,随后迅速晋升,从战略和收购负责人晋升为花旗私人银行的首席执行官,之后负责领导其庞大的拉美业务,再然后晋升为全球消费者银行业务主管。去年10月,她被擢升为总裁,当时有报道称这是为了防止她被其他银行挖墙脚。

花旗表示,该集团将在未来几周内任命一位新的全球消费者银行业务负责人。(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