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山里的“新煤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去年3亩地总共收了4000斤黑木耳,3万多菌棒卖了10多万元。”近年来,山西中阳县任家湾村的任保平、张美莲夫妇在政府鼓励下,栽植了3.5亩黑木耳,没想到收益显著,“县里有支持政策,每亩地补贴3000元,算下来每根菌棒只需要投5角钱,剩下的全是利润,比‘受苦’种庄稼赚钱多了!”
任保平的致富故事是县里许多黑木耳栽植户的缩影。近年来,吕梁市中阳县将黑木耳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型农业产业项目,设立专项奖补资金,鼓励农户在扩大黑木耳产业规模、菌种研发方面积极探索。截至去年,全县已栽植黑木耳282万棒,采收干木耳29.45万斤,实现产值近1000万元,带动308户、868名脱贫人口人均增收2000元,山野间呈现一派生机。
“黑木耳当年生、见效快,一年能收四五茬儿;没有‘水土不服’,‘无缝对接’适应中阳县温差大的山地气候;市场效益好,一斤30元左右,一亩地地栽能产1000斤。”中阳县黑木耳产业办负责人李海荣介绍,中阳县地处吕梁山脉中部,属暖温带亚干旱区大陆性季风气候,昼夜温差大,形成独特的小气候,因此适宜优质黑木耳种植。
产业做起来后,如何保持产业优势、确保农户持续增收是个持久战。为此,该县在扶持、兜底、保险上做足了绣花功。
“前期引导很重要,规划、补贴、技术指导,把农民‘扶上马’。”中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蝉有介绍,中阳严格落实现有黑木耳菌棚建设、菌棒补贴政策,助推当地培育了一批“土专家”。
在任保平家地里,记者看到立着一排排地栽木耳,棒上新扎出的木耳收紧“耳朵”,一旁的滴管设备有序地对准菌棒降温,“乡里的技术员每天骑着摩托车来,告诉我们怎么浇水、什么时候采摘,最近雨多,要防范菌棒‘红水病’‘青斑’。一看天不对,就要赶紧准备塑料布覆盖。”任保平说。
在中阳县车鸣峪乡农业产业园区,欣欣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建新正忙着招呼乡亲们采摘第二茬黑木耳。与任保平夫妇的“散打队”相比,这里的种植与地栽木耳不同,大棚木耳如一串串珍珠,从棚顶垂下来,每条线上挂着7根木耳棒。“一个棚能产2000斤,产量更高、更干净、更好采摘。我们一共30个智能棚,验收之后,每个棚补贴两万元!”任建新介绍,最忙的时候有60多个人在这儿工作。
在“合作社承载带动、农户分散经营”生产模式的基础上,中阳县瞄准黑木耳产业上游,用“工厂化菌包生产+农户分散出耳管理”的方式组织生产。当地充分运用生态扶贫成果、依托国家储备林项目,培育建设两万亩以上食用菌工业原料林,实现黑木耳菌棒自产自供,打通了木耳产业链的“内循环”。
今年,中阳县黑木耳种植规模预计达1600万棒。为继续推动黑木耳产业升级,县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逐步调整春秋木耳种植比例、加快培训秋耳种植技术、组织编写《中阳县黑木耳种植技术指导手册》、研发木耳粉等精深加工药食同源产品、开展“中阳山宝”区域公共品牌“中阳黑木耳”地理标识认证……
中阳县县长田安平介绍,县里正在网上展示、销售,设立京东、淘宝“中阳馆”,培育黑木耳销售“主播”“网红”,利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推动中阳县黑木耳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同时,利用废弃菌棒发展双孢菇和蚯蚓养殖,进一步完善黑木耳产业链条,实现二次利用,推动变废为宝,力争菌棒综合利用率、废弃菌棒集中堆放率均达到100%,推动黑木耳产业可持续良性发展。
车鸣峪乡是中阳发展木耳产业的缩影。今年,中阳县“多点开花”,以车鸣峪为“龙头”,栽植830万棒,其余6个乡镇共同发力均有栽植,预计到2021年,中阳县黑木耳种植规模将达到5000万棒。”
吕梁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说:“中阳将继续完善补贴政策,从生产环节向科研、标准化技术制定、品牌市场信息化建设做倾斜。进一步完善木耳产业的科技投入、生产体系、循环农业等10个专项精准发力,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为乡村振兴交出中阳答卷。”
本报吕梁9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