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转身难?看这个德系品牌怎么说

文 |和玲

乘联会公布了8月汽车的产销信息,业界欢呼声一片,还登上了央视财经新闻。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长8.9%,实现了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强的正增长。行业在快速回升,好事儿。

“今年上半年确实比较困难,但这不是历史上最困难的,可能是这10年以来相对困难的。”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博士在成都接受《大家车观察》采访时表示,“上汽大众上半年同比负增长的比例太高,我们的目标是下半年同比正增长。”

贾鸣镝博士

8月份,上汽大众销量14.5万辆;1-8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为85.64万辆,同比下滑29.5%。尽管如此,上汽大众一直稳居行业前三,都说大象转身难。

各自的痛,只有自己知道

2019年,上汽大众全年销量为200万辆、单月销量都是15-18万辆,这是一个庞大的基数。“从6月份开始,尤其是6月到8月这三个月,上汽大众回升的趋势还是很明显的,8月大众品牌同比去年已经是正增长了。”贾鸣镝还是很有底气的,目前大众品牌依然是全国最大的单一品牌,地位没变。

大环境的困难大家是一样的,但是各自的痛,只有自己知道。上汽大众目前赤裸裸的痛就是斯柯达。今年斯柯达的市场占有率下降高达35%,大众品牌占有率只下降了1%。

除此之外,上汽大众的入门级车型,比如桑塔纳、朗逸、polo下降幅度大,这也是造成总体销量下滑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在此之前,这可都是跑量车型。“去年同期A+级车型销量占比60%,现在已升至近62%,整个产品定位的上升也会导致占比下降。”贾鸣镝表示,“未来3至5年,我们不是单纯强调占有率,而主力是把产品结构上调。”

我好像突然懂了,为什么大家都在快速好转,但是上汽大众却显得有点慢。估计就是本来必将伤筋动骨的自我调整期,却遇上了这个特殊的时期。成倍的压力,难度系数自然直线飙升。

SUV进入X时代

其实,对于上汽大众下一步的调整,脉络还是很清晰的:第一,通过品牌向上、品牌年轻化稳住大众品牌的优势;第二,解决斯柯达品牌痛点;第三,明年开始全面开启ID系列电动车时代;第四,做好准备,迎接豪华品牌的加入,这才是金钵钵呀。疫情之后,豪华品牌卖得响当当,最受伤的就是主流合资品牌。

“我们会提升入门级的标准,将来大众品牌入门级应该是在9万元以上的价格,9万元以下入门级市场可能是斯柯达品牌来承担的使命。”贾鸣镝说,入门级规划定位更高,就像新Polo从7万跳到9万以上,那么其占有率细分市场的规模一定是缩小的。

未来上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将主要覆盖10-30万价格区间,其中15到20万是主力区间。比如,这次在成都首秀的途观X,新车将在今年四季度上市。大众在华SUV战略进入第二阶段,之前是全线布局各细分市场SUV车型,去年开始研究更小的细分市场,途昂X就是初尝试。

“未来SUV系列车型都会按‘X’的模式去推。”贾鸣镝透露,包括途观X在内,明年开始的中期改款车型,两个最大改变,一个是产品造型;另一个就是全线产品都会搭载MOS智慧互联系统。

途观X

大家都知道对于轿跑SUV这种细分市场,本来就不是走量的,主要是为了吸引年轻消费者。就好比,你不会因为大众车型升级搭载了全新的MOS智慧互联系统,就成为了你买它的唯一理由;但是又必须有。

贾鸣镝表示,在未来的18个月,上汽大众将有10款全新产品或者改款产品上市。包括途观X、全新凌渡、中期改款的途昂、途昂X等,另外明年还要上市三款纯电动车。

ID系列预计定价25万以上

一提到ID.4,贾鸣镝眼睛放光。“大众电动化战略在华,我们应该是扮演主要的角色。”贾鸣镝说,“要求在电动化的市场,我们的占有率不能小于传统的汽油车市场9%的要求,要成为电动化市场的主流品牌。”

ID.4

这是个激进的、美好的梦想。试想一下,一个2000万的大盘,9%是个什么概念?

目前,第一款车型ID.4预计在这个月底投产,明年1月份上市。至于定价,贾鸣镝透露,ID系列纯电动车第一步可能占据25万以上这个细分市场,接下来会想办法做到20万左右或者20万以下的细分市场。但是总体来讲,纯电动会定位在20到30万的细分市场。

斯柯达精简产品线

至于斯柯达,必须快刀斩乱麻。贾鸣镝坦言,斯柯达发展遇到了两个瓶颈,第一个瓶颈是斯柯达在欧洲是百年品牌,可是到了中国之后,国内消费者不认;第二,斯柯达在欧洲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在中国目前是没有的。因为双品牌所有的供应链、营销端,整个业务链都一样,没有成本优势。还有一个小的方面,斯柯达车型在欧洲都比大众品牌要大,大众品牌车型到中国市场全加长了,这一点优势在中国市场也没有了。

如何实现斯柯达的成本优势?产品一样大,技术平台又趋同,斯柯达的特点在哪里?……这些个个是问题。

目前来看,上汽大众在摸索的途径是精简产品线。像明锐这样的经典走量车型保留,明年明锐还将有重要的换代产品;但是像斯柯达的SUV系列或将逐渐被砍掉。

斯柯达SUV家族

“区域的调整和经销商整个网络渠道调整是重点。”贾鸣镝坦言,“目前来看斯柯达网络明显过剩,所以一定会存在洗盘和整合。做二级网点,做直营等等,我们找了很多转型方式给经销商。”

在采访的最后,贾鸣镝预测,全年中国汽车市场保守估计大概负10%到负13%,乐观估计是负7%负8%。从上汽大众角度来讲,上半年同比负增长的比例太高,目标是下半年同比正增长,不跟大盘去比输赢。今年做一个调整年,要把终端经销商库存问题解决好,经销商生存质量提升好,整个运营质量提升回来,抓满意度,抓内功。

都说大象转身难,像上汽大众这类体量巨大的车企,就更需要时间来实现转型或者改变,考验的是上汽大众的集体智慧。我们不妨放长眼光,看看上汽大众能交出怎样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