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浇灌出楼下大花园

牟永诚、程日臣、鞠长贵三位大叔。

文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唐东丽

前不久,一场绿地认养活动在南关岭街道井南社区幸福居小区广场举行。广场中央一大片紫藤花、凌霄花藤蔓搭起的“花棚”格外引人注目。茂密的枝叶遮住了炽热的阳光,为空旷的广场上曝晒的人们带来清凉。

“紫藤开花早,已经凋落了,紫藤开罢凌霄就开了,一直能持续到10月份。”站在花藤下面,家住南关岭幸福居小区的程日臣、鞠长贵、牟永诚三位大叔,一改往日的腼腆,骄傲地向周围人介绍起来。

广场附近200多平方米的绿地栽种了几十个品种上百株植物,花开娇艳,绿树葱郁。从最初的自发栽种维护绿地,到修缮设施建立广场,这一片大花园凝结了三位大叔10年的辛劳汗水,为小区居民打造了一片自然与清新的家园。

A.

停车场变广场小孩有玩的地方了

程日臣、鞠长贵、牟永诚三位大叔都是幸福居小区的老住户,提起这个广场以前的样子,三人还记忆犹新。“以前,小区楼前楼后都是停车场,这两栋楼之间的楼间距比较大,因此成了大货车停靠的首选之地。”程日臣大叔回忆,10年前,这里一到傍晚就停满了大货车,空气中都充斥着柴油味,夏天居民想到楼下休闲都得在车缝中穿梭,更别提带孩子出门,儿童滑板车、三轮车这类玩具根本无处玩,大货车的车轮胎比小孩子还高,看着就令家长望而却步。

看到这个情况,三位大叔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把这块地方圈起来,禁止停车。他们找到小区物业,提出想法,原本抱着苦口婆心劝说去的,毕竟动了物业的“奶酪”,不让停车就收不到停车费了。可没想到物业立即就答应了,很快在两栋楼之间立起了矮桩,挡住了车辆,围起一块空地。三位大叔又协助物业将方砖破损的地方逐一修缮,广场初具规模。这下,整个小区居民可算有了休闲的地方。

B.

十年培育搭起一片花棚

地方虽然有了,但光秃秃的也不好看,于是,三位大叔自掏腰包,购买了树苗、花苗,开始装点广场。这可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十年树木,“这些树都是从不到膝盖高的小树苗长成这么繁茂的绿树。”鞠长贵大叔说,当时购买苗木时,三人都刚退休,退休金都不多,也买不起大树苗,只能挑最便宜的小树苗栽种。“小区建设之初,这里就有一个爬藤架,我们一合计,这得利用上,就买了8棵紫藤、4棵凌霄,这俩品种贵啊。”鞠大叔回忆,当时看介绍满藤的紫色花串就想着我们这也能这样,那得多美,所以贵也一咬牙买了。

修枝,浇水,除草……一年四季,三位大叔都在忙碌花草树木的养护。在他们的细心呵护下,小树苗茁壮成长,没有一棵死的,成活率百分之百。尤其紫藤和凌霄,藤蔓顺着架子一点点爬高,后来都超出了原有的爬藤架,他们就用绳子纵横交错地搭起一个大网,所有花的藤蔓都爬到网上,越来越茂密,形成了一座“花棚”。每到紫藤花开的季节,整个广场都飘散着淡淡的幽香;凌霄则接力紫藤,把绚丽一直绽放到10月。

如今,广场上以“花棚”为中心,周围200多平方米的绿地栽种了几十个品种上百株植物,花开娇艳,绿树葱郁。这里成了幸福居小区的后花园,居民活动纳凉休闲的好去处。

C.

带动全体居民开展绿地认养

在建大连北站时,站北一号路施工留下的多块巨大的石头一直落在幸福居小区59号楼后的小花园里,这也是三位老人的共同的“心病”。三人商量后决定“愚公移山”,把石头一点点敲碎,然后运走。随后又把因石头挤压而倒下的树扶正,并种下太阳花种子。社区工作人员看他们辛苦,说要联系物业搬运,老人们坚决不同意,“人老了闲着没事,能为大家做点事也好,这里就交个我们,让物业去忙其他的事情。”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三人就将“巨石”移走。如今,这里已经被一片太阳花取代。

在三位大叔的带动下,辖区居民都自觉自愿地护花护树,开展了绿植认养,除了小广场这一片区域,整个小区的楼前楼后再没有开地种菜的,取而代之是五颜六色的花朵。大家亲手为认领的绿地铲草、清理垃圾、洒下花种,把楼前的“小菜地”变成了“小花园”。同时,也在认养和养护中更加体会到栽种的不易,从而更加爱护,让井南社区成为全体居民绿色的家。

来源:大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