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男子自称是多尔衮十世孙,穿黄马褂留大辫,曾大闹火车站要特权

2007年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一名自称多尔衮十世孙的男子大闹火车站。男子准备回东北抚顺祭祖,因买不到火车票,于是端着皇族的架子,在工作人员的办公室里以静坐的方式要求火车站给他弄一张票。这一幕一般只会出现在剧场,可它真实存在着。

男子名叫爱新觉罗·州迪,这是身份证上的名字。州迪的装扮辣眼睛,以明黄衣服、长辫子公开示众,他还把家装修在清朝王府的风格。看似不可能出现的一幕,却真真切切展现在大家面前。

州迪的穿衣打扮太招眼了,很容易引起媒体的关注。在多次接受采访过程中,州迪透露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州迪还自称自己是溥仪的堂弟,父亲是大清的忠臣,经常教育他们不要忘记祖宗,尤其不要忘记祖宗身上的标签。

州迪对满清习俗如数家珍,连一些不为人知的他都知道。州迪的辫子很显眼,可他非常自豪。州迪认为自己留着辫子就是对祖先的纪念,他说:“古代的人不剪头发,是因为身体受之于父母,不敢有丝毫的毁损,但我们的祖先,居住在关外,靠骑马打猎生活,这样一来长头发就不是很方便,于是扎起了辫子。”

州迪这样的解释根本站不住脚,因为满清入关后对汉族实行严格的“剃发令”,要求汉人留着满清的发现,不遵从就杀头。满清入关初期,很多汉人就强烈反对剃发,为此出现了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等血腥大屠杀。

这些在清朝官方史书中都有记载,州迪稍微看点史书,都应该知道这一点。州迪身上还有一个大疑点,就是多尔衮没有儿子,这点《清史稿》也有详细的记载。州迪还去北京拜访过溥仪的弟弟溥任,结果遭到后者的一顿训斥,“不要痴迷清朝,不要搞特殊化,掉清装,做回一个寻常百姓。”

州迪自称多尔衮十世孙这件事还遭到了广州市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强烈质疑,研究会成员从“州迪父亲实为汉族”、“满人没有黄色打扮”、“多尔衮有子嗣留下”、“祖先来穗尚无旗民区”等方面提出质疑。

类似州迪这样自称是满清皇族后代人还有很多,在香港的爱新觉罗·州棠则也自称是多尔衮的第十代村(严重怀疑这两人私下认识),这个人也留着大辫子、穿着明黄衣服。所不一样的是,州堂称妻子为“福晋”、儿子为“阿哥”。

看似不可思议的现象,都真实存在着。为何这些人会这样呢?为名为利?或许很难能用科学的方式来解答了。

参考资料:《满清皇族的后裔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