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打造世界级绿色环保高端临港产业基地

“‘小康生活·幸福湛江’全国主流媒体湛江行”于9月9日正式启动,来自全国近100家主流媒体领导和记者齐聚湛江,在为期一周时间里,充分感受湛江现代化工业大建设大发展的磅薄气势;走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领略雷州半岛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原生态的人文美景;走进鹤地水库,倾听30万军民战天斗地兴修水利的感人故事,感受“建库开河精神”的强大力量。

湛江市,地处粤、桂、琼三省交汇处,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进入新时代,中央和省委对湛江工作高度重视,先后赋予湛江“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支点城市、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2017年初国务院批复的北部湾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是广东对接东盟的桥头堡,是中国西南各省通往国外的主要出海口,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海上航程最短的重要口岸。

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大休闲城市、中国海鲜美食之都、中国城乡建设范例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等。城市定位高,发展前景好,是美好生活创业宜居之地。“十三五”期间,湛江以东海岛为主战场,打造石化、钢铁、造纸三大支柱产业。湛江城市拥有阳光、海滩、碧浪、椰林、优质空气,气候宜人、风景如画。

全国主流媒体湛江行的第一站来到了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简称:中科炼化),目前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所属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石化在建的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

2018年1月份,随着EPC总承包合同的签订,中科炼化拉开全面建设的序幕,经过近两年的奋战,2019年12月28日,工程中间交接,2020年6月16日,项目正式投产。2020年8月30日,中科炼化首批3.38万吨国六汽柴油通过自建码头和湛北输油管线顺利出厂,成为我国华南、西南等市场清洁能源供应的新成员。2020年9月4日, 280吨聚丙烯树脂产品在中科炼化立体仓库装车出厂,标志着中科炼化首批化工产品入市。

中科炼化码头

中科炼化项目一期投产后,年产值超过600亿元,利税达260多亿元。将发挥大项目建设所产生的“榕树效应”,拉动下游千亿级产业经济链的发展,对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能源化工发展、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 区域发展新格局、支持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中科炼化码头,施工总调度室副主任周传友说为了保证现场施工建设的安全及尽早投入使用,一直与一线的工友们在施工现场,已经一年没有回家。他说:“只要中科项目没有正式投产,产品没有出来,施工部的工作节奏永远是最紧张最快的,因为施工部是引领项目建设的核心。”

中科炼化码头

中科炼化调研员邓瀚深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能够充分发挥石化产业集群效应,延伸石化中下游产业链条,将拉动湛江市现有的塑材、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等一系列中下游产业的新增投资超过2000多亿元。目前已有多个配套项目到工业园建厂投资,如茂名石化实华、广东众和化塑等,形成具有发展前景的石油化工优势产业链,其延伸产品的开发将使新型材料、轻工、汽车等行业受益。

紧邻中科炼化的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湛江钢铁”),湛江钢铁是全球领先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四大基地之一。 项目于2012年5月24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2015年9月25日一号高炉点火,2016年7月15日二号高炉点火。三高炉系统项目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7月点火投产。

湛江钢铁轧钢车间

建设规模为铁水1225万吨、钢水1252.8万吨、钢材1081万吨。主要品种包括热轧板、冷轧薄板、冷轧超高强钢、热镀锌板、电工钢及宽厚板等。产品满足中国南方市场和“一带一路”新兴经济体对中高端钢铁产品的需求。建设湛江钢铁是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推进钢铁产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湛江钢铁以“简单、高效、低成本、高质量”为经营理念,致力于成为现代化、生态化、高效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碳钢精品基地,与宝钢股份上海宝山基地、南京梅山基地、武汉青山基地协同发展。 湛江钢铁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加速推进智能工厂和智慧基地建设,全面实施以“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为核心的“三治四化”行动,致力于成为钢铁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未来钢铁的引领者,向着“打造世界最高效率的绿色碳钢制造基地”的战略目标坚定前行。

湛江钢铁监控室

在公司发展的同时,湛江钢铁还不忘记社会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部署安排,履行 “创享改变生活” 的企业使命,实施精准扶贫 、助困助学、绿色环保、创文帮扶等捐赠项目44个,累计对外捐赠资金 1795万元 ,派驻6位扶贫干部驻村工作对口雷州市南兴镇东市村、廉江市河唇镇龙湖村帮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连续三年获得湛江市扶贫济困紫荆杯、爱心捐赠活动一等奖 。

中科炼化项目与湛江宝钢毗邻而建,将充分发挥钢铁、石化项目各自的优势,通过循环经济形成优势互补态势,合理利用氧气、氮气、氢气等公用工程等物料的互供、互备,提高企业运行可靠性,减少工程投资和企业运营成本,达到实现“双赢”的目的。

今天的湛江,随着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广东)一体化等投资超100亿美元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建设或达产增效,一个世界级绿色环保高端的临港产业基地正逐步形成。

(湛江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