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川滨海旅游串珠成链凸显集聚效应

尽管秋风已起,在国内旅游业界人士眼里,吴川市城区东北部延绵的海岸线仍“热”得发烫,由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吉兆湾省级旅游度假区、吉兆湾国际休闲度假中心、南海明珠四大项目板块串联成的滨海旅游集聚带,其规模雄踞广东滨海旅游产业首位。经历了不平凡的2020年上半年,吴川滨海旅游产业市场的迅速复苏,在建项目经历紧张的抢工期赶进度后,全部进入预期的进度轨道,串珠成链的集聚效应凸显。
海岸线“热”如鼎沸
被视为湛江首个5A级景区的“热门”
“下半年刚开始,我们的营收和接待游客的数据恢复到去年的8成,这在整个广东的旅游业界,都属于领先的!”9月9日下午,在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内,鼎龙文旅产业控股集团的执行总裁对记者说。
此时,离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刚捧回国家4A级景区牌匾,不到20日。在旅游业界鼎龙湾被视为湛江首个5A级景区的大“热门”。
在高标准规划和重金投入之下,短短几年间,鼎龙湾过关斩将,连续捧回国家3A级和4A级景区牌匾。新牌匾一到手,景区管理方马上又瞄准国家5A级景区。他们把各项评分标准细化,专人跟踪。
鼎龙湾是去年广东新增8家4A级景区中唯一的滨海旅游景区,也是湛江市第6家4A级景区。目前,广东在21个地级市中,仅有9个地级市拥有5A级景区,粤西独有阳江海陵岛大角湾一家。
不光鼎龙湾被寄予填补湛江5A级景区的厚望,整个吴川滨海旅游集聚带的各板块,都被视为建设高等级景区的有力角逐者。
“这条海岸线热到‘爆’,投资项目‘亿亿声’,光是世界顶级品牌的酒店项目,已开工的和正在洽谈的,便共计10多家!”多位吴川市旅游业界人士对记者表述了这样的观点。
大手笔起凤腾龙
强劲投入+稀缺资源+人才渊薮
迄今已投入逾百亿元的鼎龙湾板块,是吴川滨海旅游产业集聚带的“龙头”,定位为规划总占地约25000亩,拥约16公里黄金海岸线的世界滨海欢乐王国。由英国最大的工程顾问公司阿特金斯整体规划,并携手GGE、WTI、Bill Bensley等行业顶尖公司,引入万豪国际集团、希尔顿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凯悦酒店集团,打造国际海洋度假区。目前已完成景区各类基础设施、德萨斯水世界主题公园、福朋喜来登酒店、艾美酒店,两个风情小镇的建设。动物王国和JW万豪、万怡、希尔顿、君悦、康莱德、华尔道夫等酒店已完成设计;德萨斯喜来登、三期水上乐园即将启动开工,该景区今年投资计划超30亿元,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日承载量将超10万人次,年承载量超3000万人次;同时将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20万人次。
依托吉兆湾海岸线的南海明珠项目,位于覃巴镇罗村至大山江街道良美村滨海一带,总投资28亿元。该项目以文化旅游、观光体验和人居度假为主导功能,构建配套设施完善的综合性旅游度假目的地,是整个吉兆湾旅游区的核心区域。9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塔吊铁臂摇动,各种重型机械运转,项目首期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中,按进度规划,第四季度将加快推进建设包括沿海观光长廊、综合楼、泳池、公园及明珠湖等旅游设施。
早于1994年便被命名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吉兆湾,曾获评“中国最佳避暑胜地”。这一“老”景区正在加快升级改造中,引入的吉兆湾养老特色小镇项目,总投资39.5亿元,已顺利完成立项和申报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第二批)工作示范点,进入广东省重点项目库。总体定位为以高端养老+海洋文旅产业为主体的滨海生态小镇,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养老全产业链开发先行示范区。拟建设海景养老区、中央商务区、高端诊疗区、欢乐海湾区、健康养老区五大区域,包括疗养度假村、海景养老院、智能颐养中心、老年大学、吉兆湾医院、高端检测暨健康管理中心、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养生学院、吉兆湾海滩欢乐世界、海洋运动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荣基吉兆湾观光度假区项目计划投资18亿元,以打造一流滨海康养度假旅游区为目标,着力融合“健康+休闲+养生+旅游+民俗文化”,把海洋休闲度假、海洋民俗文化两大传统产品发展到海洋康养产业层面,形成独特的滨海度假产品体系。
在大手笔投入的同时,吴川滨海旅游集聚带的文旅人才储备也日渐丰厚,前来洽谈业务的国内外旅行社经理人发现,在这里经常能遇到国内文旅产业的精英。
曾深度参与长隆集团营销策划的腾树文刚到鼎龙集团履新不久,她直言吴川滨海旅游产业带的资源稀缺性超乎她的想象。首先是海岸的多样性,碧海、银沙、礁石、丛林一应俱全,遍布的入海河网还带来旅游产业珍稀的湿地资源。同时,历史上汉越交错的人文积淀,带来飘色、年例、舞貔貅、石狗等极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及美食。
投资吉兆湾养老特色小镇项目的广东卓粤集团董事长吕智伟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到吴川滨海旅游产业集聚带的“纬度优势”,北纬22度集聚了世界著名的滨海旅游康养胜地,如迈阿密、夏威夷、哈瓦那,其特点是四季无冬,但仍有春、秋两季的变化,与四季如夏的海南岛等更低纬度滨海胜地相比,更适合来自长江以北的游客长期康养。
集聚效应过千湾
湛茂滨海旅游岸线呈融合态势
集聚效应之下,吴川滨海旅游业发展呈迸发态势,近三年来,每年新增接待游客人次100万人。去年,接待游客超600万人,其中鼎龙湾占据“半壁江山”。
吴川滨海旅游集聚带的集聚效应甚至超越了行政区域。在今年5月在茂名市电白区举行的大型油气项目开工仪式上,不少来宾均对电白岸线的“西南滨海旅游化”及“东北临港工业化”表示关注。
9日中午,在吴川市王村港镇经营百亩规模滨海小镇项目的曾先生,西顾鼎龙湾,东望虎头山的“第一滩”,他对记者说,如果连接电白的虎头山“第一滩”、梦幻海岸、放鸡岛等滨海旅游项目,这一滨海旅游集聚带的规模及多样性,不单在国内,在全球都是首屈一指的。
广之旅集团的导游李女士告诉记者,呈自然融合态势的湛茂滨海旅游岸线,对旅行社极具吸引力。一般的滨海旅游景点,游客重复游玩的意欲不强,而湛茂滨海旅游岸线的耐玩度就非常高,一年也“玩不厌”。
顺应时势“内循环”
考虑适时激活吴阳黄金海岸
为写好滨海旅游集聚带这篇文章,吴川市委市政府立意从高,谋篇从远,精心布局脉络层次,重点挥好“点睛之笔”。
吴川市委书记全可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吴川的滨海旅游产业规划早,布局精,不但把滨海旅游产业建设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点,还着眼于时代赋予的担当使命,在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他提到,县域发展旅游业,必须深刻领会到旅游产业投资回报期较长的行业规律,全力做好为投资企业申报相关配套优惠政策的服务,依照市场规律,让投资者有回报,才能带动滨海旅游集聚带的形成与发展。
作为吴川滨海旅游产业的“点睛之笔”,鼎龙湾项目的成功,还得益于湛江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拉动效应。随着交通等配套设施的日臻完善,景区评级的优势累积,投资者的信心倍增。
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是吴川滨海旅游集聚带的另一“点睛之笔”。实践证明,经过缜密规划的重点滨海旅游项目,其依托的海岸线,在其充足的人财物力投入下,其生态环境得到很好保护。这一实践,为解决县域生态环保投入不足的难题,提供了新的方案。
根据列入广东省重点项目库的资料,年营收逾千亿元的鼎龙集团,对鼎龙湾项目的总投入达到600亿元。该集团以文旅产业、贸易产业链、文化产业为核心,还将在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酒店投管、现代农业、新零售产业、航空及港口产业、大健康产业拓展业务、大教育产业。其中,该集团旗下的鼎龙商务航空已成为中国民航首家通过联合审定的大型CCAR-135运营人公务机公司。
在宏观经济启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需是双循环的主引擎。按目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旅游业高端消费意欲回流是大趋势,对此,吴川市把扩大投资、促进消费作为抓手,加快滨海旅游集聚带建设。
从王村港至吴阳,吴川84.19公里海岸线滩长绵延、水碧沙柔、岛礁棋布,从高空俯瞰,仿佛一条蓝色缎带随旋律舞动。目前,四大项目已将吴川市城区东北部海岸线串珠成链,继续打造滨海旅游集聚带,面临新的启动点。
据悉,吴川正考虑下一步激活吴阳黄金海岸的项目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