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支持“五小”产业发展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西峰台记者:程娟娟 梁娜)西峰区在培育发展“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产业的基础上,采取政策引导、金融支持、财政奖补等措施,扶持多种类型、适度规模的“五小”产业,多方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图片
彭原镇李家寺村村民党建林2010年患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10年间一直靠药物控制病情,不能从事重体力动。2017年,党建林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借助国家支持“五小”产业发展的政策,开始养鸡。
图片
去年,有了4000多元“五小”产业扶贫资金,党建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土鸡存栏量达到2000只,收入4万多元。今年,党建林利用政府5万元无息贷款,进一步把土鸡存栏量扩大到4000多只,到10月份可全部售卖,预计年收入近5万元。同时,党建林的妻子在外务工,年收入2万多元,目前,党建林一家已稳步脱贫。
图片
按照每户最高不超过4000元的标准,西峰区将扶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资金纳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扶持范围,采取先发展、后补助的方式进行扶持。肖金镇漳水村贫困户赵金宁也是通过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的支持,开便利商店,养殖肉兔,发展“五小产业”脱贫致富。
图片
随着肉兔的不断繁殖,目前存栏量达到了1100多只。
图片
随着养殖经验的积累和规模的扩大,赵金宁不但自己脱了贫,还带动了周边的三户人家跟着他一起养殖肉兔。
图片
在探索发展“五小”产业过程中,西峰区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精准扶贫理念,引导贫困户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目前,西峰区共发放“五小”产业补助资金146.4万元。
图片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 编 辑:刘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