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此地一官员知纪违纪被严惩

近日,白城市纪委通报曝光了洮北区洮河镇党委副书记郭忠违规操办其儿子婚礼答谢宴问题。2019年10月9日,郭忠请洮河镇党委秘书帮助其通知该镇各村班子成员等人参加其儿子婚礼答谢宴,并在答谢宴前违规收受6人礼金共计2600元,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2019年11月,郭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予以收缴。
1
事件回顾
白城市洮北区洮河镇党委副书记郭忠儿子定于2019年11月2日结婚。9月20日,郭忠通过洮河镇纪委向洮北区纪委申报为其儿子操办婚宴,并向组织递交《洮北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办理个人重大事宜廉洁承诺书》,承诺不以任何方式通知本系统和下属单位人员、管理或服务对象及其他与本人履行职责有关的单位和人员,不接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如有违规,愿接受组织审查。
2019年10月9日上午,在作出上述承诺的情况下,郭忠依然委托其表弟到洮河镇关帝村圣元楼酒店订6桌酒席,并找到洮河镇党委秘书李某帮助其通知洮河镇各村村班子成员,定于当日下午4点30分在圣元楼酒店为其儿子结婚举办答谢宴。
2
查处经过
2019年10月9日下午3时许,洮北区纪委监委收到举报线索,反映洮北区洮河镇党委副书记郭忠将于当天晚餐时间在洮河镇关帝村圣元楼酒店为其儿子婚礼举办答谢宴。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于当日下午5点到达答谢宴现场。
“因为什么事你摆的宴席?参加宴席的都有什么人?”核查组同志问道。
“我儿子结婚,我摆了几桌庆祝庆祝。”郭忠答道,“来的都是各村的村班子成员,还有一部分是参与过村务或者跟我关系比较好的各村人员。”经核查组工作人员逐一询问参加答谢宴人员,很快核实了问题。
“你这种行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你知道吗?”核查组人员追问。
“我在向组织作出廉洁承诺的情况下,依然违规操办婚礼答谢宴,确实违反了纪律。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定积极配合组织核查。”面对核查组人员的追问郭忠懊悔的说道。
2019年11月,经洮北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郭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案例点评
为操办子女婚事宴请亲朋好友,本是人之常情,也是传统民俗。但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意识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要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决不能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操办,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决不能借操办之机敛财;决不能在操办中,侵害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
本案中,郭忠在向党组织作出廉洁承诺后,却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指派公务人员代其通知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自己儿子的婚礼答谢宴,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案为鉴,守住纪律底线,从根本上遏制大操大办之风,带动社会风气根本转变。
来源丨白城市纪委监委
编辑丨谭谭
审核丨桂鸣